注册

窦文涛:马英九曾给吴清源台北荣誉市民 遭到拒绝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围棋人到底是运动员还是文化人?围棋归于体育是因为50年代咱们体制不是跟着苏联学吗,老大哥学,老大哥是把象棋纳入运动员体育部门管,所以咱们就最初好像上面有意思是说归文化部门管,摇摆不定的时候说

核心提示:围棋人到底是运动员还是文化人?围棋归于体育是因为50年代咱们体制不是跟着苏联学吗,老大哥学,老大哥是把象棋纳入运动员体育部门管,所以咱们就最初好像上面有意思是说归文化部门管,摇摆不定的时候说老大哥是苏联是象棋是运动员,下围棋的都变成了运动员。

凤凰卫视2月1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江铸久:下围棋的人好像都傻乎乎的 吴清源常走错厕所方向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我们还是不能让芮乃伟的丈夫走,江铸久老师。我想问问您,我一直不太明白,你觉得你说下围棋的,你们是运动员还是文化人?

江铸久:问到我了,围棋归于体育是因为50年代咱们体制不是跟着苏联学吗,老大哥学,老大哥是把象棋纳入运动员体育部门管,所以咱们就最初好像上面有意思是说归文化部门管,摇摆不定的时候说老大哥是苏联是象棋是运动员,我们都变成了运动员。

窦文涛:脑力运动员。

江铸久:对。

窦文涛:但是下围棋,你觉得对身体有什么作用?

江铸久:对脑力特别好。

窦文涛:是不是下围棋下的好都智商高?

江铸久:不敢说,我觉得下围棋下的好的人都傻傻的。

窦文涛:他说的对,这就是说到咱们本来是讲吴清源,这个吴清源你看他有个女弟子,除了您的太太,还有牛力力。咱们上次节目聊吴清源,就说起,就现在也有些人把吴清源当成陈景润那样的人,就感觉傻乎乎的,除了围棋什么都不知道,也不关心,所以就是但是好像牛力力很反感这种说法,就她觉得他不是陈景润那样的人。

江铸久:我觉得不是,就是比如说你说吴老师每次大赛中途出去休息,经常走错厕所方向,这个是有,确实是。但你说吴老师很多人不太了解,我觉得可能是我们学的国学的基础底子差,所以吴老师经常谈话的时候,他引用的都是中国传统文化里的事情,因为他4岁到7岁是背书,私塾教育,所以吴老师经常喜欢谈一些精神上层面的东西,很多人不一定接的上,我也不一定接的上。

窦文涛:比如说呢?

江铸久:我觉得吴老师经常跟我们讲,就说下棋这个事情是你要下的好,你要好好下,你对棋一定要好好下,我觉得这句话很平常。但是比如那会我们有一段时间我跟芮乃伟没有比赛棋下的时候,芮乃伟就有点焦虑,说我学这么多,我也不一定能用的上,因为一个棋手没有比赛下,你用不上你就无用武之地。

吴老师对她的不是安抚,就是对她的教导,就说你现在好好学,锻炼好身体,身体是第一重要,棋一定有的下,这句话很平常。等到过了四五年之后,我们想师傅真是厉害。

再比如说林海峰老师,20岁出头,23岁,当时在日本都是四十岁以后才步入成熟期,那个制度两日制三日制,他对的是吴老师车祸之后的日本的大英雄坂田荣男,七冠王,七个比赛曾经都拿过。没有人认为林海峰老师能够赢的。

但是林海峰老师自己已经下到那个程度也很想赢了,下棋下的不好的时候,林老师就去请教吴老师,一旦精神上碰到问题,就到小田园,也有点远,吴老师每次给他讲的都是归纳总结,那次挑战赛的时候吴老师就跟林老师说,平常心,写了三个字。

