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斯福与胡适为大学同窗 胡适代美传话激怒蒋介石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17年从美国留学归来的胡适发愿二十年不谈政治,胡适以自由学术立身不入官场,却从未真正地离开政治。1937年7月7日,日军炮轰北平附近的宛平城,卢沟桥事变爆发,1938年胡适临危受命由蒋介

核心提示:1917年从美国留学归来的胡适发愿二十年不谈政治,胡适以自由学术立身不入官场,却从未真正地离开政治。1937年7月7日,日军炮轰北平附近的宛平城,卢沟桥事变爆发,1938年胡适临危受命由蒋介石任命,以中华民国驻美大使的身份去了美国。胡适做驻美大使,这一做就是四年。

凤凰卫视1月2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国难当头 胡适临危受命 出任中国驻美大使

陈晓楠(主持人):1917年从美国留学归来的胡适发愿二十年不谈政治,胡适以自由学术立身不入官场,却从未真正地离开政治。1937年7月7日,日军炮轰北平附近的宛平城,卢沟桥事变爆发,1938年胡适临危受命由蒋介石任命,以中华民国驻美大使的身份去了美国。胡适做驻美大使,这一做就是四年。

解说: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发生。卢沟事变爆发后的第三天,为共商抗战大计,蒋介石邀请全国各界知名人士30余人,以国防参议员身份前往庐山,北京大学文学院长胡适是其中之一。在庐山,蒋介石连续十多天,与各界知名人士谈话。

胡适谏言蒋介石既不能放弃河北也不能放弃和谈,还是要赢得抗战的准备时间。

蒋介石回应说,有许多学者说你不能将几百千年的民族结晶牺牲于一旦,以为此事我们不可以打战,难打胜战。我对这班学者说,革命的战争是侵略者失败的,日本人只能看到物质与军队,精神上他们都没有看到。

战火在燃烧,民族存亡到了最后关头。1937年7月17日,蒋介石在庐山发表著名谈话。我们希望和平,而不求苟安,准备迎战,而决不求战,我们知道全国迎战之后之局势,就只有牺牲到底,无丝毫侥幸球面求免之理。如果战端一开,那就是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任,皆英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但是万一真到了无可避免的最后关头,我们当然只有牺牲,只有抗战。

孤注一掷和拼死一搏的危险处境令胡适一众学者忧虑不已。1937年8月17日,蒋介石约见了胡适。在当晚的日记中,胡适这样写道,蒋是最明白战争厉害的,不过他是统兵的大元帅,在这时候不能唱低调。一向忧国情怀的胡适对于蒋介石力战倒多了几分理解。

此次谈话,蒋介石又提出了让胡适到美国进行游说的想法。

龚程鹏(台湾学者):因为胡适在美国的学界他有极高的声望,他跟美国的政界、学界、文化界社会的关系也非常密切,所以他也熟悉美国的政治民情,所以以胡适出面,来跟美国打交道,他比我们再派一个人过去可能更好。同时,当时中国跟美国的关系也非常地微妙,美国到底能不能够支持中国抗战,这本身是需要去游说的。

解说:对于蒋介石的这个要求,胡适向蒋介石表明自己一介书生,虽有救国之心,但身为北大教授没有政治经验。国难当头,胡适只得临危授命,9月8日,胡适乘船离开南京前往武汉,准备转道前往美国。临行前胡适对前来送别他的汪精卫等人不禁感叹说,我已不再祈望和平,这一个月的作战至少对外表示我们能打,对内表达我们肯打,这就是大收获。

棕榈百扇静无声,海上中秋月最明,如此海天如此夜,为谁万里御风行。

1937年9月26日,胡适经多次转机,最终达到美国旧金山。到美国后,胡适应邀作了数次演讲,演讲题目大致有《中国能战吗》《中国能赢吗》《中国处在目前危机中 对美国的期望》《远东冲突后面的问题》等跌,分析国际局势,陈述中国抗战的意义。他在美国各界大声呼吁,南京如果失守,中国将继续抗战,虽战争延长至二三十年,亦在所不惜。胡适的中国持久抗战论,在美国产生了很大影响。

