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玛才旦:曾被藏戏感动落泪 愿拍纯粹的藏族电影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万玛说,所有出自自己之手的关于家乡的影片,就像是他自己的孩子一样,他拿出了所有的热情,耐心和努力,呵护着它渐渐长大。这个过程虽然艰辛,但是值得。凤凰卫视1月20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

核心提示:万玛说,所有出自自己之手的关于家乡的影片,就像是他自己的孩子一样,他拿出了所有的热情,耐心和努力,呵护着它渐渐长大。这个过程虽然艰辛,但是值得。

凤凰卫视1月20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艾楚怡(主持人):各位好,欢迎大家继续与梦想同行。今天我接着为您讲述藏族导演万玛才旦的故事。万玛说,所有出自自己之手的关于家乡的影片,就像是他自己的孩子一样,他拿出了所有的热情,耐心和努力,呵护着它渐渐长大。这个过程虽然艰辛,但是值得,因为他觉得这些发生在家乡的故事,真的很精彩,他希望观众能够和他一起为故事中的精神所感动。

视频资料:多谢王子施舍之恩,真是伟大的菩提心啊。

那个瞎子能用吗?

当然,那瞎子是仙人的化身。

万玛才旦:智美更登的故事在藏区是家喻户晓的,大家一听这个智美更登这个人物的名字,就知道它是一个怎样的故事,然后也看过这样的戏吧,就是不同的形式,但是你回头再看这个的时候,确实它里面对我来说,具有很多复杂的成分。首先它确实有一种很亲切的感觉。可能就是当地的一直在那生活的人,一直看这个戏,可能就看着看着就麻木了,就没有什么感觉了。但是我也是好多年没有看了,为了拍那个《静静的嘛呢石》,然后回去专门去找这样的,有藏戏演出的村庄,然后去看他们的演出。然后确实当时是非常的感动。就跟那些老人一样,就是片子里面他们一边看一边在流泪。我觉得我的感受跟他们是一样的。

解说:万玛才旦用他的文字和电影成为藏族文化的实践者和传播者,他和他的团队,也始终坚持传播藏文化精神,同时融入所生活的时代,用具有个性的藏族母语来表达特有的民族文化,和对现实生活的感受。怀着开放、真诚和纯净的心,从宗教文化走向生活、走向时代。万玛才旦带着我们领略到西藏那种质感和能量,决不是好奇的游客走马观花就能感受到的,而是一种深深“扎根”在这片土地里才会升华出的情感。

万玛才旦:我觉得到了当下,就这种可能很难用担忧一个词来表述吧,我觉得已经是非常的很多东西已经在失去,而且不可挽回的失去,比如说就那个纪录片里面的防雹师,以前在我小时候的这个经历里面,我看到的或者听到的很多,但是后来慢慢慢慢的这些都消失了。

艾楚怡:万玛说,我是藏人,迄今最大的梦想,就是拍出纯粹的藏族电影,关注最普通的那一些群体,他想通过发生在身边的简单的故事,表现藏区日常生活表面的平静之下传统与现代的交织渗透,表现浓厚宗教氛围之下人与人之间的温情,淳朴的人对信仰的前程,其中的故事明天同一时间我将继续为您讲述。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1955-20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藏族 万玛才旦

与梦想同行:族群发声——藏族导演万玛才旦(中)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20/a8345ced-e4af-4e5f-9b38-48cbf390845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