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域外看中国:《谁救犹太人 中日暗较劲》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美国斯坦福大学国际安全与合作中心的研究员薛理泰在今天香港的《信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谁救犹太人 中日暗较劲》的文章。作者写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在造访位于耶路撒冷的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的

核心提示:美国斯坦福大学国际安全与合作中心的研究员薛理泰在今天香港的《信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谁救犹太人 中日暗较劲》的文章。作者写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在造访位于耶路撒冷的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的时候发表演说。他表示今年是二次大战结束70周年,也是奥斯威新集中营解放70周年,日本将努力实现世界和平绝不会让悲剧重演。

凤凰卫视1月26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美国斯坦福大学国际安全与合作中心的研究员薛理泰在今天香港的《信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谁救犹太人 中日暗较劲》的文章。作者写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在造访位于耶路撒冷的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的时候发表演说。他表示今年是二次大战结束70周年,也是奥斯威新集中营解放70周年,日本将努力实现世界和平绝不会让悲剧重演。

安倍还特意提及了,前日本驻立陶宛代理领事衫原千亩说,我们将学习衫原等人的勇气。原来1939到1940年,衫原是日本驻当时的波罗的海小国立陶宛的代领事,当时纳粹德国侵占波兰的时候,衫原曾经为大约六千名逃到立陶宛的犹太人签发了前往日本的过境签证,从而解救了这批犹太人。

1985年,以色列政府授予衫原国际义人。次年,衫原病逝了,其后衫原的夫人以日文撰写了六千张签证这本书,介绍衫原当年的事迹,2005年日本电视台改编六千张签证,把他拍成电视剧,日本的希特勒,衫原千亩的故事,来自日本的救命签证。这个剧集播出之后,一时激起了轰动性的效应,这次安倍发表上述谈话,旨在强调日本是一个和平国家,以冲淡国际上对于日本军队在二战时的残暴行为的恶感,这是他试图达到的战术效果。

想深一层,安倍此举同时也是以迂回的方式来驳斥北京,一而再,再而三的把日本与纳粹德国等量齐观的言论,从而可以站在新的道德制高点上,站稳脚跟,不断强化围堵中国的国际联盟,这就是他尝试要达到的战略效果。

显而易见,如今中日两国已经就二战时期谁来救犹太人的事展开了较劲,这是两国在软实力的层面战略博弈的体现,客观来说,日本在这场博弈中已经先我着鞭,占得上风,而中国在这场较劲中屈居下风。

实际上在二次大战爆发后拯救犹太人,中国人比日本人做的更多效率也更高。例如从1938年到1940年5月,当时的中国驻维也纳领事馆的总领事何凤山,奉调回国之前,两年间,他为不计其数的犹太人发放了生命签证,一位幸存的犹太人的护照原件表明,他1938年6月得到签证号是238,而另一份护照在7月20日签发的签证号已经达到1200号,据此,平均每月何凤山签发的犹太人的护照签证已经到五百,到近千份不等,欧洲历史学家认为,何凤山拯救了欧洲犹太人比任何人都要多。

此一举经过媒体的披露之后,国际社会反映非常强烈,特别是全球的犹太人,尤其感动,上世纪三十年代末四十年代初,近三万名犹太人从欧洲抵达上海,苟存性命于乱世,均拜何凤山以及其他中国人的相助所赐。

若问犹太人的规模和成效,衫原与何凤山相去是不可以道里计的,十年前,笔者曾经建议,这个文章的作者,就薛先生,他说中国应该多在国际上以各种方式宣传中国救助犹太人的事迹,孰料,言者淳淳,听者藐藐。终至日本后来居上,衫原救援犹太人的事迹不仅早已拍成影片,而且经由安倍首相之口喧腾于世,至于中国,则尚未启动相关的事宜。

这位薛教授确实指出了一个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其实我想这个很多中国人都不知道日本衫原,就是当年日本驻立陶宛领事,给犹太人发放六千份签证,救了这些犹太人的事情,何凤山的事情,其实中国人,或者我们说华人社会都熟悉的。

另外现在在上海的犹太人的博物馆,这个博物馆,近期从很多散居在,主要是在美国和以色列还有澳大利亚当年的上海犹太人那里征集到了很多实物,使得这座世界上唯一的一个,当时全世界都不愿意收留犹太人的时候,只有中国的上海收留了三万名犹太人。

我印象非常深的就是1972年,当时尼克松访问中国的时候,随行的财政部长布鲁门萨尔,他要求到上海去访问,当时中国官方还不太理解,为什么要到上海?他说我要去找,当年我在上海的住处,当时中国官方才知道,布鲁门萨尔正是上海犹太人的成员之一。

这方面的例子太多了,所以薛教授就提醒中国,要注意加强宣传,何凤山还有其他当时中国的政府收留了这么多犹太人,结果现在国际社会反而是认为,好像是日本在救犹太人,至少很多人不知道中国救了这么多犹太人。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中国 日本 犹太人 何凤山

域外开中国:《谁救犹太人 中日暗较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26/687ff3ee-dfef-4531-808a-d5151030db5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