 

陈红民(浙江大学蒋介石与现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但是胡适第一不是学外交的,第二没有任何大使的经验,而且没有任何行政的经验,蒋介石那个时候就完全利用美国人对胡适好的印象,他就希望胡适能够利用民主(形象)。因为过去可能美国人对蒋介石的看法不一定好,因为蒋介石为首的政权认为是一个军人,比较暴力不民主啊。

解说:随后,胡适又去往加拿大、瑞士、法国、英国等国家,操着他浓重中国口音的英语,进行巡回演讲。一再阐明中国为自由而战,希望得到国际社会的援助。此时中国抗战物资匮乏,急需英美援助。

王丰:但是中国没有外汇储备 向外国买军火都是以物易物

王丰(台湾传记作家):那当时中国最大的问题就是打仗没有钱,中国那个时候非常可怜。我们说外汇储备那个(时候)国家的外汇储备几乎是零,没有外汇储备。所以我们中国跟苏联买军火或者是跟德国买军火,都是以物易物,比如说用中国的桐油。那中国需要外援,中国需要外援的另外一个因素就是说不能让币制崩溃。

解说:一年来演说下去胡适在欧美各国形成一定的影响力。

陈晓楠:胡适的太太江冬秀是以为没有读过多少书的小脚女子,对于胡适这个崇尚自由的知识分子来说,他们的包办婚姻曾经被列为是民国七大怪事之一。就是这个没有文化的妻子,却和胡适在思想上有很多共通的地方。

江冬秀厌恶做官,胡适也曾经和她约定,一辈子不做官。当时人笑称胡适为“处女”不愿进官场。而就在1938年,胡适由出国游说的学者成为了驻美大使,江冬秀写信批评他,再不要走错路了,把你的人格、思想毁在这个念头上。

解说:1938年7月20日,胡适在法国接到蒋介石的一份签名电报,要他出任驻美大使,对于出使做官,胡适则由于不以。他曾和妻子保证不做官,也想以而是余年疏懒已惯为由谢绝。

陈红民:做官他完全说他回来就说二十年不进入政界,二十年不做官,他是跟他太太许的这个愿,但是胡适又是一个不甘寂寞的人。

解说:几经徘徊胡适还是应允了,他是现在国家是战时,战时政府对我的征调,我不敢推辞。

1938年9月13日,国民政府正式任命胡适成为中华民国驻美大使,在异国的胡适写信给妻子江冬秀,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国家是青山,青山倒了,我们子子孙孙都得做奴隶,我只能郑重向你再发一愿,至迟到战争完结时,我一定回到我的学术生活去,你记得这句话。

10月6日,胡适正式到馆上任,成为驻美大使后,胡适进行了400多场演讲,他一次次动情演讲,赢得了美国社会的理解和信任。

王丰:那胡适之的一个解释是说,我要让美国大众了解中国,要让美国大众同情中国,美国是一个所谓民主国家,就是我投票来支持民主党还是共和党。当美国的民众知道中华民族处于一种艰难困苦的、孤立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这样的艰困环境的时候,美国的选民才可以施加政府的压力说你们要支持中国。

解说:以学者之身担大使之任,这在中国外交史上比较罕见。胡适没有官场之习,搞的是书生外交,然而其作用却不能小看。胡适游说于白宫,金融家陈光甫奔走于金融贸易机构,他们各司其职协力合作。胡适曾对陈光甫等人说,我们是最远的一支军队,是国家的最后希望,绝不可放弃守责。最终他们从美国政府争取到两千五百万美元的桐油贷款。

陈红民:确实美国真是同情中国,而且日本的侵略对美国的利益也是有损害的,但是美国不能公开地援助中国,所以当时就用桐油借款,这种方式好像是一个经济的借款,借了这个款之后,实际上是到了中国来,就变成军事用处了。所以大概就是五千万美金吧。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胡适 蒋介石

2015-01-20凤凰大视野 好梦难圆——蒋介石与胡适(二)蒋介石的大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20/85b2901c-e1b5-4b2f-b626-81f1bbc2dd3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