林老师心想,我这么猜测,20多岁年轻人,我大老远跑来你给我讲这三个字,我也懂啊。我问过林老师这个心境,林老师说一开始我懂,后来我发现我不懂,问吴老师怎么讲。吴老师说你现在面对着这样一个高水平的棋手,你输和赢,你赢了不谈赢,你输了对你都是人生的一个很好的锻炼,你还有什么可想的,你除了学习棋,你心是应该平常心。指的是这个,你无论输和赢,你最大的收获就是学到艺了,从那之后,林老师下山之后,就把我们知道就把坂田荣男砍倒了。

全日本都认为不可能的事,但我觉得那是因为林老师身后有这么一个精神上的导师,包括棋艺上,除了棋艺上的指导之外,精神上遇到困惑的时候,您身后的师傅是这样一位,那就大不一样。

窦文涛:所以到一定高度上,可能都是心理层面的问题了。

李菁:吴清源1961年出车祸无法参赛 但还能做到天人交战

李菁:哲学层面,我记得上次江老师说那个,我印象也很深。因为他1961年遇到车祸,然后就等于,身体受到很大的创伤,然后他后来,那还能怎么来不叫证明吧,就是江湖上怎么知道吴老师还是厉害的呢,就是他退出江湖那么多年没有实战。

我就记得上次芮乃伟老师也说,对棋手来说如果没有,如果没有实战的话,你的水平是下降的很厉害的,可是吴老师1961年就没有办法参加比赛,因为身体承受不了,但是他怎么还在江湖上威名还在。他指导的弟子还是那么厉害,刚才说到林海峰,还有包括芮乃伟老师,就说他已经淡出江湖这么多年了,可是他培养的弟子,出来还是一个个还是那么高的高手,那就说明他还是很厉害。

而且就还是讲到上个话题,他也没有老师其实,你从头到尾来看他没有一个老师在指导他,最后也没有对手,我觉得是天人交战,自己和自己的对话,自己和一个可能我们就说我们体会不到的一种境界,自己和什么一种存在的对话提升自己,我觉得这个真的是很神的一种东西。

窦文涛:是不是平常会有一些像打坐或者是什么这样一些修行的行为?

江铸久:在他三四十岁或者更年轻的时候,和后面他是有打坐。我觉得就是吴老师这一生,我的解读就是他是对生命存在的最高境界他是无限向往的,他是在追求一种最好的。那么在追求这个棋的技艺最好的过程里,就出现了像我们看到的,即使车祸了,你没有比赛了,没有比赛就没有收入没有奖金来源,那很多人可能就会停下了,我再研究棋跟这些没有任何关系了。但是他不,他觉得我还在享受,我还在追求这个境界,所以我才会不停息的研究了,从1961年到现在多少年了,跟经济没有一点关系了。

窦文涛:我想起一个,就当年您是中日围棋擂台赛,一下干败日本五个选手,当时就是我看到过一种分析,就是说你看咱们一说起吴先生的围棋,觉得若有大道存焉那种感觉。可是还有一个人就是曾经说过,说这个围棋也不一定讲的那么玄,你比如当年您下棋就有人说过您的路子就比较野。

所以说相比之下,日本棋手似乎是较为循规蹈矩,他是有传统的,真碰见中国的,好像当时还有个刘小光,就力战形,就说我就是粗服乱头,甭讲宇宙格局,就是沙子就是盘活地方,我就给你这么力战,最后不就是我能赢就赢,从这个角度该怎么理解?

江铸久:我觉得就是说从技艺上来说,我们当时是因为没有前面没有特别的指导,我们那些人就指导的水平不够高,可以这么说,日本那些相对来说他都有门派或者有老师,或者他有吴清源老师这样的,在技术上有这样引领,可以多学。我们那会连资料都很少,我们出来很大一部分就是靠着自己悟,其实你走的弯路就比较多,我一直觉得如果我从小被吴老师带一带,我可能会上的要高的多。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江铸久 围棋 吴清源

2015-02-13锵锵三人行 江铸久:中国参考苏联将围棋纳入体育范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2/14/e33a680e-85cf-4b5a-9339-31c12a396f4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