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收入分配改革是中国经济发展新动力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因为知道今天经济中高速,实际上有几个特殊原因造成的,第一改革,改革就是一个过程,就必须稍微慢一点,第二是反腐,反腐当然会造成一点影响,第三个,过去政策,必须产生的后遗症慢慢消化掉,这也是一个

核心提示:因为知道今天经济中高速,实际上有几个特殊原因造成的,第一改革,改革就是一个过程,就必须稍微慢一点,第二是反腐,反腐当然会造成一点影响,第三个,过去政策,必须产生的后遗症慢慢消化掉,这也是一个过程,当然还有全球的长期停滞,这几个因素造成中高速的新常态。

凤凰卫视1月29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欢迎回来,老师你刚刚提到,在讲中国经济的时候,我其实最感兴趣的就是你提到说,你认为中国经济未来还是有可能恢复到高速的发展。

石齐平:没错,最主要的理由,就是我认为现在这种状态是一个暂时性的状态。

万俊:为什么是暂时性的呢?

石齐平:因为我们知道今天造成中高速,实际上有几个特殊原因造成的,第一你要改革,改革就是一个过程,就必须稍微慢一点,第二是反腐,反腐当然会造成一点影响,第三个,过去政策,你必须产生的后遗症慢慢消化掉,这也是一个过程,当然还有全球的长期停滞,这几个因素造成中高速的新常态。

林玮婕:可是这些效果维持的时间其实有些都已经很久了,甚至是更长的时间了,你怎么会有信心认为说,中国可以在重新恢复到高速增长?

石齐平:更久更长,基本上还是会结束的,要把握机会啊。你们有没有听过一种说法,换一个角度来讲,中国过去9.8的增长率是靠几个红利,出口红利,人口红利,透支红利,改革红利,不都是这样吗?

万俊:没错,但是您刚刚说这四个红利,前面三个我们知道,除了最后一个以外,都已经在慢慢的消失当中了。

石齐平:没错,出口红利,因为全球的经济的关系,但是你要知道,全球经济需求基本上在那边,你有竞争力的话,还是把市场份额拿过来的,至于他的人口红利,关键是,你自己的红利,过去一胎化政策造成的结果,你现在可以改,甚至可以放宽,你过了五年,十年以后慢慢出来,扭转过来了。第三,人口的素质还是很好,中国要把脑力资源开发出来,还有最重要强调一点,中国有13亿人全世界最大的内需市场,完全看你的政策对了,政策对了,就出来,这个实力太强了。

林玮婕:老师,你能够有一些具体的政策建议吗?

石齐平:根据我们刚才分析的话,可以建议几条,第一,收入分配过去从来把他看作社会政策,政治政策,NO,现在把他提高到战略高,他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因为他可以拉动内需的。所以在这个情况下,加强收入分配改革,区域平均发展,有利拉动需求,然后在人口政策方面完全放开,再接下来教育政策,应该大倾斜于职业教育,培养有用的人才,更多的鼓励教育科研这些方面,我觉得这些都应该去做。

万俊:您的这些政策建议,他的基本思路有什么特点吗?

石齐平:有几个特色,第一内需导向,第二财政政策导向,第三是供给面导向。

林玮婕:所以说在这些政策之下,你认为在新常态之后,中国还能够恢复高增速,你是乐观的。

石齐平:完全有可能,因为我刚才讲了很多重要原因,最大的一个是内需,这个市场非常重要,但最重要一点,改革的方向一定要正确,还有心态,这个心态我们现在必须改掉,7.5不是一个,就是将来一定下去了,NO,绝对有机会要有这样一个心态才能正确的政策,完全有这个可能。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分配 中国 经济

石齐平:收入分配改革是中国经济发展新动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29/916db91c-a9b2-482c-91e9-4d75389c33a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