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檀:的哥生存远不如当年的“骆驼祥子”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马光远表示,兰州这几年空气变化非常大,兰州每天洒水车在洒水,然后灰尘基本没了,兰州空气的变化非常非常大,以前北京可以笑话兰州,现在如果北京笑话兰州的话,那肯定是他没去过兰州。凤凰卫视1月16

核心提示:马光远表示,兰州这几年空气变化非常大,兰州每天洒水车在洒水,然后灰尘基本没了,兰州空气的变化非常非常大,以前北京可以笑话兰州,现在如果北京笑话兰州的话,那肯定是他没去过兰州。

凤凰卫视1月1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我跟马光远老师,我们俩在北京迎接叶檀老师的光临,叶檀老师从上海,早上几点的飞机?

叶檀:早上九点半的飞机过来的。

窦文涛:对。

叶檀:所以七点半起床,6点半起床。

马光远:不容易。

叶檀:很不容易。

窦文涛:声音鼻子听着都是囔囔的,有点感冒。

叶檀:对,刚感冒好是个尾声。

马光远:兰州环境改造空气质量远超北京

马光远:跟北京的雾没有关系吗?今天是北京雾霾欢迎你。

叶檀:真的是,你们在北京习惯了不觉得,我每次来北京啊一下飞机,我就马上就觉得嗓子什么都不行,我已经是习惯在雾霾中生活的人,我到北京来都有感觉。

马光远:经常到北京来吧。

窦文涛:我也是,因为我在香港北京这两个地方走,一到北京就在养病,就鼻炎嗓子就一直处于这个状态,一回香港好了,你说这怎么回事。

叶檀:你亚健康状态,所以你的身体一直得调整,一会好了一会不好,一会再好了,小心点,这个状态真的是。

马光远:我经常在北京,一直在北京,那就不错,我保持身体状况一直很平稳,一直身体很差。

窦文涛:你老家是不是甘肃的?

马光远:对。

窦文涛:我们这有个摄像,兰州人,他就一直在北京,他觉得很适应,他说比我们兰州好多了。

马光远:现在很难这么讲,兰州这几年空气变化非常大,兰州每天洒水车在洒水,然后灰尘基本没了,兰州空气的变化非常非常大,以前北京可以笑话兰州,现在如果北京笑话兰州的话,那肯定是他没去过兰州。

叶檀:你不准说兰州坏话,他跟你死磕,这节目你就别说别的了。

马光远:没有,真的是,我是实事求是的来讲,这个变化,北京我讲就说,因为你们两个都是偶尔来一趟北京。

窦文涛:谁说的。

马光远:你看我,我经常在北京,所以我讲我的身体保持很平稳,一直不怎么好,保持下去了。

窦文涛:但是北京有一个,就是你们上海人,你们上海白领女士,往往喜欢在上海待着,因为往往会对北京甚至于你看我是河北人我了解,就是你们这些上海小姐会觉得我们这个地方脏。

叶檀:两面树敌。

窦文涛:其中有一样,但是我就说要有同情心,你比如说我曾经有一次就是讲,我说北京这个出租汽车,我说这个味可真是不敢恭维,怎么一股被窝子味,而且这个味还是五香的,有时候又是鞋窝子味。

马光远:王什么十三香。

窦文涛:对,我这么一说,北京的同事就是劝我就说你不要这么说,你这么说很没有同情心,因为你知道北京的的哥,我觉得北京人就很有同情心,从这个意义上讲,你要是香港人,我管你什么原因,我坐你的车,你的车里臭烘烘的,总是这样不行的,但是你看实际北京老百姓,他会觉得这些的哥往往都在郊外,其实都是现在哪还有城里人在北京当出租车司机,那么他来了他根本就回不去,他就睡在车里,不得不睡在他的出租车里,于是那个出租车就是他晚上睡觉的地,你说你怎么能避免这个味。

马光远:因为有很多是你说的郊区开的,现在已经算最近的了,远一点的就是你老家的,河北的,因为很多是河北郊区的农民来,所以你看一天不容易,24个小时,因为他们换班都是说白天换班,叶老师经常飞机,你在机场高速那个地方你看到一个景观没有,就是有很多的出租车停在路边,而且没人,就换班的,我把那个车开到那个地方,我再坐公交到河北回去,早上来接班,他是这样的,所以现在你讲那个味,那真的,他就差没在出租车里边做饭了,剩下的都在出租车里边,有时候你看你家小区里边,有时候如果能够进去,有些老的小区,你会看到有很多出租车停在那,你再一看里边睡着司机,中午歇一会。

窦文涛:但是你看我们这有个同事,咱们这编导,那天给我推荐,说现在在北京打车他发现一个特好的玩意,叫专车,这几天争论这个,他那天坐了一个,我跟你说我们这个节目非常神,很有缘分,他坐了一个专车,这个服务态度之好,首先是车况非常好,里边干干净净,听说还有送水的,就是反而对你特别好,而且一路上司机就跟他聊,这个司机不知道他是锵锵三人行的,这个司机说,说我最喜欢看锵锵三人行,喜欢文涛,结果后来他到了我们这他才说我就是在锵锵三人行节目组的,这专车司机高兴的一塌糊涂,所以说我们这个。

叶檀:见你没有啊?

