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球智库排行榜:中国大陆智库总数全球第二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智库和公民社会研究项目,日前公布了2014年全国智库报告。在这个报告里面,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连续第七年是在全球排名第一,在全球智库前一百五十位当中,中国大陆有七家智库上榜,

核心提示: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智库和公民社会研究项目,日前公布了2014年全国智库报告。在这个报告里面,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连续第七年是在全球排名第一,在全球智库前一百五十位当中,中国大陆有七家智库上榜,排名最高的是中国社科院,排名第二十七位。

凤凰卫视1月27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智库和公民社会研究项目,日前公布了2014年全国智库报告,在这个报告里面,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连续第七年是在全球排名第一,在全球智库前一百五十位当中,中国大陆有七家智库上榜,排名最高的是中国社科院,排名第二十七位。

此外,中国大陆智库总数是429家,位居全球第二,这份报告在全球49个国家跟56个城市同时发布,报告将被翻译成20多种语言。位列前十名当中有六家美国机构上榜,当中包括美国的卡内基和平基金会排第三位,美国战略与国家研究中心排第四位。

在亚洲的智库方面,中国内地进入全球前150位的共有七家机构,此外,依次为韩国五家,日本五加,还有新加坡三家,在智库的数量方面,中国是排名第二,共有429家智库数量,位居前十的亚洲国家还包括印度,有192家,日本有106家,我们说只从数量上来看,中国智库的增长是非常迅速的,这也有点像中国经济最近三十年超长的速度发展。

智库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事务,也就是最近20来年他在中国才开始蓬勃的发展。过去中国没有智库,只有各级党委都有政策研究室。王岐山曾经在一次讲话当中,以很诙谐的口气讲到了,我们党委都有政策研究室。政策研究室跟智库当然是不一样,虽然政策研究室其实也起了一点智库的作用,但是以中国情况来看,独立的有创见的智库,也就是高质量的真正的智库是最重要的。

现在数量这么多智库,真正能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真正能够给中国的国家提供,比方说无论是战略,还是战术,或者是各个领域里面发挥智库特色的就是提出一些各种各样的方案,各种各样的预案,而这个方案和预案,他不是政策的解读,他也不是领导讲话的一个解读,就这点来看的话,中国的智库和美国智库差距还是相当大的。

但是我相信从数量到质量这也要有一个过程,既然中国的智库数量已经世界第二了,未来能够成为世界一流智库,也会逐渐的增加,会出现。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中国 智库

全球智库排行榜:中国大陆智库总数全球第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27/6854659d-9956-431d-83ea-a01da692148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