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日本构建“亚洲北约”对抗中国崛起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当前的形势确实有点麻烦,因为一方面美国在重返亚洲,二方面日本针对中国的军国主义,第三方面还加强印度东进政策,三方面似乎有点合流,而且不仅如此,我们可以看到美国,还分别跟韩国跟台湾跟菲律宾跟越

核心提示当前的形势确实有点麻烦,因为一方面美国在重返亚洲,二方面日本针对中国的军国主义,第三方面还加强印度东进政策,三方面似乎有点合流,而且不仅如此,我们可以看到美国,还分别跟韩国跟台湾跟菲律宾跟越南跟新加坡跟澳大利亚都有一些关系,紧密合作军事关系发展。

 

凤凰卫视2月12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莫迪提出这样一个重启乐观建议,对未来中国来说会不会是更大的合纵压力?

石齐平:我们可以看到当前的形势,确实有点麻烦,因为一方面就是美国在重返亚洲,二方面日本针对中国的军国主义,第三方面还加强印度东进政策,三方面似乎有点合流,而且不仅如此,我们可以看到美国,还分别跟韩国跟台湾跟菲律宾跟越南跟新加坡跟澳大利亚都有一些关系,紧密合作军事关系发展。

林玮婕:我们这样从地图上看,就是在中国的范围内,形成一个弧形大范围一个围堵包围,这是不是美国主导的?

石齐平:美国主导,日本其实也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就像是最早日本出来一个亚洲北约的概念,亚洲北约就是刚才讲的四个国家,那么现在可以看出来有点慢慢在成型了,那么其他我刚才讲的都是成员或者是准成员。

姜声扬:所以说当年2007年四国启动四方安全对话就相当于亚洲版的北约的一种行动,但只做了一年就停。

林玮婕:那为什么这一次莫迪有重启之意,而且很有可能其他三个国家会积极回应?

时移势易:中国强势崛起VS欧美日疾病缠身

石齐平:中国有句成语叫时移势易,时就是时间,时间八年,这8年的时间变了,形势都变了,地区跟全球形势都变了。

林玮婕:没错,在这段时间中国是快速崛起,GDP是超越了日本,而且这也让其他的国家觉得很紧张。

石齐平:你讲的没错,不单是超过日本,而且光光四年,去年就是日本的两倍了,而且如果按照PPB来计算的话,中国甚至还超过美国的去年年底,然后我们可以看到过去美国主导的一些国际组织,G7、G8,现在好像没什么消息了,反而有些什么金砖五国,G20,搞的虎虎生风,其中最主要主角就是中国。

姜声扬:对,所以中国的经济发展确实厉害,给其他国家带来莫大压力。

石齐平:而且不但是经济,连军事都是如此,你看2008年中国的远海军到了索马里,这可是600年来郑和以后第一次。中国在第一岛链里面开始对美国有反拒阻能力,中国还在南海造岛,然后美国想方设法用TPP来给你包围,中国三两下来了一个一带一路,也把它化解了,所以我觉得很有意思,还有中国人民币也在持续的国际化,其实变成太大了。

林玮婕:这些变化都在十年之内发生,所以对于各方都产生非常大的冲击压力。

姜声扬:而这样的背景之下,所以美印日这些国家会要一起来合作对付中国这样一个态度就明显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中国 日本 美国

石齐平:日本构建“亚洲北约”对抗中国崛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2/12/29444472-1944-40dd-8f7e-3ad1a871109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