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莫迪访美成政治明星 数月前还被列入黑名单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美印离真正的盟友还相去甚远,巴基斯坦因素始终是美印合作无法回避的敏感问题,美国对其中任何一方的示好都会被对方看成是对自身利益的损害,美国实施反恐和地缘政治战略要求,其必须在双方找到结合点,但

核心提示:美印离真正的盟友还相去甚远,巴基斯坦因素始终是美印合作无法回避的敏感问题,美国对其中任何一方的示好都会被对方看成是对自身利益的损害,美国实施反恐和地缘政治战略要求,其必须在双方找到结合点,但实际上美国在印巴当中很难左右逢源。

凤凰卫视1月26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美印合作“步履艰难”,直到近年来才有所升温,2014年5月,莫迪当选印度总理,掀起了一阵“外交旋风”,奥巴马政府的三大重臣前国防部长哈格尔,国务卿克里,和商务部长普里茨克先后当问印度。除了有与印度新总理莫迪相互认识的会晤,更是要寻求大家美印之前的共同利益,涉及到经贸外交军事等多重领域。紧随其后,莫迪也将“外交旋风”带到了美国,去年9月28日莫迪到访美国,奥巴马为其举行私人晚宴,并于第二天在白宫与其正式会谈,作为两国政府首脑之间的首次“亲密接触”,所讨论的议题包括清洁能源,国防安全以及反恐、气候变化等,还涉及阿富汗、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最新局势。

奥巴马:作为两个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美印之间有太多共同点,因此对我们而言很重要的是继续深化和扩大现有的伙伴和友谊框架。

解说:奥巴马对印度的改革表达了强烈支持,美国公司也对印度市场表现了浓厚兴趣。目前,印度是全球消费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2013年,美印商品贸易额为637亿美元,此外印度希望美国帮助新德里提升军备现代化水平,并协助印度发展国防工业。

张泊汇:当然莫迪他本人的这个民族主义背景呢比较强烈,基于这么一种背景,他更有可能将中国视为一个长远的威胁,所以就是说他同美国在对中国的认知观上比较相似,就是都认为中国有可能对两国的长远利益造成共同的威胁。所以在他的任内他可能会有更大的举措来提升两国的战略关系。这等于说这个印度美国双边的安全合作,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这个对中国是不利的。

解说:在访问美国期间,莫迪在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用印地语发表演说,接受数以千计观众的喝彩,享受摇滚巨星一般礼遇。

莫迪:所有陈旧过时的规则,我负责把它们全部消灭!

解说:就在几个月前,莫迪还是美国政府“黑名单”上的人物,被指责在担任古吉拉特首席部长期间参与宗教迫害活动,而这一切都在莫迪胜选之际,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

卢琛:美印离真正的盟友还相去甚远,巴基斯坦因素始终是美印合作无法回避的敏感问题,美国对其中任何一方的示好都会被对方看成是对自身利益的损害,美国实施反恐和地缘政治战略要求,其必须在双方找到结合点,但实际上美国在印巴当中很难左右逢源。印度是正在崛起的新兴国家,在国际秩序重建、经济金融体系改革、应对气候变化、伊核、缅甸以及阿富汗等一系列全球和地区性问题上与美国的政策相去甚远。印度谋求地区乃至世界大国的诉求,也经常与美国的利益发生冲突,美国前副国务卿塔尔伯特表示,“印度奉行不结盟外交政策,其全球和地区战略与美国并不一致,印度决不会甘心在美国亚太再平衡的战车上起舞,美印现在不是,将来也不会是盟友”。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50-04:25 15:15-15:50

[责任编辑:杨易煊]

标签:莫迪 美国

莫迪访美成政治明星 数月前还被列入黑名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26/de416045-9e3e-403c-aeb7-be6d992d572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