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燕生:穷人穷国穷地区为美国复苏埋单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美国从1990年以来的制造业率持续下降,尤其是高技术的制造业率持续下降。第二个事实呢也就是我们会发现2000年到2006年美国几乎在所有技术领域发明专利申请的增长率都是负的,20以上的下降。

核心提示:美国从1990年以来的制造业率持续下降,尤其是高技术的制造业率持续下降。第二个事实呢也就是我们会发现2000年到2006年美国几乎在所有技术领域发明专利申请的增长率都是负的,20以上的下降。那么这样一来的话,危机过去6年,美国要想走出20年全球化中间导致的经济的空心化是困难的。

凤凰卫视2月7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接下来这位嘉宾在我左手边,您即将看到画面的就是人大博士生的导师张燕生,欢迎燕生兄来到现场。刚刚我们特别提到了在奥巴马现在他在国情咨文中特别讲到了美国经济已经走出了金融危机的阴影,这个阴影在他后面的这个已经真的走了吗?换成了新的光环在里头,这个替换率这么高吗?你是如此乐观吗?

张燕生:我是不是那么特别地乐观,原因很简单,我是有两个基本的观点想发表。

胡一虎:第一?

张燕生:第一呢,就是美国从1990年以来的制造业率持续下降,尤其是高技术的制造业率持续下降。第二个事实呢也就是我们会发现2000年到2006年美国几乎在所有技术领域发明专利申请的增长率都是负的,20以上的下降。那么这样一来的话,我们说过去危机过去6年,美国要想走出20年全球化中间导致的经济的空心化,我认为是困难的。

第二个问题,我们不可忽视的就是美国付出的代价是什么。过去6年,全球的泡沫平衡被破坏,那么很多的新兴经济体现在出现问题,是吧。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讲呢,一个呢也就是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的复苏是有代价的,第二个这个代价往往是穷人、穷国、穷地区,新兴经济体对美国过去6年的泡沫平衡实际上是买了单的。

胡一虎:对,你看在这个时刻当中,奥巴马还讲说亚太地区的贸易规则是应该由美国,而非中国主导在制定。为什么在这个时刻他敢这么有底气地说出这番话?背后的战略考量是什么?

张燕生:我们可以看到就是美国从战后有三次,就是重大战略的调整。第一次,二战结束以后呢,从1944年美国建立起了一个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起一个美元和黄金挂钩的体系。

第二个重大事实呢我们可以看到在70年代初,当布雷顿森林体系破产的时候,美国构建了一个美元和石油的货币结算直接挂钩的制度。也就是大宗商品的价格它是随着美元的升值和贬值发生变化的。

那么第三个重大事件呢,我们可以看到也就是2009年以来,美国推动了新一轮的全球规则的变局。也就是美国通过全球贸易规则变局要重新增强美国的全球的领导力,同时来抵消也就是它所谓的中国不公平竞争对美国产生的威胁。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美国 经济

张燕生:穷人穷国穷地区为美国复苏埋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2/08/e8cb0907-ac90-4ef5-a14a-ce36a69de38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