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奥巴马赴沙特吊唁 巩固战略关系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夫人米歇尔称作专机,抵达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机场,受到盛大欢迎。沙特新国王萨勒曼及当地官员在场迎接。奥巴马和萨勒曼之后一起检阅仪仗队,由于沙特前国王阿卜杜拉突然去世,奥巴马缩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夫人米歇尔称作专机,抵达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机场,受到盛大欢迎。沙特新国王萨勒曼及当地官员在场迎接。奥巴马和萨勒曼之后一起检阅仪仗队,由于沙特前国王阿卜杜拉突然去世,奥巴马缩短印度行程,取消参观泰姬陵,提早前赴沙特吊唁阿卜杜拉。

凤凰卫视1月27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相信印度官方也好,舆论也好,不会对奥巴马提前结束印度之行表示不满,或者是不快,因为这个事情很突然,虽然沙特国王生病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是毕竟谁也估计不到他正好就在昨天去世,所以奥巴马就要提前结束印度之行,到沙特阿拉伯去,参加吊唁活动。

当然也有人可能会想,为什么奥巴马不去巴黎参加反恐游行,但是非要到沙特阿拉伯去参加国王的葬礼,因为我们只要了解一下美国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这种战略关系,也就可以明白,奥巴马肯定是要去沙特阿拉伯的。

我们知道二战后期,当时的美国总统罗斯福和沙特阿拉伯国王所奠定的,两国建立这样的一种关系,当然因为是有石油,也当然因为沙特阿拉伯采取了一个亲近美国的这样的一种政策,所以沙特和美国之间的这样的一种很特殊的这样的一种战略协作的关系,就一直维持到现在。

虽然其中也受到过多次的,实际上美国也发生过多次风波,最大的一次就是2001年的911事件,因为911事件当中的19名劫机犯当中有15个是沙特阿拉伯人。另外沙特阿拉伯对于一些极端的组织,像塔利班的支持,还有像现在对叙利亚反对派的支持,另外还有包括最近对于油价的这种,听任油价下跌的这样的一种态度,都与美国之间会有一些产生一些分歧和冲突。但是不足以动摇两国的关系。

其实新的国王也是年老体衰,所以奥巴马此行肯定要,一方面要亲自接触沙特新的国王,同时也借这个机会再次评估一下,其实我们也都可以理解,沙特和美国之间的关系的基本盘是不会改变的。

另外我想也值得一提的就是,沙特历来对于奥巴马是十分敬重的,因为奥巴马是一位穆斯林的儿子,他的父亲,他的继父都是穆斯林。当奥巴马第一次见到已故的阿卜杜拉国王的时候,他曾经不由自主的单腿跪下,这样的一个动作被人认为是一位穆斯林见到了伊斯兰教的发源地沙特的国王的时候,一种很自然的动作。

但是这个照片,美国官方没有发布,但是美国的媒体曾经捕捉到了这个镜头之后,曾经遭到了美国右翼媒体的猛烈的攻击,所以从奥巴马本人来说,他去沙特,悼念去世的国王,以及沙特非常热烈而隆重的欢迎来自美国的这位黑人穆斯林总统,也都是可以理解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奥巴马 沙特

何亮亮:奥巴马赴沙特吊唁 巩固战略关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28/243b81e0-1667-4522-aa69-909b38ca772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