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四维:印重视海上安全 不会加入一带一路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印度不会加入海上丝绸之路。从历史上来看,印度历来认为它是印度洋地区的一个大国,而且是唯一的大国,它不希望域外还有其他的大国的势力进入这个地区,这是它传统的外交思想。印度非常重视印度洋的海上安

核心提示:印度不会加入海上丝绸之路。从历史上来看,印度历来认为它是印度洋地区的一个大国,而且是唯一的大国,它不希望域外还有其他的大国的势力进入这个地区,这是它传统的外交思想。印度非常重视印度洋的海上安全,它认为中国对它的威胁不在陆地,而是在海洋。

凤凰卫视1月31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毛四维:我个人看法,印度不会加入海上丝绸之路。

胡一虎:不会。

毛四维:不会。为什么,三个原因,第一从历史上来看,印度历来认为它是印度洋地区的一个大国,而且是唯一的大国,它不希望域外还有其他的大国的势力进入这个地区,这是它传统的外交思想。

第二,印度非常重视印度洋的海上安全,它认为中国对它的威胁不在陆地,而是在海洋,而是在我们的潜水艇。因此前不久,两个月底前,潜水艇在斯里兰卡两次登陆,它非常非常重视。这样的话它会把海上丝绸之路和安全问题连挂在一起看。

第三,印度有一个习惯它是大国,它不给你捧场,如果说你重视说,这个海上丝绸之路,你印度绕不了,你非常重要,它马上说啊,你早干嘛呢,你是在决定之前你先跟我商量啊,跟我一块讨论啊,你没讨论什么都弄好了你叫我参加,印度从它的民族习惯来讲,它不会给你捧场的。

胡一虎:好,这是四维的判断,真的是如此吗?接下来我要请教赛伯乐,从印度的角度,怎么来看待中国所提出的海上丝绸之路,到底印度会不会加入呢?

赛伯乐:在丝绸之路的构建中,印度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并且考虑到丝绸之路带来的经济利益,印度可能会选择加入。不过这也会带来一定战略威胁,一旦印度允许中国货车入境,入境的可能就不止是货车了。因此印度必须权衡这样做是否会承担风险。

赵干城:我做一点补充,就是我上个星期刚从印度回来,在那边跟印度的学者和官员就丝绸之路问题进行了一个非常广泛的讨论,我的印象是印度对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并不持反对的态度,但是它也不想积极地加入,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印度希望打造它自己的丝绸之路,它要通过缅甸和这个孟加拉,建造它新的它自己设想的一条丝绸之路,而且就是说我们有一个说法叫做BCIM,就是孟中印缅,现在印度人在讲什么呢,讲BCIM without C,就是说呢这个孟中印缅没有中国的BCIM。所以我觉得印度还是有它自己的一个雄心吧。

徐光裕:实际上印度已经是丝绸之路的一段,一段,我们不能看到丝绸之路就是北京到这个荷兰,不能这样看,丝绸之路是一个带,海上的一个带,它一段一段来构成的所有这个带上的国家,你不可能摆脱这个印度洋上的这个贸易,这个大通道,所以我个人认为的话,看这个问题呢,我觉得还要持开放的态度,不要把印度看得好像只顾自己,只顾南亚大陆,而不顾到它这个国家整个的向这个面向全世界的问题,所以我觉得丝绸之路是印度和中国已具有共同利益,而且对南亚地区所有的国家和中亚国家来讲,都有共同的利益和好处。我判断在这个问题上印度绝对不会反对,中国的丝绸之路。

胡一虎:不会反对。

韩华:但是我的感觉是要设一些先提了解,比如说刚才说的那个潜艇,停靠这个斯里兰卡的某些港口,我觉得这样的一些它认为是对它有挑战有军事威胁的一些动作,我估计它可能要排除。经济上面我觉得它不会太反对,太排斥这个。

胡一虎:好,这是场上的这六位嘉宾的看法,来,场下嘉宾请讲。

现场观众:我觉得印度目前政府它对这个是持态度,它是比较小心的这个问题,因为“一带一路”你既然带上它,它有一个问题是它能从这个中间获得什么样的利益。所以如果说莫迪能从这“一带一路”看到利益的话,我觉得他转身加入又何妨。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印度

毛四维:印重视海上安全 不会加入一带一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2/01/9a0201c0-a3ba-4889-96eb-72e62ca3410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