窦文涛:我还没来呢。

马光远:我那天就在这附近打车,就那个司机说我刚拉了一个锵锵三人行的。

窦文涛:那是我们花钱雇的,我们的义务,他就跟我讲,他说咱们可以谈谈这个,因为专车司机对他比较好,所以他说你们应该为专车司机说说话,后来我一看,我先说另一个事,还真出事了,南京1月10号发生多起打砸出租车殴打司机,阻挠出租车正常运营的情况,公安机关已经依法采取措施,好像北京也有一些出租车司机就很不满,他不满是什么呢,一个是份钱,一个月挣不着什么钱,一天工作12个小时。

马光远:最少最少12个小时。

窦文涛:你们家是开出租车?

马光远:没有,因为你跟他们。

叶檀:骆驼祥子家的。

马光远:你跟他们交谈,因为我们算过他们的工资,然后他说你们算工资千万不要算错,我们不是八小时,你算下我们没有休息,我们一天是这样,一个月干15天,这15天是24小时在干,就是干完你才可以,所以在出租车涨价以前,有很多出租车就不干了司机,有很多出租车公司的出租车就停着,你如果能把我拉到一个司机,我能给你免份钱,很多这样搞。

窦文涛:现在有些地方就说造成打不着车,但是我就发现还有,他们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雪上加霜,说专车,专车到底算不算黑车,我看他们采访一个北京交通总队的一个新闻发言人,现在这个新闻发言人说话都很有技巧,他说什么呢,说我没有说过专车是黑车,但是我们北京交通总队查处的车都是违章的车,这叫怎么话说。

叶檀谈出租车的哥:左右打脸 悲催的生活

叶檀:你看,出租车司机他其实是左面一耳光右面一耳光,悲催的生活,其实受了两重罪,第一重罪是公司给他的,他要交份钱,他们喊了N多年,罢了N次工也没有降下来基本上是,所以基本上以前算是这份还是不错的职业,现在就变成一个很差的职业了,一天大概有几个小时要交份钱,就白跑了,都是为公司跑的,然后呢接下来他本来就过的苦哈哈的,日子已经很难过了,结果现在出来了一个滴滴打车或者是快的打车或者是专车这样的模式,而且专车没有味道,然后日子比他们过的好,然后很多人都愿意去坐专车,因为我就点对点,就定点,宁可多给一点钱,他们发现自己一下子客户还没了,所以两边一夹击,他就觉得为什么他们现在这么要跳脚,他就觉得日子过不下去了。

窦文涛:但是专车怎么就算黑车呢?

马光远:我觉得专车不是黑车,我从来都不认为,因为我们整天打车打不上车,那说明什么,车不够啊,车不够的话是不是你允许别人来做这个市场,我们讲出租车他是个市场,他是个赚钱的,你可以干别人也可以干,你能开一个公司,我也可以开一个公司,我们现在看北京出租车司机不是说他们的坏话,真的知道路的没几个,你有时候你说我要去天安门他都不知道,你说他算北京人吗,他不算,我给他指着我说怎么走怎么走怎么走,这样,那么既然没有任何门槛,为什么我不可以去干,我的车闲着。

窦文涛:据我有限的组织观念,咱们国家干任何事好像都得国家批准,比如你搞出租车,不能说随便。

叶檀:他已经算没组织观念的了还。

马光远:你是党员,我不是党员,这样的。

窦文涛:我跟你讲。

马光远:我给你讲。

窦文涛:让你说。

马光远:所以你看在中国,大家都痛恨垄断,比垄断更厉害的是什么,是变态,马云腾讯,就那三个,BAT,然后搞出一个软件来,把垄断打破了,我用一个软件,你可以弄这个软件,你可以来搞一些,你看有些租赁公司,但是比变态更严重的是谁,就是你刚才的做法,你可以加广告,我这样说话你说广告,不让你说了,我们现在是有关部门,很牛,你技术再厉害都没用,一纸文件下来不让你干。

叶檀:现在很多城市,就把这个取缔掉了。

马光远:我觉得不应该,为什么。

窦文涛:我看有的城市,为什么有个消息讲,据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1月11号,目前北京上海济南等等十个城市叫停了滴滴打车易到拥车快的打车等公司的专车服务,并把专车定位成黑车,当然舆论是有很多反对。

马光远:有两种,一个比如说私家车,最近我失业,没事干,那我有个车,我弄这么几个软件,谁叫车,我周围的可以给他们送到机场送到什么地方去,这是私人的车,还有一个就是人家是租赁公司,北京有很多租车公司,这些车都闲着,一方面可以租赁给他,我是经营的,另一方面,有这个软件以后是不是大家都知道了,这事实上经营性质一点没有改变,我以前别人给我打电话到我公司说我要租你一个车,现在呢我是别人通过这个软件来叫我这个车,这怎么能叫违法呢。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的士 北京

2015-01-16锵锵三人行 马光远:兰州环境改造空气质量远超北京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16/ef487aa7-a8de-4fce-ac2f-3255b53cb7c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