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缅甸果敢危机冲击中国一带一路战略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前任的果敢自治区政府的主席彭家声讲的是一口云南话,反映出果敢问题的特殊性。果敢是在清朝的时候就被割给缅甸了,所以从国际法上来说,它当然是缅甸的一部分,但是那个地方几百年来所住的都是汉族的人,

核心提示:前任的果敢自治区政府的主席彭家声讲的是一口云南话,反映出果敢问题的特殊性。果敢是在清朝的时候就被割给缅甸了,所以从国际法上来说,它当然是缅甸的一部分,但是那个地方几百年来所住的都是汉族的人,他们自称他们都是华人。

凤凰卫视2月13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这两天果敢再次成为国际新闻的一个焦点,果敢地区我们看刚才镜头就可以看得到,就跟中国的普通的县城,普通中国的小镇没有什么两样。

这位前任的果敢自治区政府的主席彭家声讲的也是一口云南话,这里就反映出果敢问题的特殊性,果敢是在清朝的时候就被割给缅甸了,所以从国际法上来说,它当然是缅甸的一部分,但是那个地方几百年来所住的都是汉族的人,他们自称他们都是华人。

我们看刚才镜头有看的很清楚,当地也是通用人民币,另外最主要的就是缅甸从独立1948年到现在,很多地方的武装一直跟中央政府在对抗,缅甸的民族自治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这次战争是如何爆发的?按照彭家声的说法是由缅甸政府军挑起的,而缅甸政府军又有别的说法,但是我想最主要的就是以现在情况,双方一定要保持克制,我觉得作为汉人来说,他们不愿意在春节前打仗,这点我想是大家可以理解的,没有这个理由在春节打一场战争,想要过太平年。

另一方面也有报道说,政府军在发动对果敢的战争当中,已经死伤惨重,现在已经死了将近五十人了,但是果敢民族军这方面伤亡人数不详,目前已经据说有多至十万左右的边民,缅甸边民已经逃亡到中国了,中国政府态度很明确的,一方面从人道主义立场出发,你必须要收留这些难民,至少让他们暂时来避难。

另一方面就是要求双方要克制,这一方面我觉得从对于缅甸政府来说,确实要克制,彭家声所说的缅甸政府军现在是在为了帮助美国人实现遏阻中国的目的,想要夺取边境地区,这个说法是一面之词。

从客观上来说,在临近中国云南的地方发生这样的战争,虽然不是规模很大的战争,但是它毕竟造成了人道主义的灾难,他影响了中缅边境地区的安宁,而且他对于中国实施一带一路的战略,至少在这个方向也是一个冲击。所以我觉得从缅甸军政府的角度来说,一定要克制,而且还是要从根本上来解决缅甸的中央政府和地方自治之间的问题,只有达成双方都能够接受,至少双方的权益要得到平衡,找出一个总得解决方案。不要动辄,美国一两年就要发生一次边境上的冲突和局部的战争,这个对于中国保持自己边境的安宁肯定是不利的,而且中国方面也肯定会关注这个事态的发展。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责任编辑:邓舒蔚]

何亮亮:缅甸果敢危机冲击中国一带一路战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2/13/e27009e2-ec78-4d92-a105-e4923f84a54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