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沙特王位轮替 无碍对华关系发展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从中国的角度来讲,泰国政局动荡,但首先抱着基本的原则还是不干预,不干涉。但是实质上他对中国的利益其实已经造成影响。现在就是李克强总理到泰国访问的时候,双方达成了一个大米换高铁的计划,那时候其

核心提示:从中国的角度来讲,泰国政局动荡,但首先抱着基本的原则还是不干预,不干涉。但是实质上他对中国的利益其实已经造成影响。现在就是李克强总理到泰国访问的时候,双方达成了一个大米换高铁的计划,那时候其实在整个东南亚,甚至在亚洲都引起了相当的轰动。

凤凰卫视1月2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情晴:另外您觉得这种王位的交替对于沙特阿拉伯跟中国的关系,会不会发生任何的影响,或者发生任何的变化呢?

杜平:跟中国的关系应该不会受太大的影响,其实沙特阿拉伯跟中国建交其实很晚,那时候就是中国。沙特阿拉伯最初的时候,其实在90年代之前,对中国态度并不好。就中国当时希望跟沙特阿拉伯建交,跟他改善关系,那时候沙特阿拉伯都不太愿意,那时候好奇怪,其他阿拉伯国家都对中国抱着好感的时候,沙特阿拉伯那个时候其实非常冷淡。

但是后来冷淡结束之后,沙特阿拉伯跟中国建交,建交之后就是这个刚刚去世的国王是2005年登基,然后2006年就访问了中国,那是沙特阿拉伯第一位国王或者是第一个国家元首访问中国。后来的关系当然改善的非常好,双方的需求越来越多。所以到现在为止,包括比如说双边的贸易,政治关系都应该是不错的。

因为沙特阿拉伯跟中国之间他们都看到对方的一些重要性,就是在中东国家里面其实沙特阿拉伯是最大的国家之一,应该在穆斯林国家里面仅次于阿尔及利亚,他的面积,影响力也有。后来是越来越有钱的情况之下,他也是到处就说寻求他们自己国家利益,特别是在中东一些地区,影响一些国家,甚至是影响美国的政策都有。可是最近这两年里面,就是沙特阿拉伯之间的关系也出现了一些外交上的分歧比较多。

赵情晴:那就是您认为,您说到其实可以影响到中东的很多国家,现在跟美国的关系也发生了影响,会不会这样的王室的交替,让这样的情况更明显呢?

杜平:更明显嘛。可能就是奥巴马可能比较担心。就是美国政府一直比较担心,就是沙特阿拉伯在很多的些外交政策方面,特别是涉及美国的对中东政策方面就怕沙特阿拉伯不合作。不合作的时候有没有,确实是有的。比如说小布什2003年打伊拉克的时候,沙特阿拉伯就拒绝参与战争,拒绝参战,拒绝支持美国,那个时候给美国一个非常大的打击。他认为说是最好的盟友,美国最重要的战争之一,沙特阿拉伯拒绝支持,这是对他构成很大的威胁。

后来关系稍微有点改善,但是在某些问题上,其实在很多的一些重要问题上,分歧还是相当大的,包括比如在叙利亚的问题上,沙特阿拉伯把叙利亚现在的总统巴沙尔当成他的敌人,一直希望把他铲除掉,把他推翻掉但是美国后来就是说奥巴马就不愿意打,就是没有满足沙特阿拉伯王室的请求,所以沙特阿拉伯相当不高兴。

然后就是国际所谓伊斯兰国这个组织出现之后,其实美国也是担心,挺担心沙特阿拉伯会不会支持美国打这个组织,但是后来毕竟还是支持了。但是现在还出现了一个新的问题就是伊朗,就是伊朗崛起之后,就是教派不同,跟沙特阿拉伯教派不同,所以也是沙特阿拉伯把伊朗作为敌人,但美国跟伊朗进行核问题谈判的时候,沙特阿拉伯又被得罪了。

所以现在就是矛盾分歧还是比较多。就说新的国王上台之后,是不是会使得矛盾扩大呢还是缩小,这个还要看。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

 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沙特 中国

杜平:沙特王位轮替 无碍对华关系发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24/93e1527c-1983-46ee-92fd-e31a0cb8b07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