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太极图作者陈抟梦中得道 睡时被认作尸体险遭掩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空谷幽兰》的作者美国人比尔·波特在“鹤之声”的章节中写了他在道教第四洞天西岳华山的奇妙经历。比尔·波特攀登自古华山一条路,在他眼中华山花

核心提示:《空谷幽兰》的作者美国人比尔·波特在“鹤之声”的章节中写了他在道教第四洞天西岳华山的奇妙经历。比尔·波特攀登自古华山一条路,在他眼中华山花瓣状的山峰正是他寻访成仙之路的目标。比尔·波特在通往贺老洞悬崖时,站在长空栈道上的照片是《空谷幽兰》一书中最震撼西方人的视觉形象。

凤凰卫视1月14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郑浩(主持人):《空谷幽兰》的作者美国人比尔·波特在“鹤之声”的章节中写了他在道教第四洞天西岳华山的奇妙经历。比尔·波特攀登自古华山一条路,在他眼中华山花瓣状的山峰正是他寻访成仙之路的目标。比尔·波特在通往贺老洞悬崖时,站在长空栈道上的照片是《空谷幽兰》一书中最震撼西方人的视觉形象。

在青柯坪,他遇见了一位道姑,并打问朝元洞的修行者。道姑意味深长的指了指方向,告诉他再往里走,穿过悬崖,也许能见到,也许就见不到。后来,他才知道这位指路的道姑就是华山著名的修行者,曹祥贞道长。比尔形容华山道士在陡峭的悬崖之间步履轻盈,甩着长长的袖子,就好像马上要飞走一样。

解说:这是道教对于山的抽象描述符号,自古以来,很少有人能通晓这些弯曲诡异符号的真正秘密。现代人猜测这些符号也许表示地形等高线。修行道士普遍认同的是这是进山途中必须携带的宝物,以防止迷路。

张继禹(道长):泰山来讲是东方,供的是泰山东岳大帝,东岳大帝。泰山主要这个代表性的就是因为东方是象征着生,所以象征着春天。华山是西岳,西岳在方位来讲,西,在季节来讲代表秋,秋天。从内涵来讲,它代表着收或者叫成,收成的时候。那南岳代表着是火,是夏天,是一个生长的旺盛的一个体现。北岳恒山就是代表着收、藏,冬天。那中央土是代表的运化,行化的过程都是在中央。

解说:五岳是地面统治者皇帝祭祀上天的地方,道教认为人必须顺天,皇帝做出巨大贡献,才有资格去五岳祭天。皇帝进山祭天,会把随身佩戴的玉石投入山中,表达对自然赐予的感激和返还。五岳还是道教五行金、木、水、火、土的代表,地位至高无上。

西岳华山,是道教神仙白帝少昊的统治地。传说他是皇帝的儿子,擅长农耕、主管秋收。道教把星空中的四个区域做了形象的划分,以龙、虎、鸟、龟蛇为其命名,其中,西方七星称为白虎。虎是华山的形象,一直受到保护。而在五行学说中,华山还被认为是大地的肺部。

邹通玄(道长):五行中它又属金,道家把它称为是地肺山,就是跟天地的肺一样。因为它是属金,所以它的山石是白色的,因为西方主白色,所以山石都是花岗岩,白花岗岩为主的白石。

解说:人分阴阳,处在太极的状态,可以通过修炼达到返回无极的原始状态。

俞圆慧(道长):华山叫太极总仙洞天,在这个地方是我个人认为在这个地方修炼,直接就从太极总仙洞天里面,你的修行,你的过程必须得到上天的认可,你才可以返回去。所以这里可能就是说是一个捷径吧。

太极图作者陈抟梦中得道 睡时被认作尸体险遭掩埋

解说:无生无死的无极状态,是道士追求的目标。在五岳中,华山海拔并不算高,但是地势险要,拥有大量陡峭的山崖绝壁。选择在这里修行,需要巨大的勇气和毅力。华山历史上,出现过很多著名的修行者。

