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燕生:美国希望中国在世界舞台永远做伴舞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现代化的路上,如果把美国形容为是50后,中国在现代化的路上是90后,这90后一不小心给推到了世界舞台中央。那么现在50后和90后的关系是什么呢?就是50后希望90后永远做伴舞,问题就是90

核心提示:在现代化的路上,如果把美国形容为是50后,中国在现代化的路上是90后,这90后一不小心给推到了世界舞台中央。那么现在50后和90后的关系是什么呢?就是50后希望90后永远做伴舞,问题就是90后愿不愿意永远做伴舞。是不是90后今后会愿意做共舞,甚至有没有一种可能性是90后今后呢,还可能会愿意做独舞。

凤凰卫视2月7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但是看看奥巴马的任期当中,不剩最后的这两年了,他会不会把全力推动这个TPP的完成作为他任期当中很重要的政治遗产,留给下一届呢?这是他关键的指标吗?场下嘉宾,请说。

场下嘉宾:美国能不能在奥巴马下台之前完成TPP,不仅仅取决于他的意愿,而是取决于这个博弈中双方的实力,还有参与各国的意愿。这个对于参与各国,像逸山代表的东盟国家,那么很显然他们考虑这个事情会从自己的利益出发,这个利益能不能够跟美国快速地在两年内达成平衡,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事情,是多方利益角逐的一个现状。

胡一虎:好,谢谢,来。

场下嘉宾:我认为美国目前为止它想重新建立一个贸易的这种管理体系,所以呢它把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新兴五国都撇在外面,所以它整个的这个制定新的这种游戏规则我由于它的经济总量以及它在全球中目前无论是从政治、经济整个环境来看的话呢,它还是占主导地位。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呢,我觉得中国在跟它做游戏规则制定方面可能不占优势。

胡一虎:你刚才讲说中国在这个竞争过程当中并不占优势,还有一个关键点在中国到底有没有这样的意愿呢?我们来看看在去年年底的时候,副总理汪洋就说一个公开的场合表态说,中美是全球经济的伙伴,但是引领世界的是美国,中国既没有想法,也没有能力挑战美国的领导者的地位。美国的媒体就解读说,你这也是欲盖弥彰,你根本没有说出你真正的企图。燕生怎么解读?

张燕生:在现代化的路上,我把美国形容为是50后,中国在现代化的路上是90后,这90后一不小心给推到了世界舞台中央。那么现在50后和90后的关系是什么呢?就是50后希望90后永远做伴舞,问题就是90后愿不愿意永远做伴舞。是不是90后今后会愿意做共舞,甚至有没有一种可能性是90后今后呢,还可能会愿意做独舞。因此这个问题呢就涉及到就是中国呢究竟我们在什么时候能够成为对全球真正有影响力的大国,定价权、规则制定权、责任担当权。我个人的估计可能要在2050年到2080年,也就是它会是一个很长的时间。

胡一虎:你讲这句话不是刻意打消那个奥巴马对中国的那个敌意吧?

张燕生:不是,你的实力超过一个国家,老大和老二的关系是容易的,但是你要真正在全球,包括定价权、规则的制定权和责任的担当权全面取代的话,我觉得这是一个相当难的。

胡一虎:我很喜欢燕生做的比喻,说美国是50后,中国是80后还是90后?

张燕生:90后。

胡一虎:90后,来我看看李耀,有没有不同的观察跟解读?李耀。

李耀:我觉得呢就算实力这个对比或者实力的抗衡确实是决定这个规则的制定的最后的拥有者。我举个非常简单的例子,直接投资,我们中国在东南亚地区的投资到目前为止,直接投资有股权的大概是300多亿美金,而美国呢是超过2000亿美元。这个概念是说明什么呢?就是对中各东盟地区微观层面的影响我们显然是比美国差了很多很多。那么如何你有更大的发言权呢,必然使得你的实力如何不断地提升起来,这是一个根本。

周春生:我觉得这个汪洋总理的讲话实际上从一定程度上显然是不愿意刺激美国,因为我们现在毕竟还是老二,对不。当然是不是像我们。

胡一虎:90后,太谦虚了嘛。

周春生:燕生讲的我们要等到2080年,2080年我们基本上是看不到了,在座的年轻人估计还有能看得到的。这个也很难说,这个我觉得可能比那个稍微早一点,因为我们如果持续地能保持。

张燕生:比如说,哪个时间段?你的估计。

周春生:我觉得当然2020年之前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这个影响力会日渐扩大,所以在部分的国际领域里面,比如说发展中国家里面,比如说东亚这些国家里面,那我们可能影响力有可能会超过美国。但是要在欧洲超过美国,我估计可能就像您讲的要到2080年去了。

张燕生:2050年到2080年。

周春生:2050年到2080年。

胡一虎:来,少锋。

杨少锋:我觉得那个汪洋总理说的这个话说得很客观,为什么呢?我一直不认为中国现在开始在引领世界或者说中国我们带动整个世界的发展。我觉得一个国家你对一个世界的带动可以分成三个层次,第一种,我有需求,你来满足我。比如讲说我们中国人大家买车,那你德国人给我制造汽车,这是第一类的需求。

第二类需求呢是我一个企业,我在这个产业我是最高端,你们很多配套的工厂,比如讲波音,那我一架波音可能有全世界几千上万家的工厂给它生产零件,那中国我们有什么产品是全世界在给我们在做配件呢?做我们的下游企业呢?咱们能算得出来吗?所以在这一个层面上来讲,我们比美国是差得太远。

第三个层面,那就是我的一种技术推出来,往后引发一场整个技术的革命,然后是产业进行这个重组,那我们中国只做到最底层,那就是我们现在仅仅还停留在我的需求那你别人来满足我。那么我们的产业链我们完全没有说能够达到说那全世界各个国家你来给我做配套,那更不要说我们创新来去替代,让城市有个革命。所以在这两个层面来讲,美国比我们的这个领先的太多太多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美国 中国

张燕生:美国希望中国在世界舞台永远做伴舞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2/08/a3802cf8-98c4-448b-bb63-e3257e744a5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