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正亮:民进党调整大陆政策 势夺2016大选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在2012年的11月21号成立,那一年民进党再一次输掉了大选。党内一直有一个声音认为,输掉的原因就是因为两岸政策不被人民所信任,因此当时的党主席苏贞昌就成立这样一个委员会

核心提示: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在2012年的11月21号成立,那一年民进党再一次输掉了大选。党内一直有一个声音认为,输掉的原因就是因为两岸政策不被人民所信任,因此当时的党主席苏贞昌就成立这样一个委员会,他成立目的是奠定两岸交流政策跟两岸交流方向。

凤凰卫视1月24日《台湾一周重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家腾:要讨论这个话题,就先了解一下民进党的中国事务委员会究竟是个什么样性质的存在,来看一下画面上,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是在2012年的11月21号,那一年民进党再一次输掉了大选,党内一直有一个声音认为,输掉的原因就是因为两岸政策不被人民所信任,因此当时的党主席苏贞昌就成立这样一个委员会,他成立目的是奠定两岸交流政策跟两岸交流方向。

我们来看一下成员,有蔡英文有谢长廷有陈菊、赖清德、游锡堃、柯建铭等等,基本上就是各山头派系的代表人物跟党内的大佬,先请教一下郭委员,在这个时机点,我们来看中国事务委员会,事实上他是蔡英文回党主席之后首次正式召开这个中国事务委员会,说讨论两岸政策,您怎么来看在这个时间点重新召集这样的委员会来开会,他的目的跟政治意涵是什么?

郭正亮:其实民进党过去大概都是在,就是2016大选前,大概7到8个月对两岸做出一些重要的调整,那陈水扁在2000年那一次也是在1999年6月通过台湾前途决议文,所以这次也有点类似,就这个问题你必须面对,当然去年碰到太阳花,那时候有点纷乱,接下来就碰到九合一大选,蔡英文那个时候没有时间来搞这个,那时间也太远。

所以我觉得他这次,大概总结就是三个坚持,地方交流,三个坚持就是说决策要民主透明,过程要多元参与,成果要社会共享,我觉得这三个基本上都是因应太阳花学运。

黄家腾:我看到反而是另外一个三个必须,他说必须承担责任,必须面向未来与时俱进,必须要有利区域发展两岸互惠互利,为什么注意这三个东西的原因是因为在这一次九合一选举过后,我们刚刚开头提到了,2016很有可能民进党会重返执政,蔡英文这个时候提出三个必须,在我看来就是我已经为了将来大位做准备,或者是台湾这方面可以信任民进党,他也有说,让人民信任民进党是可以有能力维持并推动稳定的两岸关系,怎么看都是为了2016做准备,您怎么来看?

郭正亮:当然是为2016做准备,不过就是有一些比较艰难的挑战你要面对,比如说韩国跟大陆签FTA,大概今年4、5月会公布细节,显然在台湾是有冲击的,台湾的货贸现在卡着,ECFA进一步的处理你怎么处理,而且2015年东盟加一和加三也要浮上台面上,那这个坦白说如果没有搞好跟大陆的关系,你要RCEP要参加也是非常困难的,就区域的整合问题。

政治就更直接了,2016年就九二共识问题,你对九二共识你即使这四个字你不接受,那你是不是有一套说法,至少要有一套论述,让对方都有一定的台阶可以接上,这两个就是他面对的比较大的挑战。

刚刚讲三大坚持,是希望面对挑战的过程中能够容纳这些基本精神,民主透明,多元参与,然后大家可以共享成果,这个当然就对过去的一个批判,就说国民党你不够透明.然后参与的只有你一个党在垄断,成果连大陆都看到有三宗一亲的问题,分配出了问题.可是就说你虽然看出问题,并不表示你能解决问题,因为货贸怎么继续下去,服贸摆在立法院,你要面对。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民进党 大选

郭正亮:民进党调整大陆政策 势夺2016大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24/37cd16c0-1a37-4bb6-9642-56bc4517528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