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极端组织杀害日人质 安倍与IS共赢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日本修宪当然是一件比较复杂的事情,但是归纳起来关键的因素两个,一个是美国因素一个是日本老百姓的民意的趋向,美国因素现在看起来比较明朗,没有什么悬念,因为美国希望制衡中国,但心里面心有余而力不

核心提示:日本修宪当然是一件比较复杂的事情,但是归纳起来关键的因素两个,一个是美国因素一个是日本老百姓的民意的趋向,美国因素现在看起来比较明朗,没有什么悬念,因为美国希望制衡中国,但心里面心有余而力不足,就希望能够日本,所以这方面估计越来越阻力小,但是民意的情况就另当别论。

凤凰卫视2月5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我们首先把焦点放在国际消息方面,上个星期,石先生在分析希腊债务危机的时候,推论,希腊想要赖债是不会成功的,最终只能选择脱债,结果昨天,希腊果然走上了这条路,希腊政府的态度软化倡议以新债来换旧债,结果还是在拖。

林玮婕:没错,但是我们今天这个礼拜要关心的新闻焦点就是伊斯兰国,伊斯兰国可是一点都没有拖,拖延了几天之后,伊斯兰国还是斩首了日本第二名人质,事件的发展震撼全球。

姜声扬:对。还有火烧约旦的飞行员,伊斯兰国斩首西方人质在过去已经有前科,但是斩首日本人质倒是头一遭,因而产生的效应和后续的发展,也可能不完全相同。

林玮婕:没错,而这起事件最受大家关注的是对于日本首相未来在修宪上的动向,石先生,你怎么分析呢?

石齐平:讲那两个日本人质倒霉的当然是两个日本人质跟他们的家属,但是其实在另外一方面,伊斯兰国跟日本的安倍政府可能是两个最大的赢家。

林玮婕:怎么说呢?伊斯兰国这个斩首了日本的人质,难道是出了一口教训日本安倍反恐的鸟气吗?

石齐平:他是出了一口鸟气,不过这是一回事,在另外一方面,这个动作却使得伊斯兰国大大的提升了他的士气,壮大了他的声威,对于伊斯兰国在全球范围之内扩大他的精神版图,我觉得有很大的帮助,应该会吸引更多的死士,或者是资金,来加入到他们的阵营,所以我说他们是一个赢家。

姜声扬:但日本安倍政府又如何成为赢家?

石齐平:很多人都觉得安倍政府搞这个事惹祸,但是其实我觉得安倍心里面很窃喜了,为什么呢?因为这几年,他很想推动一件事,阻力重重的就是希望能够修宪,能够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然后出兵海外,你看这件事情就给他得到很大正当性,你看我们就应该这么做,所以说不定他心里面还觉得求之不得。

林玮婕:所以你认为事态的发展,真的会如安倍所愿,加速修宪的进程吗?

石齐平:修宪当然是一件比较复杂的事情,但是归纳起来关键的因素两个,一个是美国因素一个是日本老百姓的民意的趋向,美国因素现在看起来比较明朗,没有什么悬念,因为美国希望制衡中国,但心里面心有余而力不足,就希望能够日本,所以这方面估计越来越阻力小,但是民意的情况就另当别论。

姜声扬:说到民意,因为这次斩首事件,很多日本的百姓是迁怒于安倍,认为是他惹吹来的祸,难道这股民意不会变成他修宪的阻力?

石齐平:会,这是一股,阻止他修宪,但是另外一股,就刚才我讲的正当性,所以基本上是两股民意在那边激荡。

林玮婕:最后呢?

石齐平:最后还要看这个形势继续怎么发展下去。

林玮婕:如果说再有日本人质被绑架或者被杀害呢?

石齐平:还有这两股民意在这边继续在激荡,所以很长的时期可以预见到,日本的内部的社会就出现这种状态。

林玮婕:然后呢?

石齐平:然后,可能比较久以后,最终除非到了那段时间日本终于吃够了苦头为止。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杨易煊]

标签:日本 伊斯兰国

石齐平:极端组织杀害日人质 安倍与IS共赢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2/05/f327818e-df87-4ec8-be3b-04fbec46030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