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傅高义:中日间有矛盾但不可能爆发战争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从唐宋时期日本的中国热,到120年前甲午一战变成两国国力分水岭,再到抗日战争中国挥之不去的伤痛,中日两个民族有着太多的历史恩怨。即便是80年代进入了短暂的蜜月期,却最终在中国崛起,两国国力再

核心提示:从唐宋时期日本的中国热,到120年前甲午一战变成两国国力分水岭,再到抗日战争中国挥之不去的伤痛,中日两个民族有着太多的历史恩怨。即便是80年代进入了短暂的蜜月期,却最终在中国崛起,两国国力再次逆转后,中日关系重回焦灼,是宿命还是考验,中日之间的心结难道真的无解?《震海听风录》独家专访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回首中日恩怨情仇。

凤凰卫视1月28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对,确实有时候第三者视角特别重要来看中国和日本,您刚才提到让中国人知道中国原来可以跟日本做朋友的,然后你也提到中国现在正在超越日本。

傅高义:对,经济的。

邱震海:所以我们的话来说是国力在逆转了。原来是双方的国力不一样,现在在逆转了。看后您觉得现在中国和日本之间最大的误解是什么?

傅高义:我认为那不是误解为主,我认为是从鸦片战争以后基本的地位有一个改变,那么中国呢是受害者,特别是1894年还有二战时期受害者,那么日本,本来是从1895年以后,他们的地位更高,那么这个情况都有改变。所以我认为很多日本的人觉得中国现在正在超过我。

还有很多中国人觉得以前,也包括八十年代我们受了很多日本的支持,现在我们是比他们强,我们本来佩服他,应该尊敬他们,所以他们应该尊敬我们。所以我认为最重要的问题不是误解的问题,而是对历史的看法,两个国家的地位是不一样的。

邱震海:所以以您的理解来看现在中日之间这样发生的事情,是一个阶段性的事情,慢慢慢慢会像中国话说“喧然归于平淡”“柳暗花明又一村”,最后会一切的normalization正常化,还是到了一定时候,你比如我经常说,现在我们在2015年到2050年中日会不会由于双方掌控不好,打一仗,或者2035年。

傅高义:我觉得不会打,现在那个情况太不像样子,我想最近在APEC会议,习近平跟安倍他们谈过了话以后他们希望避免冲突,都希望我们两国的关系有好转。我们他们现在那个情况太不像样子,要是那个问题发生的话,要是冲突了,对两个国家太坏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5

重播时间:周四05450625 1125--1200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中国 日本 傅高义

傅高义:中日间有矛盾但不可能爆发战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28/90aba61d-664f-4350-8338-2733404c7b7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