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贪官自杀性价比高 自杀收益被指超成本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近年来中国官员自杀案例是逐渐增加,涉及到26个省份超过7成是处级以下的官员,其中涉嫌贪腐的官员占自杀官员总数的两成以上。凤凰卫视1月2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吕宁思:虽然说是域外

核心提示:近年来中国官员自杀案例是逐渐增加,涉及到26个省份超过7成是处级以下的官员,其中涉嫌贪腐的官员占自杀官员总数的两成以上。

凤凰卫视1月2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虽然说是域外看中国,但是今天这篇文章其实是外转内销的,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刊登了一篇题为中国贪官自杀的成本收益分析,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聂辉华。

这篇文章说近年来中国官员自杀案例是逐渐增加,涉及到26个省份超过7成是处级以下的官员,其中涉嫌贪腐的官员占自杀官员总数的两成以上,那么就统计发现最近三年贪官自杀的数量和比例都在上升,而与贪官自杀数量明显上升的现象相反,贪官被判处死刑的数量却明显下降。

吊诡的问题就在于此,既然贪官几乎不会被判死刑,为什么贪官还要选择自杀呢,更吊诡的是这几年被判死刑的官员数量明显下降,为什么自杀的官员数量却明显上升呢,我们中国人有一句俗话叫好死不如赖活着,一个贪官宁可自杀也不愿苟活着,说明自杀的收益超过了他的成本,到底有什么受益呢,从理论上讲,贪官选择自杀一定是因为自杀带来的收益比他活着要好,确实这是一个冷酷甚至是残酷的结论,但很可能是最接近事实真相的一种结论。

我们先谈自杀的成本,一个贪官自杀的成本莫过于自己的生命消失,从而导致本人的效用转为零,人不在了,第二个成本就是要给自己和家人亲属和朋友带来一些损失,你走了,你家人哭成一片,你老婆孩子或者还背什么黑锅,所以这是成本,但是相比这些成本,贪官自杀还有收益,至少包括三个方面,第一,他可以消除罪证保护同僚,一个处于腐败链条下游或者是薄弱环节的贪官,他自己自杀或者是被自杀,那就意味着整个链条被破坏掉,一个贪官自杀了,多个贪官露网了,这叫做丢车保帅。

第二,你可以保护家属的部分既得利益,贪官自杀虽然给家属带来了心理上极大的痛苦,也算是一个成本,但是他的收益就在于可能会保护家属的部分既得利益,第三你是免受侮辱,可以保护名声,在当前司法体制不完善的前提之下,一旦被抓,无罪释放的可能性近乎为零,刑讯逼供或者是变相逼供的现象恐怕也难以避免,至于被人栽赃或者被迫认罪的现象也不是没有发生过。

进一步的问题是哪些因素可能迫使或者趋势贪官倾向于选择自杀,首先上级贪官施加的压力越大或者贪官家属的既得利益越大,贪官越是容易自杀,性价比。

第二是司法系统越不透明越不公正,贪官越是容易自杀,你反正我进去出不来,反正只要被双规,这一辈子就完了,最后就是对家属的心理损失你越看重,贪官越是不容易自杀,这是成本的问题。

所以要减少贪官自杀,就要提高贪官自杀的成本,或者是降低贪官自杀的收益,为了实现前者,纪检监委机关一旦发现贪腐线索应该尽量利用涉案贪官的家属做工作,使他既能够提供更多的线索,又可以减少他的自杀倾向,为了实现后者应该构建一个透明公正的司法体系,特别是提高司法审判的独立性,此外纪检监察机关或者是司法机构应该向全社会表明决心,不管贪官本人是否自杀,贪腐是必查的赃款是必究的,真正做到对贪污腐败行为是零容忍。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自杀 贪官

中国贪官自杀性价比高 自杀收益被指超成本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22/851ce0de-5ef1-489d-8309-c67e9036d97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