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国外交进入3.0时代 进行全球布局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习近平执政两年,内政外交治国理政确实让人耳目一新,就内政方面一个是反腐,一个是全面深化改革,外交方面可以看到是中国正在展现出系统化的全面性的、而且有战略色彩的全球外交跟全球战略的布局。凤凰卫

核心提示:习近平执政两年,内政外交治国理政确实让人耳目一新,就内政方面一个是反腐,一个是全面深化改革,外交方面可以看到是中国正在展现出系统化的全面性的、而且有战略色彩的全球外交跟全球战略的布局。

凤凰卫视1月15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继2014年之后,2015年一开始中国在国际外交上面又有了一些新的大动作,那就是在北京举办的APEC会议之后,又一场重量级的主场外交,中国拉丁美洲加勒比共同体论坛签订了三个成果文件。

万俊:中国在外交领域的气场确实越来越受到各方的瞩目,你看我们最近老谈经济、政治、军事,刚刚我们谈到了文化宗教,不如现在就来谈一谈外交,对于习近平的外交理念您有什么样的观察?

中国外交:1.0、2.0、3.0

石齐平:我想很多注意到习近平执政两年,内政外交治国理政确实让人耳目一新,就内政方面我们讲的两条,一个是反腐,一个是全面深化改革,外交方面可以看到是中国正在展现出系统化的全面性的,而且有战略色彩的全球外交跟全球战略的布局。

万俊: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两年习近平他的出访的轨迹已经遍布30多个国家,可以说遍布七大洲三大洋,非常的广。

黄橙子:没错,每年还在国外举行了几场所谓的主场外交,印象当中长久以来中国的外事活动似乎还没有这么热闹过,您有什么解读?

石齐平:所以我说外交就必须融入整个习近平治国理念里面来看,首先可以看到今天外交之所以能够展现出这么大一个格局或者布局,跟中国几十年来的经济的实力有必然的关系,他是一个经济实力的延伸,倒过来可以看到外交,他又会对这个经济对政治对军事提供很多很多的服务,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可以把他看成新中国建国60多年以来,经过了外交的1.0阶段、2.0阶段以后,习近平大概这个展开了3.0的外交布局阶段。

黄橙子:好像非常有趣,好像还没有人这么分析过1.0、2.0还有3.0,分别有什么内涵和特色?

石齐平:1.0你们就比较熟悉,在你们小的时候中国外交基本上就亚非拉,所以当时就是1949年到1978年这30年,中国的外交基本上能够拉拢能够结合一切能够结合的发展中或者是后进发展的地区和国家,一起来对付两个霸权,一个是美帝,一个是苏西欧,这就叫1.0阶段。

黄橙子:2.0呢?

石齐平:就1979年邓小平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同时美国就跟中国建交化敌为友了,第二就没多久苏联解体,所以中国面对的是两个不一样的大国,而中国发现我必须要抓住一个和平发展的机遇期,虽然后来美国发现中国势力越来越大,倒过头来又要针对中国重返亚洲,但对中国来讲,如何处理好这个大国关系,包括美国的俄罗斯的跟欧盟的是跟中国的和平发展机遇期能够有多久关系的,就这个阶段2.0就是新型大国关系。

万俊:您说的3.0就指现阶段?

外交3.0:全球布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石齐平:没错,你可以看到美国虽然重返亚洲针对中国,但是美国自己之外他又调动统战,所有中国周边地区的国家,中国发现对,所以我也开始重视周边国家,我对付你的话,周边的外交很重要,不但如此,这个全球范围之内,我现在覆盖整个地球,所以过去我重视过的亚非拉现在重新重视,甚至于太平洋中的岛屿国家,印度洋岛屿国家也要重视,所以今天讲的3.0,习近平外交,基本上就全方位全覆盖,这就是第三个阶段。

黄橙子:这是您说的范围上从局部变成全面了,在基本战略上面又会有什么样的不同?

石齐平:这个问题用一个比较有意思的回答,中国特色的,第一个阶段1.0,亚非拉的阶段叫社会主义,我虽然很穷,但是我还愿意帮助你,非洲两个国家帮造铁路,第二阶段,都大国,美国这些国家社会主义不管用的,都讲利害关系的,所以这一个是市场经济,那现在是全方位的,既要有社会主义,又要搞市场经济,这就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外交 中国

石齐平:中国外交进入3.0时代 进行全球布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15/b0f665bf-dea2-408d-aba0-4577eef0d21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