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奥巴马国情咨文三提中国 气量不如习近平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何亮亮提到,对于中美两国来说,美国如果要保住自己的就业,或者要增加自己的就业,要增加自己的出口,我想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和中国合作,而不是排斥中国,当然奥巴马的做法,他也不是要排斥中国,他是

核心内容:何亮亮提到,对于中美两国来说,美国如果要保住自己的就业,或者要增加自己的就业,要增加自己的出口,我想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和中国合作,而不是排斥中国,当然奥巴马的做法,他也不是要排斥中国,他是不允许中国来设立贸易规则,但是订立贸易规则也不是美国单方面就能够决定的,在这个问题上,我想中美两国最好的方法还是合作。

凤凰卫视1月26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我们知道去年,中国GDP首次突破了十万亿美元,就和美国共同成为世界上唯一的两个十万亿美元这样的国家,特别是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贸易国,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国,从这个角度看的话,奥巴马在他今年的国情咨文当中,三次提到中国,有两次提到都是跟中国的贸易经济是有关的,所以这跟我们刚才讲的情况是一样,关键是经济。

而经济的主要体现就是贸易。奥巴马为什么要提出他说不能够允许中国主导贸易规则,我们知道可以说,最近四百年以来,我们说地理大发现以来,从西方的殖民主义,这是海洋的霸权,贸易的全球化以来,贸易的规则都是由西方国家制定的,但是近年来,这个情况发生了改变,中国其实并不想垄断,也不可能垄断世界的贸易,但是在贸易规则的制定方面,中国希望也有自己的话语权,所以从这里我们看到,一方面是美国提出的TPP,现在取得了进展,但是还没有取得关键的重大的进展。与此同时,中国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在APEC上面提出了,要建立太平洋自由贸易区,同时中国也推出了“一带一路”的战略,“一带”就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一路”就是海上丝绸之路,这个“一带一路”战略,实际上是中国的一个宏大的,对外经济贸易的战略。

这个战略也可以说,实际上是为了防止美国利用TPP来阻拦中国,所以在贸易规则的问题上,中美两国实际上是形成了一种竞争的态势,这种态势也是必然的,因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各有自己的优势,但是在贸易这方面,中国显然在,可以说在自由贸易这方面,中国有比美国更大的优势,尽管这个优势看来也在慢慢的消失。

而且美国随着,特别是去年以来,美国经济的快速的复苏,美国的制造业也在开始复苏,美国对外出口也在增加,其实我想在这个世界这么大,中美两国也不可能垄断世界主要的贸易,就太平洋地区来说,奥巴马很敏锐的察觉到了,因为太平洋地区就是世界上最繁荣,也是发展前景最好的一个地区,我想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当然就是因为中国,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也早就讲过了,太平洋之大,可以容纳两个大国,就是中国和美国两个大国。

实际上,讲到美国的就业的机会,还有贸易的机会,如果离开了中国的话,恐怕美国也无法实现这样的一个宏图,很简单道理,我们看最新的一个数字,就是苹果的产品。IPHONE现在世界市场的份额最大的是中国,其次才是美国,当然中国的人口也比美国多,同样是中产阶级的话,现在中国的中产阶级还远远没有美国的中产阶级那么壮大,但是以中国的发展势头来看,中国的中产阶级就人数来说,也是迟早要赶上美国的,所以实际上对于中美两国来说,美国如果要保住自己的就业,或者要增加自己的就业,要增加自己的出口,我想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和中国合作,而不是排斥中国,当然奥巴马的做法,他也不是要排斥中国,他是不允许中国来设立贸易规则,但是订立贸易规则也不是美国单方面就能够决定的,在这个问题上,我想中美两国最好的方法还是合作。

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也只有通过合作,特别是中美两国也互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在这种情况下,这方面,我觉得中国,中国虽然是一个后发的,我们说是一个在世界经济大国当中,是一个迟到者,是一个晚来的,但是中国却表现了比美国更大的,气量来说中国显得更大,中国习近平去年在讲到太平洋自由贸易区的时候,很明确的表示,欢迎太平洋的另一边,也就是指的美国,也来参加太平洋自由贸易区,可是到目前为止,美国始终就不松口说,欢迎中国也参加TPP的谈判,从这里可以看得出来两国的不同。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张梅]

何亮亮:中美两国不可能垄断世界贸易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26/719c48b0-7c1d-4fb9-9779-b697d7567d6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