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志安:利益集团绑架政策致出租车数量不增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出租车这个行业有一个特点,就是说由于垄断必然产生垄断租。那么这个垄断租归谁,就会形成一个利益格局。而这个利益格局反过来会绑架公共政策的制定。凤凰卫视1月17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核心提示:出租车这个行业有一个特点,就是说由于垄断必然产生垄断租。那么这个垄断租归谁,就会形成一个利益格局。而这个利益格局反过来会绑架公共政策的制定。

凤凰卫视1月17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最后一位嘉宾在我们左手边您即将看到的是北京交通大学法学教授交通运输法研究所的所长张长青,欢迎长青兄来到现场。长青兄,这场大PK,在交通运输方面来讲,新旧利益之争怎么看待这样的PK?

张长青:对于这个专车服务这块是鼓励呢?还是支持呢?我首先说一个我的基本观点,在这个规范的基础上鼓励支持。那么专车服务在这目前的法制情况下,在我们目前的法律法规这个没有清理完善的情况下,那么可能就涉及到合不合规的问题了。你比方说私家车如果挂靠到租赁公司。

胡一虎:对。

张长青:然后通过软件平台,那么私家车呢它没有一个运营证。我们的出租条例规定呢它要有一个运营证。

胡一虎:这是前提?

张长青:运营许可证,你没有这个呢,那么目前呢我们就认为它就是黑车。那么是黑车呢,作为执法部门呢尤其在今天我们要严格执法,那就得要打击。但是政府这个手也有失灵的时候啊。

胡一虎:对,所以长青你点到关键点在哪了,你现在既然不能完全让市场来做决定。

张长青:对。

胡一虎:但是政府的这只手又要能介入,来做调控,但是政府这只手就像你讲的它有的时候可能帕金森,它会失灵啊,它会发抖啊。现在问题就来了,我们光看北京好了,你的出租车数量20年你就没有增加,你现在看看这个数字,到2004年底,北京市共有的营运车辆是6.66万辆,从业人员9万。那你再看一下2011年到2015年,总共到现在为止20年北京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口增加了将近有800万,北京出租车的总量却基本没改变。这个之间是不是可以讲这个调动的手出了问题?

张长青:对呀,这里边还有一个问题不能单看出租车数量的增长或增加或减少多少。

胡一虎:另一个关键指标是什么?

张长青:这儿有一个综合问题,一个问题呢它属于公共产品,涉及到公共利益和公共安全。然后呢涉及到环境污染、噪声污染等。那么要发展也在调研的基础上,咱们说该发展多少,该发展什么个情况,这是一方面。同时呢社会上需求不需求,市场需求不需求,到底需求量有多大,对吧?在这个基础上呢我们再尽量呢采取包容宽容的态度支持。

胡一虎:这是个基本的态度。好,谢谢。来,场下的嘉宾用你的这个举牌来告诉我,你认为此时此刻应该要放开牌照的管理,干脆取消特许经营,在这个新的时代当中,认为应该的举赞成,相反的举反对。三二一,我们看场下嘉宾,很多人觉得新的时代当中应该要来推动取消这个牌照的管制,但有人还是有担忧的所在。来,志安,你的看法是?

王志安:我觉得调研了20年都没放开,这说明什么问题呀?

场下嘉宾:利益集团。

王志安:这说明啊。

场下嘉宾:利益集团。

王志安:说得非常对。就是说出租车这个行业有一个特点,就是说由于垄断必然产生垄断租。那么这个垄断租归谁,就会形成一个利益格局。而这个利益格局反过来会绑架公共政策的制定。北京市多少年来大家都希望出租车能够增加牌照,大家打车难,但是呢没有人增加。天津市每次要增加牌照,那有些车主啊就上街闹事,一闹事把政府吓坏了,不敢搞了。所以呀,其实不是说不知道这市场需要这么多,还有更多的人提供出租车服务。

胡一虎:利益团体在阻碍。

王志安:是利益团体,利益格局在绑架公共政策。

胡一虎:丽梅,是真的这样吗?丽梅。请说,丽梅。

王丽梅:我不这么认为,就消费而言,有理性消费,也有盲目消费,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就出租车的数量,北京是全世界大城市当中这个平均人口占有出租车数量最高的一个城市。

胡一虎:是吗?

王丽梅:对,我们真正的,我们的社会发展

场下嘉宾:太可笑了。

胡一虎:来,等一下,我们就听很多人在质疑,来,丽梅,你告诉我们这个数据的对比。

王丽梅:我们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这个国家的资源制约和我们的福利水准真的是比北欧都要高吗?比如在瑞士这个出租车,我们去开会,打过一次出租车,我花了两百二十欧元,当时我们几个人心疼得不得了。当时就问他们,你们这个出租车为什么贵,他们说我们市议会,只决定我们这个城市里边有3000辆出租车,我们这个城市只能有3000辆出租车。所以呢,我们这个出租车只给特别急用的人用的。

王志安:我觉得啊,这个说法是错的。首先,我们应以打出租车,老百姓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出行之后打个出租车谁说我们就盲目消费呀,谁有资格评判我们盲目消费呀,这是第一点,是吧?第二点,记住了啊。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出租车 利益

王志安:利益集团绑架政策致出租车数量不增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18/009c0b19-c027-4c4d-b6b1-82a69df69d8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