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诚真:道教1800年历史首位女方丈 俗家弟子过万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空谷幽兰》一书作者美国人比尔·波特对钟南山道教修行者的描述都有一个共性,他们过着最简单的生活,自己种土豆、种蔬菜,吃松树的松针和花粉,而艰苦的修行却换来美妙的体验。比尔&mi

核心提示:《空谷幽兰》一书作者美国人比尔·波特对钟南山道教修行者的描述都有一个共性,他们过着最简单的生活,自己种土豆、种蔬菜,吃松树的松针和花粉,而艰苦的修行却换来美妙的体验。比尔·波特说,在美国,隐士只是那些喜欢自己呆着的人,往往都有点神经质。

凤凰卫视1月1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郑浩(主持人):《空谷幽兰》一书作者美国人比尔·波特对钟南山道教修行者的描述都有一个共性,他们过着最简单的生活,自己种土豆、种蔬菜,吃松树的松针和花粉,而艰苦的修行却换来美妙的体验。比尔·波特说,在美国,隐士只是那些喜欢自己呆着的人,往往都有点神经质。但是在中国,这些修行者在独处中学会更有智慧,更为仁慈。在比尔·波特看来,道教在中国人日常生活中的普及、深入十分奇妙。

任法融(道长):这一粒米,今天搁在这,我们现在五六个人推让,哎呀,你带上,我好了,你拿上,这一粒米有余啊。今天搁个金山,大家争这个金山不足,这个金山多还是这一粒米多?你现在说。这一粒米多,还是金山多。庄子就讲,这个东西这一粒米多,金山不大。争就不足,让就有余啊。这当前不是让而是争啊,这就是物欲,贪婪,这是没有尽头的。

吴诚真:道教1800年历史首位女方丈 俗家弟子过万

解说:武汉长春观位于城市中心区,道观不大,香火却很旺。这是长春观的早课时间,女方丈吴诚真带领弟子们一起诵经祈祷。

吴诚真是中国道教1800多年历史上第一位女方丈,她27岁在武汉长春观出家,成为全真道龙门派第二十四代弟子,从此刻苦研修。2009年,吴诚真正式升座为方丈。吴诚真道长说,出家人要以出世的心做入世的事,她推广宣传道教生态文明观念,广泛参与各种环境保护的社会工作。

吴诚真(道长):(以前)江豚是比较多的,但是现在也是被这个环境快速的发展了,都,我们到尤其是到那个湖叫你们那个湖南就是叫洞庭湖,看到那个船只啊,船呐,挖砂的啊,那个闹哄哄的。那个白鳍豚这些生命太可惜了,我们很可怜啊,现在这些动物,天上不能去,山里面被破坏,水里面也被污染,很可怜啊,师父啊。

解说:吴诚真道长是武汉新洲人,自小在长江边长大,她到石首观察野生麋鹿,到江边观察水、观察江豚。水质的变化,鱼类资源的急剧减少让她意识到了环境保护的刻不容缓,她用各种方式宣扬道教教义中蕴含的环保理念。

吴诚真:我们老祖宗里面的那个《感应篇》,这个不要去打这些动物,不要去伤这些动物,不要去伤这些植被,要去保护它。所以长春观到处扩建啊,也往东边也有一些,我们尽量对山体、对石头、对自然都要去保护它。

解说:吴道长入道20多年来,俗家弟子过万。在与他们的交流中,吴道长深切感受到现代人心灵的迷失。她说这是人们的精神环境受到了污染。她在长春观举办道教文化研习班,请来高道讲解《道德经》等经典名录,希望用道教教义净化人的心灵。

周高德(道长):这一章就是讲不争的,我把这一章的经文我们共同地看,它的落脚点就是讲不争的。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落脚点是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

解说:道教注重生态环保的理念体现在道观的各个细节当中。

吴诚真:这个道藏阁的建筑就体现了我们那个时候的当家他们的环保理念和环保意识那个时候,就没有把它有的山去炸掉,为了建这个房子,而且他是利用这样一个环境建这样一个建筑。它把那边的石头继续保护,利用这样一个空间和地理高的一层抻出来。

