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泊汇:中日互不信任 无序下只能以战止战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美之间也没有就说,因为两国之间,中日问题是什么,就事实上双方都没有意图要故意伤害另外一方,这个不是问题。双方的最大的问题还是说战略互不信任,他战略互不信任就是说权力转移的问题,所以他这个战

核心提示:中美之间也没有就说,因为两国之间,中日问题是什么,就事实上双方都没有意图要故意伤害另外一方,这个不是问题。双方的最大的问题还是说战略互不信任,他战略互不信任就是说权力转移的问题,所以他这个战略互不信任是无法缓解,无法克服的原因。

凤凰卫视1月25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二位都达成共识说美国是管不住日本,关键在对中国的策略双二位有分歧,黄靖是认为恰恰是美国管不住日本,所以中国更要拉住美国来制约日本。

黄靖:我把话讲完,美国管不住日本,但中美在这个问题上战略共识,如果有战略共识进行合作,中美是可以把日本引导到正常的道路上。

张泊汇:但他们战略共识是非常之难,因为美国恰恰随着他相对实力的衰弱,由于中国的崛起,他恰恰来利用日本来制衡中国,所以就说这个是个无解的问题,就不可能说依靠美国来管住日本,因为美国恰恰做的是要利用日本来管住中国。

黄靖:这个逻辑上不同。

张泊汇:怎么不同?

黄靖:如果说美国控制不了日本,他怎么能利用日本呢?

张泊汇:当然可以了,传统的两个关系结盟嘛。

邱震海:泊汇兄的意思是恰恰是美国管不住日本,所以中国对美国要放弃幻想,而你认为是恰恰是美国管不住日本,所以中国跟美国要达成共识。

黄靖:日本他这样做肯定对大家都没有什么好处。

邱震海: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美国是很难管控住日本,中国的策略到底怎么样呢?

张泊汇:只能靠实力,只能靠强军。

邱震海:那如果按你这样说的话,既然美国都管不住日本,那中国对美国放弃幻想,那就中日之间对抗了,那就在中国不断发展实力的情况下。

张泊汇:两国之间也没有就说,因为两国之间,中日问题是什么,就事实上双方都没有意图要故意伤害另外一方,这个不是问题。双方的最大的问题还是说战略互不信任,他战略互不信任就是说权力转移的问题,所以他这个战略互不信任是无法缓解,无法克服的原因。

黄靖:我认为中日之间尽管在很多问题上不同,但一点是同,就随着中国的迅速崛起,随着美国管控日本的能力越来越低,亚太战略格局要重建,要重新发展。那么中日矛盾实际上很大意义上是亚太战略格局重建还是以日本和美国同盟为主导呢?还是以崛起的中国对主导。如果说以后战略格局重建,以中国起到相当大的作用是主导,那肯定是很好的局面,现在日本争的就是要阻止中国主导今后亚太战略格局的重建,这是日本的根本战略目的。

张泊汇:对,这个是一个很好的一点。就说中日冲突实际上有两种,一个是有是由于无锡事件大国之间彼此的不安全感,这个不安全感是战略互不信任,他们之间有互不安全感,因为有战略竞争。另外一方面是传统大国逻辑他有这个所谓大国英雄主义的这个逻辑说都要建立prefer是自己是地区的霸权。那么他的首要一个目的是要阻止另外一个大国建立霸权,那么中日之间也存在客观的战略竞争,也就是说现在团结心从东南亚来,他们已经在东南展开全面的战略外交竞争。

黄靖:这个很不成功。

张泊汇:对。

邱震海:中国未来到底如何利用美国因素,到底是跟美国达成共识,还是放弃幻想准备战斗,这取决于美国未来三年会发生什么变化。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 19:45-20:30

重播时间:周一 02:20-03:00

[责任编辑:杨易煊]

标签:日本 美国

张泊汇:中日互不信任 无序下只能以战止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26/91e787b2-d98c-4ae6-ab93-3c8d902d3db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