这位卧睡者是宋代的陈抟,他对于《易经》有深入研究。在内心修行方面成就突出,创立了著名的太极图。而这位大学者的重要思想又是在睡觉过程中获得,这正是道教主张清静无为的极端例子。传说,陈抟在山中睡觉,打柴的农夫以为发现了尸体,挖坑准备掩埋。埋到一半的时候,陈抟突然醒来,责怪打柴的打扰了他睡觉。宋朝赵匡胤当皇帝前,曾经和陈抟在华山下过一盘棋。陈抟开玩笑说,如果你将来做了皇帝,要把华山送给我,赵匡胤也笑了。

华山是中国最重要的道教修行场所之一,华山道士主张在山洞中修行,山洞聚风藏气,远离嘈杂,与天地相通,又十分安全。山洞周边有丰富的矿物质和药用植物,可用来制作仙丹。华山有72个著名的山洞,也出现过许多著名的修行者。据说,汉代道士鲁汝生一天能走300里路,在华山骑着白鹿,活到200岁。另一位道士寇谦之可以预测自己离开人世的准确时刻。对这些说法,华山道士深信不疑。

俞圆慧:张楷祖师他的神通法力可以就是说他行走的时候可以坐在老虎身上,可以让老虎来给他犁地种菜,就是犁地,然后种菜。然后他可以在自己的周围五公里,就是说《史记》里面有这种记载。在这个五公里周围形成一个云雾缭绕的这么一个境况,让人他能看到你,你看不到他。所以说在那个时候来华山,像张楷祖师就是用符和咒,包括加上医术来治病的人特别多。

张继禹:这个神仙就住在那里,所以你在那里修炼,有可能就会遇到神仙,给你指点。武当山也好,龙虎山也好,泰山也好,崂山也好,为什么从古之时候道家还没有形成的时候,就有人在那修炼,就因为那个地方富有灵气。在那里修炼容易得到这种意想不到的这种效果。葛洪在龙虎山炼丹,很多名山炼丹有炼丹炉,都是因为就近采集它的药材来进行合炼。

华山道士砍一棵树修大殿 被罚栽种千棵松树

解说:西岳华山,也受到了历朝历代的保护。唐玄宗下诏明令,北宋真宗发“敕禁山”令,即使是一些老残枯树需要砍伐,也必须经过宫观主持和州县官府共同研究才能砍伐,用要栽种填补。

邹通玄:据近代王处一的《西岳华山誌》记载,华山之上,不管是山谷中或者山岭上或者峰山皆有树木,不管是生的,就是活着的树还是死的树,通通谓之神木。所以是禁止盗伐、砍伐。特别是华山山峰之上是西岳神聚会的地方,所以是我们任何人不能随便砍伐。

解说:在华山南峰有一片松树林,这是清代道光年间一位姓王的道长因为修南峰大殿,砍伐了南峰坡上的一棵松树,被罚在南峰栽下的1000棵松树。

邹通玄:他当时也是历尽千辛万苦,在别的华山的其他峰上移栽找小树苗,养殖小树苗。然后他当然不是一年栽成的,然后把那个小树苗育好以后,然后背到华山上。当然山上还不能,栽树不能挖坑,因为它山上那个的土层特别薄,大概只有不到十公分,五公分,根本没办法栽。所以还不但要背树苗上去,还要背土上去来培植。所以那个现在华山南峰上有好多同样粗二十公分,同样粗的那个树。从这以后华山道士就从来都修庙干啥,都不伐山上的树。

张继禹:中国的文化里面有一个核心的概念,就是一个重生的概念。比如《周易》里面讲天地之大德曰生,天地之间它体现的最高的品德是什么?就是让万物都能得到很好的生长繁荣。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华山 昆仑山 道家

2015-01-14凤凰大视野 空谷幽兰——探寻道教的隐秘世界(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14/4c822779-2bda-4428-b15e-4da434427dd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