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中国古人避孕方式比较温柔 西方人用羊肠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其实如果没有药,外科都很难进行。其实只有几大类药,基本上改变了世界,一类是抗生素,人不在发烧死了,人不在发炎死了;第二,激素,很多疾病是激素能够缓解,你过了危险期,你就能过活好长一段时间;第

核心提示:其实如果没有药,外科都很难进行。其实只有几大类药,基本上改变了世界,一类是抗生素,人不在发烧死了,人不在发炎死了;第二,激素,很多疾病是激素能够缓解,你过了危险期,你就能过活好长一段时间;第三类就是维生素,各种不足,补;第四类麻醉药,第五类其实可以说像口服避孕药,长效避孕药,应急避孕药。

凤凰卫视2月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冯唐:避孕药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类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避孕药之父去世了,所以冯唐老师就应该来谈谈。

冯唐:我就出生了。

窦文涛:我们三里边只有你是专家,他是五十年的妇科专家。

冯唐:不是五十年。

梁文道:什么五十年。

冯唐:我现在还没有五十岁,我跟郎景和沈铿大夫学的妇产科,其实,要从医学的进步来看,药起了很大的作用。

窦文涛:绝对。

冯唐:其实如果没有药,外科都很难进行,说白了,没有麻醉药,也不能生剖活人,其实只有几大类药,基本上改变了世界,一类是抗生素,人不在发烧死了,人不在发炎死了,第二,激素,很多疾病是激素能够缓解,你过了危险期,你就能过活好长一段时间,第三类就是维生素,各种不足,补。

窦文涛:对不起,我打断你一下,我还一直有个医学的问题,你看为什么我们什么病要想急着好的时候,你比方我嗓子发炎,马上主持节目,他们有时候就用激素,激素为什么好像能够,这是个什么作用?

冯唐:激素简单的说,就是能够让你产生某种程度的应急状态,现在是来事了,这常见的说要不然打,要不然跑,他都需要你有很强的体力调动出来,来应付这件事,所以说给你激素之后你人相对来说会比原来会更力量强大一点。

窦文涛:这算好过去,那就好了吗?

冯唐:你就能挺过这一阵了。

窦文涛:但是这个病还是没好。

冯唐:这个病,你如果要是发炎的话,还要抗生素,还要把炎症去掉,激素只能说对抗你超高烧,对抗这些炎症产生的最强的反应。

然后第四类麻醉药,第五类其实可以说像口服避孕药,长效避孕药,应急避孕药,这个避孕药,为什么最后说?其实并不是最不重要,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类,原来你可能知道,你可能没用过,最早的比如说避孕套怎么办?弄个鱼漂,就是长得有点像那个东西,你想一想大鱼小鱼,有新鲜的鱼,不新鲜的鱼文涛戴上肯定不是很舒服。

窦文涛:中国相比之下是体贴的,我听说是中国古代人用鱼漂,就说欧洲人就野蛮,他们用羊皮。

梁文道:羊肠。

窦文涛:我记错了。

冯唐:羊肠。

梁文道:羊皮,穿皮鞋吗?!

冯唐:避孕药为解放妇女创造了很多条件

冯唐:女就更惨,比如说打肚子,跑步,上窜下跳,以为就能把这个避回去,吃各种很古怪的东西,闹肚子什么之类的,造成了很多人间惨剧,这在过去的稗官野史都有提及。所以避孕药在很大程度上,我觉得为妇女解放,妇女地位的提升,妇女自己做自己的主人创造了很多的条件。

窦文涛:现在说是每年,就是全世界有超过一个亿的妇女每天早上服用口服避孕药,但是也挺有意思,你知道欧洲那边的妇女,能够达到服用避孕药能达到百分之三四五十,甚至像德国超过百分之六十的妇女服用避孕药。

但是,中国妇女实际吃避孕药的少得多,但是相比之下,他们有一个调查,中国妇女竟然从15岁到45岁之间,做过人流的达到一半以上,你说这就是。

梁文道:为什么?

冯唐:我觉得有几个原因,我能马上想到的,一个,我们自我保护意识太差,然后还有一些男生太不负责任,第三个,就是对这种舒适程度,性生活的舒适程度,西方跟中方还是有一些差距。

梁文道:观念的分别。但为什么我们的女性比较不爱吃避孕药呢?他是怕还是什么?

窦文涛:他觉得有副作用,其实这个避孕药还真的有意思,这个避孕药现在有统计,减少一些妇女的癌症的发作,什么卵巢癌,或者什么癌,他有减少,但是也挺奇怪。

冯唐:长期服用的安全性还是有相当正度的证明。

窦文涛:就是那种一次性的紧急事后避孕药,好像对健康不大好,不能多吃,但是就那种长期的那种,而且甚至说吃时间长了,皮肤能变好,可是。

梁文道:但也有人说皮肤会变坏。

窦文涛:没错,可是也有一些妇女反应,吃了脸上就长痘痘,这个不知道该怎么理解。

冯唐:可能跟体质还有关系,现在产的,因为他从剂量上,包装上都很适合吃,一天一粒,一板吃完一停,然后月经自己来,然后在接着吃下一板。

梁文道:还有一个好处,就刚才冯老师提及的,就避孕药吃了之后是能够,甚至能调节规律月经。

窦文涛:十全大补丸。而且你看咱当一个科学家在这,我也有一个我的感慨,你说人控制生育,就说明生育多强大,我个人认为,到现在为止也没找出一个舒服的方法。

冯唐:没有完全舒服的。

窦文涛:避孕套,你说舒服吗?说那是假的,避孕药,从来什么月经第几天开始,连吃21天,一天一片,太麻烦了,说实在了,你看就咱想象的科学这么昌明了,这事你怎么不能发明一个吃一个就管半年的。

冯唐:你直接把你那个挑了就完了。

梁文道:挑了不就天下太平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避孕药 性教育 医疗

2015-02-06锵锵三人行 冯唐:避孕药很大程度上为妇女解放创造条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2/06/b6430f9c-6d1b-497e-89ae-39f43a218c4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