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雪:中东贵族都直接把一整块沉香放在炭火里燃了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香港名字的由来跟沉香有关系,跟香料有关系。香港曾经隶属于广东的东莞,在明朝的时候就是香料的输出的集散岛。后来香港不但输出香料,而且还种植香料。凤凰卫视1月3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核心提示:香港名字的由来跟沉香有关系,跟香料有关系。香港曾经隶属于广东的东莞,在明朝的时候就是香料的输出的集散岛。后来香港不但输出香料,而且还种植香料。

凤凰卫视1月3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中国“香道”愈演愈热 传说香港渔民打捞出价值10亿沉香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

家辉,今天我觉得他们这个节目可以叫闻香识女人,给大家介绍美女,郭雪。

马家辉:是可以倒过来闻女人识香,差不多。

窦文涛:你说你这个识说的都像吃,你看咱们桌上已经摆上了沉香,郭雪女士,先得说长得这么好看,肯定是跟表演有点渊源,所以听说你还真是做演员出身的。

郭雪:对。我专业是学的表演,后来毕得业以后也拍过一些戏,后来投资电影,当我闻上沉香以后,我就下定决心改行了。

窦文涛:沉香鉴赏指导,郭指导,因为我的很多朋友,也是现在中国越来越热,玩香道,我先给你打听一个事,你听说了吗?去年香港有个渔民出海打渔,说一网捞出一个巨大的沉香。

郭雪:但是其实那件事情我看到报纸以后,我当时我就否定了。首先他的个头太大了,虽然世间万物不可能说绝对的,不可能有那么大的香,但是当我看到那个图片,那个重量和那个质量材质的时候,我当时我说这个肯定不可能是沉香,这件事情一直炒的很火,后来就辟谣了,说只是一个朽木一块,很失望。

马家辉:香港本身也蛮多沉香的,以前发生的事情就是说被发现很多沉香被偷去了,砍去了,在新界那边。

窦文涛:当时那个渔民打上来的那块,他说上了岸,也是找专家鉴定,也是找了一个郭指导,说是价值十亿港币,渔民乐了,马上锁起门,反锁门就不出,然后人家说,很多人找他买,他说我可不能卖,我得跟着他共存亡,闹半天,现在。

郭雪:只是朽木一块,那个当时就没过多久就辟谣了,其实我觉得在香港讲香,我觉得还蛮有渊源的,因为我们大家都知道香港的来历,他的名字的由来就跟沉香有关系,跟香料有关系,因为他在明朝的时候,他在宋元,他隶属于广东的东莞,在明朝的时候,他就是一个香料的输出,这样一个集散岛,所以说后来他不但输出香料,而且他还种植香料,因为你看我们大图。

窦文涛:咱们可以看看一些图片。

郭雪:这是一块奇楠,后面是一个香炉。

窦文涛:奇楠是沉香里面的极品,再看下边。

郭雪:这是一块红土,你看他的样子跟刚才的那块就有一点不同。

窦文涛:这也是一种沉香。

郭雪:这也是沉香的一种。

窦文涛:你再看。

郭雪:这个是一个加里曼丹的,这里就有雕工的,这是一个达摩的侧面,当代大师的一个作品。

窦文涛:鼻子,胡子,你再看下边。

郭雪:这是一个红土的香叉了。这也是一块红土的香插,因为红土是沉香里面唯一一个品种是最适合把玩的,看他的那个皮壳像玉质一样,很油润的,这是把玩的效果。

窦文涛:有点像抽象雕塑。

郭雪:这也是一块红土,我个人会比较偏爱红土,他的很沧桑的外表和他很甜美的味道。

郭雪:拍卖会经常将沉香和沉香木混为一谈

马家辉:这个有点像台湾的牛肉干,去台湾买牛肉干回来。

窦文涛:看下边,这就是最近香港说砍了,现在很多人倒砍沉香树,所以你看我现在请教你一个,沉香和沉香木是不同的。

郭雪:其实是这样,我看有很多拍卖会上,他会把沉香和沉香木混为一谈,其实我们也可以说沉香就是沉香木,但是严格意义上来讲,沉香木指的是白木,就是这个树的本脂的木质的地方叫白木,沉香是这个瑞香科的乔木受伤以后,结的这个香叫沉香,所以说很容易混淆。

窦文涛:就是这个树你有时候给他砍一刀,他慢慢的流出树脂来。

郭雪:其实树脂,您说的是橡胶,像这个沉香,他跟橡胶树还不一样,他是瑞香科的乔木受到外力的作用,他等于是自己愈合的这么一个过程,就像我们肉皮坏了以后,结痂了,其实这个沉香就跟这个道理是一样的。

马家辉:所以打个比喻,你说橡胶砍一刀流出来那个是眼泪,是血,沉香是结疤。

郭雪:新长的一个组织,一个肉,是这样的。

马家辉:所以以后把橡胶卖给他就行了,他以为是同一个东西。

窦文涛:我还听说是一种什么真菌感染。

郭雪:是这样,他有很多种因素,比如真菌感染,比如说在野生的树林里面,可能会有一些瘦的,比如说有一些动物来抹爪子,然后有一些小鸟,有一些小虫子,只要是能使树受伤,包括雷击,他是都可以结香的,所以说为什么说,我们觉得沉香是大自然赐给我们最好的东西,我们给他的是伤害,但是他回馈给我们是人世间最美妙的味道。

窦文涛:但是哪的沉香最好,过去讲是越南的最好。

郭雪:是这样,海南、越南,因为他的地理位置相对于印尼和马来西亚,他是比较靠北,所以说他的味道来说是很像的,包括海南的黄花梨和越南的黄花梨,他都是很好的,可能在纹理上,树龄上,会有一点点的差别。

海南香是因为已经封山育林了,不让这种砍伐了,所以说海南香的数量是很少。但现在在越南产区每年还会有大量的香出来,所以有很多人就说,海南香一定好过越南香,其实不然,比如说到了奇楠的级别,他都是很好的味道,只看你个人的喜好。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沉香 讷河监狱 王东

2015-01-30锵锵三人行 郭雪:香港的名字由来与香料有关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30/0de8e912-b26a-486c-b918-3243b753678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