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国能克服全球经济停滞期的影响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这几年全球经济表现始终平平,甚至是有点疲弱。而且一向连增长高速的中国,现在也进入了中高速的新常态。全球经济问题到底在哪里?中国是不是就此挥别高速增长了?凤凰卫视1月29日《石评大财经》,以下

核心提示:这几年全球经济表现始终平平,甚至是有点疲弱。而且一向连增长高速的中国,现在也进入了中高速的新常态。全球经济问题到底在哪里?中国是不是就此挥别高速增长了?

凤凰卫视1月29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欢迎回来。这几年全球经济表现始终平平,甚至是有点疲弱。

万俊:是,你看这些主要的国家,从美国到日本,再到欧洲,先后都采取不同程度量宽政策,但似乎好像效果都不是很明显。

林玮婕:而且一向连增长高速的中国,现在也进入了中高速的新常态。石先生,怎么看全球经济,问题到底在哪里?还有中国是不是就此挥别,您认为真的是就此挥别了高速增长了吗?

石齐平:不如把今天要讲的内容,最重要的结论,先讲一起,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全球,一个是中国,现在全球,你们刚才讲,我确实同意现在全球经济来讲,有太多的迹象显示,他已经进入到一个长期停滞期,既然是一个长期,就代表全球的新常态,应该就这么回事,所以QE大概没什么太大用处。

对中国来讲,虽然中国政府一再强调,我们现在也进入中高速的所谓的新常态,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但我认为,这个对中国来讲应该是一个阶段性的现象,意思就是说中国如果做对了,改革对了,心态对了,总有一天,不要太久,重新恢复到高增长的一个时代。

万俊:您这两个说法很有意思,也很重要,但是,我觉得有点矛盾,你刚刚说全球经济进入长期停滞的状态,中国经济其实跟全球经济挂钩的,你为什么又说中国经济还可以在告别重新回到高速增长的时期呢?

石齐平:你讲的好,你刚刚用挂钩两个字。长期以来,我们是有这个概念,中国是靠出口拉动的,所以中国的经济基本上看美国或者全球经济而定,中国跟美国全球经济挂钩的。

但是你有没有注意到,现在有一个新的现象出来,最近这几年,中国经济开始走缓的时候,巴西什么俄罗斯,或者澳大利亚,油价也跌的,铁矿石价格也跌,说明他们在跟中国经济挂钩了,这有点逆转了。我认为再过几年,中国经济如果继续强下去的话,全球大范围之内,会跟中国经济挂钩的。

林玮婕:真的还蛮有意思,这是一个很大的体系,我们要一个一个来讲,我们先从全球来讲,你刚刚说全球经济已经进入长期停滞的新常态。

石齐平:没错,所以我们现在要怎么看?这里面究竟什么因素来决定,到底什么新常态跟旧常态,旧常态就是大家印象中的过去几十年,全球经济都很好,新常态就是现在大家讲的,现在经济基本上是受到几个关键因素在主导。

万俊:几个因素。

石齐平:说到底,其实大概最重要是三个。

万俊:您的意思就是说,实际上这三个因素影响了全球经济,过去这些年表现比较好。

石齐平:表现好跟他们有关,表现不好也跟他们有关。

万俊:哪三个?

石齐平:第一个就是,我们讲经济政策,经济学人都知道,过去大家谈的是凯恩斯政策,凯恩斯政策本质上就有一种扩张性,扩张性就容易造成经济繁荣,但他有毛病,他容易通过杠杆就产生一个大的泡沫,泡沫破了以后,就会遭遇很多麻烦,这个在长期中,他采取凯恩斯的经济就繁荣了。

第二个因素,就是我们必须看到,长期间,过去全世界贫富差距问题不是那么严重,所以需求很够。

第三个就是,年龄基本上都是轻壮化,还没有老化,所以需求也够。

林玮婕:这三条都是跟总需求有关,确实这是长久以来全球经济繁荣的主要解释。

石齐平:当然,我们也不能完全排除有一些供给面的原因,有一些技术进步,也是造成经济繁荣,但我一再强调,技术进步是运气好,他来了是你运气好,你不来你也不能强求。

我们要谈的是需求面逻辑的概念。

万俊:明白,石先生,您的意思是不是说,其实是这三个因素现在却出现了一些变化。

石齐平:是这个意思,比方说刚才三个因素后两个很容易看到,贫富差距现在问题越来越大,要不然也不会出现托马斯皮克迪的畅销书《21世纪资本论》。在第二个,上个礼拜我们谈到乐施会的百分之一和百分之九九的现象,所以问题很严重。因为非常严重,所以需求拉不起来,第二个就是,年龄都老化了,除了印度以外,所以需求也拉不起来,这俩很明显。

林玮婕:这些都还蛮容易明白的,第一条,比如说凯恩斯的政策,现在不是都还在采取。

石齐平:是,表面上还在采取,但是就像我刚刚讲的,2008年前凯恩斯不断在采取造成一个繁荣,但是这个繁荣在2008年制造一个大泡沫,这个泡沫破了以后,所以现在在泡沫过程拉动的一个产能,现在突然间没有需求了,所以这个时间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消化,所以在这个过程中,需求出不来。

万俊:所以说这也就是为什么各国拼命的QE,拼命的印钞票,这个效果还是不明朗。

石齐平:就是这个意思。

林玮婕:不过似乎美国是例外,美国采取QE以后,你看这几年经济表现不错。

石齐平:可能这是一个错觉,美国经济是表现不错,但是我认为更多的原因是跟页岩油的革命,或者3D制造业打印,或者IT有关,这都是供给面的原因,需求在QE印钞票效果不大。

万俊:我就好奇了,既然如此,各国为什么还这么执着于拼命的QE,拼命印钞票。

石齐平:这个问题大家问了,我是觉得要找到一个合适解释的话,你可以看到全世界大多数,绝大多数的国家的经济官员跟经济学家,都是师出同门,都是一个老师,就是凯恩斯,所以大家脑筋里面想来想去凯恩斯政策,所以就会造成这样一个结果。

林玮婕:难道都没有一个例外吗?

石齐平:也很难找,但是明确找可以找到一个。

万俊:谁?

石齐平:德国的默克尔,你可以看到默克尔从来强调货币利率,从来不会乱印钞票的,不搞赤字财政的,他强调是供给面的概念。

万俊:所以您的意思,您是比较认同他的概念的?

石齐平:比较认同,而且比较同情他。

万俊:为什么?

石齐平:因为我觉得他很孤单,千山我独行。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中国 经济

石齐平:中国能克服全球经济停滞期的影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29/94b3f308-58df-440d-9dc0-512ad64dc63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