所以呢这样深深地也告诉我们,我们这一代人在建筑当中,所以我这边的石头你看,这边的石头,这个楼角,我也没有把它挖掉,甚至包括那高头,我们还是都去保护它。保护它的山体,保护它的自然。

解说:每年春天,吴道长都要在江边举行一次大规模的放生活动。她说,放生一方面是为了拯救生灵,更多的是为了劝告世人不要杀生。

吴诚真:放生得以超度。

记者:普渡众生。

吴诚真:它也是生命了,所以我们道教。四生六道,一切含灵文经听法,早得超生。四生六道,一切含灵文经听法。

我们就去跟水去祈祷,跟动物去祈祷,那个白鳍豚很多到现在都找不到几头了。这个蛮有意义,我觉得做一个事情,能跟一个带来什么样的启示,是吧?那动物的生命都岌岌可危,人类呢?所以人类更应该注重生态。

道教神仙谱系有近千位 各地神仙不一

解说:这幅《云中鸡犬》的明代绘画作品,描绘的是晋代许真人得道的故事。画幅中,仆人挑着鸡笼,夫人抱着婴儿,许真人骑着青牛,前面还有小狗引路,共赴神仙世界。

崂山太清宫的道士们正在海边做法事,这在道教术语中叫做斋醮科仪,它的意思是借助特定的礼仪达到与神灵之间的相互交流。一项完整的斋醮科仪要通过建立神坛,设置祭品,反复崇拜来完成。仪式的主导者被称为高功,他引领道士们赞唱经文,掌控斋醮过程的节奏。而赞唱背后的音乐演奏则辅助这场法事,达到人与神交融的完美境界。

北京白云观是中国北方道教的中心,这里是道教全真三大祖庭之一,有“全真第一丛林”之称。这里珍藏着历代道教水陆画三百卷,多数为纸本或绢本。水陆画因用于水陆法会而得名,内容均为道教的神仙形象。这幅水陆画展示的正是道教神仙三清神之一玉清原始天尊,神仙承担了人与天沟通的桥梁。

孟至岭(道长):天主宰万物,天道主宰万物,它是靠神灵,神灵是道的化身。那么天和地间的联系实际上就是这种灵性,就是这种道性,实际上就是神灵这种。那么天和地之间,天主宰大地的万物,它主要靠这些大神灵,一级一级的大神灵、小神灵、一级一级,所以道教是多神教。

解说:道教神仙谱系有近千位,如三清、四御、玉皇大帝等自然存在之神,还有后天经过修炼而成的仙人,如皇帝、张天师、四大真人,还有与民俗民生有关的地方神仙。甘肃兰州地处中国西北,环境恶劣。

早年的西北人烟稀少,由于有了黄河的灌溉,在此定居生活的人们才慢慢多了起来。黄河是母亲河,但也是水患的主要来源。也正因为此,在西北,大大小小的地方神信仰由此产生。张金文道长是当地的一位风水先生,一般人家建造房屋,甚至婚丧嫁娶都要请他来问事。

张金文(道长):我们这个地方穷山恶水,实际上,你看山上不长树,先人从我们山东来到甘肃,甘肃就来到这个地方。以前人少,人少就沿着黄河边,有水就养育人,就能养活人。有水就能,万物离不了水,水来了,就养育人,没水不行。黄河就是黄河母亲,养育多少人了呢,多少个生灵。

解说:这座娘娘庙在黄河岸边的半山腰上,是由当地村民集资建成。娘娘庙庙会这天很是热闹,信众在这里烧纸钱,点油灯,敬奉当地重要的地方神女娲娘娘。

张金文:女娲娘娘她是保护平安,镇压赤龙的,这个赤龙它是逆行的,就飞行,它是逆行。从山中往东走一点,它逆行就要伤人的,伤年轻人的,伤年轻人的。女娲娘娘就把它镇服,镇服就保平安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道教 长春观 吴诚真 白云观

2015-01-16凤凰大视野 空谷幽兰——探寻道教的隐秘世界(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16/5aaa1063-1391-4c9e-845c-5a127aba18d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