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阿富汗地缘战略意义对中国重要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这三个世纪以来出现三个帝国,英国、苏联和美国,但是他们三个都栽在阿富汗这个地方。这三个帝国采取的都是军事手段,打个比方就是外科手术,不会成功。中国现在方式不一样,外交、政治、经济的方式呢是比

核心提示:这三个世纪以来出现三个帝国,英国、苏联和美国,但是他们三个都栽在阿富汗这个地方。这三个帝国采取的都是军事手段,打个比方就是外科手术,不会成功。中国现在方式不一样,外交、政治、经济的方式呢是比较温和的,是用培元固本的中医的方式。

凤凰卫视1月22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我们再来看中国的外交方面,在去年12月中国是接待了一个由塔利班官员组成的访华代表团,被外界就指出中国是有意帮助阿富汗开拓和平的新路。

林玮婕:这是中国外交的一个结果,也折射出阿富汗形势出现的关键变化。

万俊:目前的大形势来看,是美国决定撤出中亚南亚包括阿富汗这样的背景,而最近一连串的形势发展,让大家就不能不关注一点,中国是否正在取代美国在阿富汗的地位呢?

林玮婕:中国真的能够疏解阿富汗问题的根本矛盾吗,更重要的是到底中国的基本战略思维又是什么,石先生帮我们跟观众分析一下。

美国撤离阿富汗 中国前进阿富汗

石齐平:让我简单介绍这个过程,因为非常突然,首先是去年4月份美国有高官跑到北京来,跟中国商量,就看看阿富汗的局势将来怎么处理,因为美国要撤出来,所以他也不希望他的影响力突然就消失,但这个也就必须跟中国商量。接下来就是去年10月份,阿富汗当选的总统加尼,他跑了一趟北京,就见了习近平之后,就希望中国能够在这方面起到一些积极的作用,接下来就刚才你们谈到去年年底又来了塔利班两个官员,是这么一个过程。

万俊:我们就很好奇塔利班真正的诉求到底是什么?

石齐平:其实也很简单,第一当然希望你中国能够斡旋,斡旋的目的就希望阿富汗政府能够修改宪法,能够让我塔利班能够进去参与整个政府的治理跟管制。

万俊:为什么各方都非常期待,各方包括像阿富汗政府塔利班政权巴基斯坦甚至是美国,都希望中国出面来斡旋这个局面呢?

中国取代美国在阿富汗地位?

石齐平:有点像众望所归,第一个是中国在这个问题上从来就相对比较中立比较客观,这是事实,第二个,光中立客观没有用,中国的经济实力政治实力甚至军事实力都举足轻重,所以大家对中国有所期待。

林玮婕:虽然外界对中国有所期待,那中国到底自己态度如何呢?

石齐平:我觉得中国等这一天也等了很久了,因为从2001年,美国陷入泥淖以后,中国就在那边看,就冷眼旁观,但是在这一段期间里面中国也注意到,反恐的形势对中国压力也挺大的,第二个中国在那个地方有投资,矿产投资,这个风险要考虑进去,第三就是最新的就地缘战略上,这个地区对中国来讲越来越关键重要。

林玮婕:前面两个反恐还有经济投资的风险,这个是可以理解的,地缘战略上呢?

石齐平:我上个星期谈到中国的外交的3.0,特别强调中国现阶段的外交应该把事实上已经把周边地区放在最重要位置,超过大国外交了,所以阿富汗是中国邻国,是周边地区。

经略阿富汗的中国模式

第二呢,就经常讲过,中国将来要出太平洋,也要出印度洋,出印度洋有两条路,一条是从缅甸出去,一条是巴基斯坦跟阿富汗出去,所以这条路很重要,第三呢就是我们经常谈到一带一路,那这个阿富汗这个跟一带有关系,陆上丝绸之路跟海上丝绸之路也有关系,所以他在中国地缘战略上是重中之重。

万俊:但我们发现有这样一个说法,就说这三个世纪以来出现三个帝国,英国、苏联和美国,但是他们三个都栽在阿富汗这个地方,中国有没有这方面的戒心?

石齐平:你讲的好像是一个魔咒,但是我觉得中国有可能会打破这个魔咒。

万俊:为什么呢?

石齐平:因为前面三个帝国采取的都是军事手段,我们打个比方就是外科手术,不会成功的,中国现在方式不一样,外交、政治、经济,这个中国的方式呢就是比较温和的,是用培元固本的中医的方式。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中国 阿富汗

石齐平:阿富汗地缘战略意义对中国重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22/b29486e2-59e7-484a-8377-9078d4370b6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