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律师:专车服务不能一棍打死 应做制度规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现在不是要一棍子打死这种专车服务,应该我们把现有的制度进行梳理,要做顶层的设计。第一,能不能满足消费者的出行需求。第二,出租车司机或专车从业人员能不能从中获利。第三,相关利益方能够有个公平的

核心提示:现在不是要一棍子打死这种专车服务,应该我们把现有的制度进行梳理,要做顶层的设计。第一,能不能满足消费者的出行需求。第二,出租车司机或专车从业人员能不能从中获利。第三,相关利益方能够有个公平的利益分配。

凤凰卫视1月17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我们首先先来看一下,闹起这场大PK跟这几个镜头有关。看到这几个镜头,你看许多地方在过去的这十几天当中很多的省会城市都发生了大规模出租车罢运事件。为什么罢运呢?你看这里还包括打砸出租车,还有殴打司机的,还有阻挠出租车正常运营的情况。这里头,仁杰兄,你是的哥,你看到这样的镜头的时候,心里有何感想?

魏仁杰:我对我的同行表示同情和理解。

胡一虎:同情在哪儿?

魏仁杰:因为他们确实不容易,到现在他们挣钱很难,甚至影响到他们养家糊口。

胡一虎:你觉得他被双重夹击了?

魏仁杰:对。

胡一虎:第一个夹击的是什么?来自专车服务?

魏仁杰:因为出租汽车运营它有一个乘客群,好比我们说这是一块蛋糕,那么外人来了,而且是平白无故来到我们这里抢我们的饭碗。

付强:魏师傅应该注意到其实我们公司是一方面在做出租车的服务,另一方面在做专车的服务。我们的初衷很简单,我们是要做这种错位健康发展,并不是说用专车来取代或者来阻止出租车。

胡一虎:你的意思是互补的。

付强:互补的,因为我们的城市交通运输它并没有把人群做真正的分层。

胡一虎:好,等一下,来看看志安。从媒体的角度来观察,你看到这个镜头反应是跟仁杰一样的吗?是同情的吗?

王志安:不一样,我觉得出租司机本身他现在经营状况的艰难和这个制度应该怎么设计这是两回事。就是这个本身是一个趋势,就相当于当年祥子拉的人力车出现的时候,出现了汽车。这个时候我们是禁止汽车作为出租车进入市场呢?还是说这个干脆我们让它们平等竞争,哪个给消费者提供的服务更好,我们就让哪个来给消费者提供服务呢?

王丽梅:这个新生事物进到这个传统行业来,它的根本任务应该提升传统产业的服务品质。

胡一虎:而不是灭掉了这个传统事物。

王丽梅:对对,一个房子,我们把中间这个房梁千孔百疮了,它有问题,但是我们把它踹掉了,房子就要塌掉,我们的任务是把这个房梁要加固完善。

王志安:塌掉没关系。

胡一虎:塌掉没关系。

王志安:关键是塌掉以后对谁有利。如果对消费者有利,这种塌掉我们欢迎,那就像人民公社制度塌掉以后,我们的农民富裕了,我们的粮食供给变得更充裕了,是吧。所以说大家不要认为改革过程中,有一部分的这样的一个制度塌掉了,就不得了了,关键是用谁的利益来作为这个整个制度设计的唯一标准。我认为是消费者。

胡一虎:来,等一下,来,丽梅,请补充,请补充。这边在你用了一个房子的比喻,而这个事实上来讲,现在房子的大根梁,这个大柱子是什么?这个关键的所在,会动到这个大柱子吗?

王丽梅:我觉得很重要一个问题我们回归到一个城市的整个交通运输体系。

胡一虎:你必须要从这个角度来看?

王丽梅:对,这个体系要为城市提供一个合理分工的运输服务。包括出租汽车业要改善,包括约租车的服务形式要推动。

胡一虎:都得要更新。

王丽梅:对,而不是走一个极端。

王志安:分工由谁说了算?是由市场本身自发交易说了算?还是由一个行政主管部门说了算?说你们就应该做这个,他就应该做这个,他就不能做这个。我认为应该市场说了算。如果这样的一个分工市场不接受,它就会被淘汰。但是大家现在看到的是什么?是专车这样的一个市场出来之后,广受消费者欢迎。

胡一虎:好,等一下。这个专车软件服务到现在为止深受消费者欢迎,但是我们也要做一个实际观察,即使这边有一个市场,但是这边更强调的是你别忘了咱们要依法治国。到底怎么定位它?现在来看看,我马上要做个现场调查,请用您的赞成牌跟反对牌来告诉我。我们现在所运营到的这些专车它是黑车?还是白车?还是灰车?在你心目当中,在法律面前,你觉得它根本就是黑车的翻版的请举赞成牌,三二一,认为它是黑车的。好,请放下。认为它是白车合法的,好,你认为它是在黑白之间的界限当中,钻法律漏洞,是灰色的,三二一,好。从这个看板当中,你看灰色是最多的,然后呢白色排第二,然后黑色是第三。但是我强调的是我们现场的这个调查当中只是部分的反映,这说明了什么?宝昌。

邱宝昌:刚才讲到这个专车是黑的、白的,还是灰的,如果从现有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来看,那些私家车没有运营牌照的它确实与现有的法律法规不一致。

胡一虎:对。

邱宝昌:但是,我们依法治国强调的依法行政。

胡一虎:是。

邱宝昌:前面还有一个什么呢?科学立法,完善法律。所以说现在不是要改变,要一棍子打死这种专车服务,应该我们把现有的制度进行梳理,要做顶层的设计。第一,能不能满足消费者的出行需求,高峰期间的这种出行需求。第二,出租车司机或者我们专车运营的从业人员,包括出租车司机能不能从中获利。第三,就是相关利益方能够有个公平的利益分配。所以说从制度上有一个规范。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出租车 专车

律师:专车服务不能一棍打死 应做制度规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18/c4e7854b-f9fc-43f4-abd6-6702790ccd5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