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希腊叫停港口私有化 将重审与中远集团交易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希腊新政府,现在上台之后,在就职的当天就宣布了叫停出售该国最大的港口比雷埃夫斯港口,那这个权益直接关系到了中国企业的利益。凤凰卫视1月28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首先我们

核心提示:希腊新政府,现在上台之后,在就职的当天就宣布了叫停出售该国最大的港口比雷埃夫斯港口,那这个权益直接关系到了中国企业的利益。

凤凰卫视1月28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首先我们看一下希腊新政府,现在上台之后,在就职的当天就宣布了叫停出售该国最大的港口比雷埃夫斯港口,那这个权益直接关系到了中国企业的利益,所以我们今天请出各方嘉宾就这个话题首先谈起,在巴黎现场,我们要请教本台驻巴黎记者柳怡,就这个港口的出售全可能会波及到中国中远公司的利益,所以您在当地的了解,究竟这个突然叫停的内因何在?

柳怡:是的,卢琛,不仅是中国,连欧洲的媒体也在关注这个报道,他不是在就职当天,是在新政府成立当天,也就是在昨天宣布的。在上届希腊政府的推动下,比雷埃夫斯港启动了多数股权的出售程序,尝试出售67%的股权。有约束性的竞标方案原定是在本月月底提交的,所以现在被新政府喊停了,其实被选中参与竞标的除了中远集团,还有另外四家外国企业,所以这个叫停出售程序其实并不是说新政府决定不把这个港口卖给中国人了。我们来看希腊新政府的声明,他内容原文是说,比雷埃夫斯港的多数股权将不会出售,我们将基于希腊人民的利益重新审视同中远集团的合作,服务于希腊人民的整体利益这句话是新总理齐普拉斯在就职宣誓时的承诺。

其实希腊人对中国企业彻底买断比雷埃夫斯港的担忧是由来已久了。当年我们知道反对党领袖帕潘德里欧就曾经宣布,如果赢得大选将撤回比雷埃夫斯港的部分的私有化,之后他真的当选总理也并没有实现这个承诺。而在他之后,总理萨马拉斯2013年访问中国期间,就极力呼吁中方对希腊进行更多的投资。

去年6月份,我们跟随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希腊时,我们就看到了李总理就表示中方对投资希腊的道路、机场、铁路、物流、海运等等领域等有浓厚的兴趣,希望能够将比雷埃夫斯建设成地中海最好的港口。当时有几家希腊媒体就称中远集团有意将港口剩余的经营权也一同买下,还是希腊反对党的激进左翼联盟拿了这个消息当时就大做文章,批评政府是在甩卖国有资产,我们知道海运是希腊最重要的支柱产业,港口也成为其私有化改制的重点部门。

目前在希腊有关比雷埃夫斯港的私有化问题也是存在有不同意见的。希腊港口行业工会多年来一直在努力私有化,但是更多的行业人士就认为中远集团在希腊港口的投资成为希腊近几年来最成功的私有化投资项目。

在大选前几天,中远集团在刚刚启动了港口3号码头的扩建开工典礼,当时忙着力挽狂澜的萨马拉斯还亲自去参加并剪裁。中远集团领导层目前向我们就表示说要等情况进一步明朗再做出表态。我们也了解到中国驻希腊大使,其实在新政府成立的第一天就与新任总理齐普拉斯会面了,转交了李克强总理的祝贺信。中国企业在比雷埃夫斯港的未来应该也要取决于中希两国关系的发展,因为中国通过希腊可以进入欧洲市场,而急需投资的希腊特别是已经从反对党领袖成为执政总理的齐普拉斯当然也不会不考虑这个利益关系的。

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440-0505  0940-1000

[责任编辑:杨易煊]

标签:希腊 港口

希腊叫停港口私有化 将重审与中远集团交易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28/a39be661-5dd0-4541-a35b-8305742edf9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