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智贤:台湾民进党定位大陆是“好邻居”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事委会这次的召开,其实很大一部分是在聚焦两岸议题上面,是要讨论未来,民进党两岸政策跟方向到底怎么走下去。从另一方面来讲,趁着国民党在这次九合一选举之后,元气大伤,影响力巨减的这个时候,民

核心提示中国事委会这次的召开,其实很大一部分是在聚焦两岸议题上面,是要讨论未来,民进党两岸政策跟方向到底怎么走下去。从另一方面来讲,趁着国民党在这次九合一选举之后,元气大伤,影响力巨减的这个时候,民进党是不是要趁机希望能够站上所谓的话语权的高点?

凤凰卫视1月24日《台湾一周重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家腾:这部分一会儿请教委员,因为委员曾经有说过一段话我印象非常深刻,你说民进党经常是事前说不,事后概括成,这个部分稍后跟委员讨论。先请教智贤姐的是,刚刚委员提到了,其实这个中国事委会这次的召开,其实很大一部分是在聚焦两岸议题上面,是要讨论未来,民进党两岸政策跟方向到底怎么走下去,从另一方面来讲,其实也是趁着国民党在这次九合一选举之后,元气大伤,影响力巨减的这个时候,民进党是不是要趁机希望能够站上所谓的话语权的高点?您怎么来看?

黄智贤:没有错,其实你一下子就看到说民进党现在真正的目的不是真正在检讨两岸的政策,民进党两岸政策有一点像什么,我用两个东西来形容,一个是他有点像化妆术,一下子化成白脸,一下子化成黑脸,然后另外一个是像台湾有一种桥叫选举的时候会浮起来的桥,选后又会沉下去的桥。

每一次选举前2000年的时候,2008年,2012年的时候,都会讲说我们来弄一弄两岸政策,选后以后又沉下去了,他这个中国事务部,在2012年成立,到现在两年多来他只开了,这是第一次开会,所以他过去都完全不想谈不必谈这个事情。

第二呢,他这个中国事务部主要在谈什么,他说定他的目的就是定交流的政策和交流的方向,所以他是锁定在说我跟你怎么交流而已,其实他不是想说我要来中国事务部是来讨论说我怎么看对岸,我在我内心价值把对岸定位在什么,不是,他只是我跟你怎么往来。

再来什么叫做中国事务部,中国事务部的意思就说我不是中国的一部分,当我是中国的一部分的时候,你不会讲说中国事务部,你会讲大陆事务部,按照我们台湾我们现在的最高位阶的宪法,应该是叫做大陆事务部,所以故意讲中国事务部,你就知道内心的真正的想法。

小英她要面对的九二共识的问题,其实都不用讲很复杂,很简单。九二共识就是处理说,你认为你跟大陆,我们到底是一家人还是我们是邻居的关系。那以民进党来讲并不想跟大陆起任何战端,只是想说我把你当成是好邻居,我们平等,对等,我们来交流。他一贯的态度其实这样,只是因应不同的选举,他有不同的化妆术。讲说我要怎么讲比较软,我要从这边讲,我要从那边讲,但我根本万变不离其宗就是说我把你定位成邻居。

但是呢,如果说你回过头来九二共识的话,我们是一家人,那什么都好谈,现在他到底要不要承认九二共识跟柯文哲要不要承认九二共识一样的意思,就说到底我们跟大陆到底是一家人还是不是一家人,九二共识这个问题就隐含到后面的其实服贸也好货贸也好,这些事情以及区域整合这些事情,太阳花这些问题,其实都是处在一种说我们跟大陆到底是什么关系。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台湾 民进党

黄智贤:台湾民进党定位大陆是“好邻居”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24/ce226ac4-52b0-4a57-9985-1893b9bed99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