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美国打响全球货币战争第一枪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08年是金融海啸爆发,2009年当时美国金融形势很恶劣,当时美国的联储局终于好,我现在开始搞QE,所以从那以后,一次两次三次,但是到去年的时候,他看到他的经济指标稍微有点好转了,他说,我

核心提示:2008年是金融海啸爆发,2009年当时美国金融形势很恶劣,当时美国的联储局终于好,我现在开始搞QE,所以从那以后,一次两次三次,但是到去年的时候,他看到他的经济指标稍微有点好转了,他说,我停了,但是货币战没停,在全球范围之内,还在继续延烧。

凤凰卫视2月5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欧洲央行终极一招QE量化宽松,终于是让纷扰全球一周的货币战争白热化,正式升级。

姜声扬:对。在丹麦,澳大利亚还有加拿大,在调降利息之后,新加坡,俄罗斯也开始跟进,全球的央行本来应该是稳定市场,现在似乎变成了所有动荡的乱源。石先生,能不能够从一个更全面的角度来为我们做更深入的分析。

石齐平:我们一般现在喜欢讲货币战,就想到当年一战二战的时候,一开始的情况也是,星星之火,然后越来越多,现在越来越下,就是如此,整个形势发展,现在或者未来,我相信大家会关注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那就是QE来QE去,到底会伊于胡底,什么时候才会告一个段落?第二,你能搞QE印钞票,为什么都不能解决你们的问题,好像经济还在恶化当中,第三,印出来钞票,本来大家最担心的是通货膨胀,现在可是你们最担心的是通缩紧缩,是怎么回事?最后,这个问题,再进行下去,最后的结果又会是如何?

姜声扬:对。这四个问题都是我们高度关注的问题,但是我想在这之前,从中国的角度而言,更关注另外一个问题。

石齐平:什么问题?

姜声扬:那就是在这场货币战当中,中国现在处境究竟如何?又应该如何应对?

石齐平:再加一个五个问题。

林玮婕:我们就从第一个开始,我们说没完没了,这个货币战争到底要打到什么时候?

姜声扬:不过在此之前,先问一个问题,那就是这场货币战谁想打响第一炮。

石齐平:行,我们讲到2008年是金融海啸爆发,2009年当时美国金融形势很恶劣,当时美国的联储局终于好,我现在开始搞QE,所以从那以后,一次两次三次,但是到去年的时候,他看到他的经济指标稍微有点好转了,他说,我停了,但是货币战没停,在全球范围之内,还在继续延烧,没错吧。

林玮婕:对。

姜声扬:确实,我们也都注意到这样的一个现象,先是美国、再日本,现在是欧洲,没完没了,怎么回事?

石齐平:是这样的,美国一开始搞QE的时候,美国大印钞票,结果美元就大幅贬值,这就导致全世界所有的货币相对于美元统统大幅升值,这就全世界各国都受不了,因为他的货币升值以后,他的出口竞争力统统都在减弱之中。

林玮婕:所以说所有这些国家就必须要有所因应。

石齐平:没错,但是因为每个国家的条件不一样,所以因应的方式可能不一样,所以我把他分成三组,第一组,就是美国、日本跟欧洲,这三个叫轴心国。

林玮婕:发动者。

石齐平:真正的发动者其实始终就是一个,美国,最多欧洲跟日本只能说是追随者,他们之所以能够追随,因为他们也有国际货币,所以他还有追随条件。

姜声扬:第二组是那些没有具备国际货币条件的国家。

石齐平:一点没错,所有其他国家统统属于第二组,这些国家只能被动,水来土掩,兵来将挡,货币统统流过来,我就筑防波堤,我就把利率降低,我把汇率降低,要不然的话,我的资产就会泡沫化,要不然的我的出口经济就会降低,但是在这个所有第二组里面,我觉得有一个稍许有点不同,我认为应该有必要把它从第二组里面区隔出来。

林玮婕:哪是一个?

石齐平:那就是中国,中国的人民币。

林玮婕:为什么?

石齐平:因为它是跟其他的第二组跟其他是有一点不同,而且是关键的不同,所以我认为干脆就把它弄出来变成第三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杨易煊]

标签:美国 货币战争

石齐平:美国打响全球货币战争第一枪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2/05/616f2a13-9938-48f9-8f99-e5c31472925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