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南海是中美全球博弈最核心地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近年来南中国海的新闻是越来越频繁的受到关注,最近在日本的外交学者网站发表了一篇新文章,题目是中国距离另一条南海机场的跑道到底有多近。这篇文章就引述了菲律宾三军总参谋长的话,他说中国在永暑礁填

核心提示:近年来南中国海的新闻是越来越频繁的受到关注,最近在日本的外交学者网站发表了一篇新文章,题目是中国距离另一条南海机场的跑道到底有多近。这篇文章就引述了菲律宾三军总参谋长的话,他说中国在永暑礁填海造岛的行动已经进行了大半了,而且在这个岛上将会有一条跑道新建。

凤凰卫视1月22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近年来南中国海的新闻是越来越频繁的受到关注,比如说最近在日本的外交学者网站发表了一篇新文章,题目是什么呢,题目是中国距离另一条南海机场的跑道到底有多近。

万俊:这篇文章就引述了菲律宾三军总参谋长的话,他说中国在永暑礁填海造岛的行动已经进行了大半了,而且在这个岛上将会有一条跑道新建,实际上我们对于这个中国的南中国海这个形势,一向是比较关注的,你有没有什么跟进?

鸭子划水:中国南海填海造岛速度惊人

石齐平:刚才你们引述的,基本上据我了解是接近真实的,因为现在通过卫星的图片可以看的出来,在永暑礁或者附近岛礁,真是没日没夜在那边赶,挖泥船速度很快,所以很快就几个月时间就把它填出了一个足够新建三公里长跑道的一块陆地,而且我以前指出过,中国在永暑礁、赤瓜礁,前前后后大概有5、6个之多。

万俊:刚刚那篇文章提到叫另一个通道,这另一个是什么意思?

石齐平:另一个跑道,那就是第二条跑道,因为我们知道在南中国海除了在南海中国有机场之外,在海里面在西沙群岛的永兴岛,就比较接近海南岛,有这么一条跑道,现在更往前伸了,永暑礁基本上就整个南中国海的正中央,现在往前伸了一千多公里。

林玮婕:这样算一算中国真的是在南中国海鸭子划水,在短短一年多之内这么多的礁变成了岛,然后在这些岛上又开始跑道也开始盖了,港口也开始盖了,包括雷达的这些基地也都开始盖了,到底要怎么样解读中国在这个地区的战略。

石齐平:我们常常讲全球一盘棋,中美大博弈,在全球范围之内都是中美博弈的场合,但是现阶段你必须看到,整个博弈的重点是放在中国周边,而中国周边里面,南海我认为又是最重要的最核心的战略地位最重要的一块地区,所以中国最用心。

万俊:最重要最核心怎么讲呢?

南海:占中美全球博弈最核心的战略地位

石齐平:我记得我用象棋来分析过中国南海的博弈之道,但是最近想一想很有趣,除了象棋之外还可以围棋,围棋之外还可以跳棋,所以我觉得今天既然这么来,什么棋都谈一谈。

林玮婕:不如我们就一个一个照顺序来,先讲我们这个桌上的象棋好了。

石齐平:我们这么说,现在全世界两百个国家,中国跟美国互相视对方为战略对手或者敌手,虽然如此,但是中国在传统武力上跟美国还差一截。

万俊:所以呢?

石齐平:所以呢中国现在的传统武力最多只能够把美国介入第一岛链之内的力量给他尽量的排,尽量排,最多只能做到这一条,所以这个基本上是属于防守的概念。

万俊:对,这基本上就是守,而且不太让人满意。

石齐平:这是比较被动,所以中国必须更积极一点,这更积极就是守中有攻,中国还有句话叫做进攻是最好的防守,所以对方有一种被威慑力量,所以中国就要核威慑,中国可以不首先动用,但是一定要让美国知道你不敢轻举妄动。

林玮婕:目前中国在这方面的实力如何?

中国以“核威慑”牵制美国强大军力

石齐平:一般来讲核威慑力量就是三个,一个陆基一个海基一个空基,中国在陆基方面的水平已经很好了,就东风41A,射程可以达到12000公里,打到美国本土,而且多弹头分弹头,美国真要挡还真挡不住,但有一个最大缺点,就是他是固定或者是移动的,都容易被美国侦查到甚至锁定,所以他的存活率比较低。

万俊:这是陆基,空基跟海基,据我所知空基也不太强。

石齐平:没错,空基中国缺乏长程的战略轰炸机,所以中国真正比较有力的就是海基,海基094晋级战略核潜艇,这个东西呢美国还真有点怕,一旦到海里面他真的有点防不住。

林玮婕:那美国如何防备中国的核潜艇呢?

石齐平:中国核潜艇现在已经开始战备巡航了,所以美国就怕,所以美国就想方设法的看到你找到你,然后给你锁定,所以他现在动员韩国日本甚至台湾,只要你一动我就看到了,看到你就不敢乱动了,就用这个方式,所以中国在这方面确实有很大的压力,不敢随便动。

万俊:中国又该怎么办呢?

石齐平:现在中国换一个地方,不在东海,跑到南海去了,这个南海日本韩国就比较远,过不来,台湾也未必过的来,第二就海阔水深,这个地方不太容易被找到,更重要一条这个地方四通八达,从这个海峡从这个海峡就可以通到太平洋,通到印度洋,这一通到那个大洋里面,美国更怕了,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

林玮婕:所以老师常说中美大博弈,南海可说是最关键的战略地区。

石齐平:是,南海最重要战略地区。

万俊:这也是为什么美国一直都怂恿周边像菲律宾越南等等国家,一同来挑衅中国这个大背景了。

石齐平:你就明白了,他就希望把你同样给你围住。

万俊:那中国又该怎么办呢?

石齐平:中国现在就要保护他,要保护最重要的核潜艇,怎么保护,就是填海造岛,就保护核潜艇,这就是我们讲的象棋之道,象棋是什么概念,看看,象棋里面每一个子有每一个角色,但是有几个子是防守的,象跟士就防守的,其他的炮车马兵都是可攻可守的,每一个子,但是你认为哪个子最厉害呢,我认为这两个炮跟车最厉害,就打过去了,但车有个缺点,前面有东西挡住就不行了,炮的话一下就跳过去了,这个就是094了,094很厉害,但是要保护这个炮不让别人来攻击他,所以这叫南海地区填海造岛就要保护,这就是象棋。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核威慑 南海

石齐平:南海是中美全球博弈最核心地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22/ee50b610-de5a-45a1-acec-ffccb8b7771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