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毅:美军演习频繁 意在为盟友打强心针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美国的战略再平衡,特别是军事力量加大了对亚太地区的投入,对我们国家的安全环境,主要是外部安全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从心理上压力很大。同时来讲呢,给了那些跟中国有矛盾、有竞争关系、有领土争端和

核心提示:美国的战略再平衡,特别是军事力量加大了对亚太地区的投入,对我们国家的安全环境,主要是外部安全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从心理上压力很大。同时来讲呢,给了那些跟中国有矛盾、有竞争关系、有领土争端和海洋权益争端的国家给他们打了一个强心剂,释放出一种错误的信号。

凤凰卫视2月7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习近平主席提出一路一带战略,其中的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是指从中国沿海到南海,以及从印度洋到中东构建海洋经济带。国外媒体报道说,中国希望取代美国,通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主导在印度洋到亚洲海域的海湾开发等等,因此一些国家越来越担忧中国企业在国际合作的名义下援建的港口是否有一天会用来停泊中国海军的军舰。为消除这些担忧,中国财政部部长最近开始呼吁美日欧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但美国却从中阻挠。中美之间的海上博弈从军事领域到经济领域日益激烈,美国对中国进行海上封堵隐藏它怎样的野心?中美海上博弈将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中国又该如何突围?有关这些问题呢,我们今天非常荣幸地请到了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前所长海军少将杨毅来为我们解读中国如何突围美国的海上封堵。

解说:杨毅,海军少将、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原所长,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会战略分会副会长、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副会长。先后主持完成过“我国二十一世纪初国家安全利益目标与安全政策构想”、“增强我国战略能力建设”等全国全军重大研究课题。主要学术专著有《全球战略稳定论》、《国家安全战略理论》等。

田桐:杨将军,您好。这一次来大讲堂我们继续来延续着您最专注的军事的问题。那么在2014年年初的时候,“利剑”这样一场军事演习等于说是拉开了全年的这样一个军事演习的序幕了,不完全统计是从年初到现在,美军在亚太地区和它的同盟国,还有它的伙伴大概进行了170次的军事演习,还有600多次的军事训练。那么我们要怎么样去看待这样一个比较高频繁的数字?而美国在中国亚太地区不断地进行这种军事训练,其实对我们来说它背后隐藏着的是什么目的?

杨毅(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原所长):美国举行如此频繁的军事演习,包括联合训练,实际上它有多重的目的。简单地讲可以分三个层次,就是战略层次、战术层次和心理上的层次。我们倒过来分析一下,首先从心理上层次来讲呢它就是对它的盟友或者盟国给一种安抚的作用,因为美国的全球霸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它的盟友体系。它通过这个演习向它的盟友和朋友讲,就是我美国是可靠的,这是第一个从心理上来讲。第二从战术的层次,它是通过演练来为未来可能发生的危机、冲突,甚至是战争做准备,这是从战术上来做准备。从战略角度来讲呢,它主要就要一种战略上的威慑性,对于中国和其他的潜在的对手一种威慑,我美国的军事力量很强大,我跟我的盟友联合训练、联合演习,这个综合的能力是非常大的,所以你不要轻举妄动。所以总的来讲呢,美国举行这么多的军事演习和联合演练,主要有这三个层面的目的。

田桐:那么就像您刚才所说到的,美国自从进行了重返亚太的战略之后呢,对中国进行了这种遏制,甚至是打压的这样一种方式,而且不断增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的部署。那么对于我们来说,是不是有一些安全上面的隐患?

杨毅:首先来讲就是美国的战略再平衡,特别是军事力量加大了对亚太地区的投入,对我们国家的安全环境,主要是外部安全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从心理上压力很大。同时来讲呢,给了那些跟中国有矛盾、有竞争关系、有领土争端和海洋权益争端的国家给他们打了一个强心剂,释放出一种错误的信号,认为他们可以跟中国对着干,背后站着美国可以无所顾忌。总的来讲,美国的战略再平衡,特别在军事上的投入确实对我们周边的安全环境带来很多的不确定因素。

田桐:尤其是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南海或者是东海的海洋问题也会好像矛盾越来越尖锐了,我们该怎么去化解这样的一个问题出现?

杨毅:化解的事情呢最根本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另外对应对这些挑战和矛盾应该有我们的新的战略思维,有具体的方案。总的来讲,习近平主席讲的我们国家的发展面临着机遇和挑战,而最大的机遇就是我们自身发展,自身强大。我自身强大了,你再多的挑战我无所畏惧,我都可以从容,非常从容地应对这些挑战。

田桐:那我们从前年开始,一路一带的经济带的建设,那么现在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建设之后,有外媒给我们的一些反馈信息是中国借着国际合作的背景,在海外建设的一些海洋码头有可能在某一天成为中国远洋战舰在海外的一个驻港口,而且他们会说中国的海上博弈已经从军事转到了经济。您怎么样看他们对于我们的这种看法?

杨毅:对这种看法,我们可以不必太在意,同时也要重视。因为我们对外的合作,特别经济上的合作,包括港口码头的建设,主要是为了造福于当地的国家,当地的人民,包括当地的政府,以及强化中国跟这些国家的合作。我们从整体战略来讲,我们没有全球布点,像美国那种建立全球式的、网状式的军事基地,我们没有那种战略,不是对外扩张。所以这是第一个,没有必要太在意。第二要重视,我们努力地化解这种中国威胁论对我们国际形象的抹黑,这个需要我们对外很好地宣传。用习近平总书记讲的要讲好中国的故事,把我们的政策,把我们的策略向世界做一个清楚的宣示,尽可能让受骗的人越少越好。

田桐:好的,那更多的问题呢有请您给我们带来今天的演讲。杨将军带来演讲的题目是《中国如何突围美国的海上封堵》,有请。

解说:钓鱼岛问题、南海争端,一系列中国周边海上热点问题背后都有美国的影子。中国的海洋安全经历了哪些挑战?导致中美海上冲突加剧的因素有哪些?为对中国进行海上封堵,美国进行了哪些部署?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中国 美国

杨毅:美军演习频繁 意在为盟友打强心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2/07/8ce8d1c8-e6e1-4eb2-836c-ac436121c60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