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视点关注:习近平反腐讲话多次提“规矩”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月12号到14号在北京举行。会议公报指出,在过去的一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腐败蔓延势头得到了一定的遏制,严肃查

核心提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月12号到14号在北京举行。会议公报指出,在过去的一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腐败蔓延势头得到了一定的遏制,严肃查处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案件,深得党心人心。

凤凰卫视1月14日《华闻大直播》,以下为文字实录:

谢亚芳:今天的视点关注要带您关心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月12号到14号在北京举行。会议公报指出,在过去的一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腐败蔓延势头得到了一定的遏制,严肃查处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案件,深得党心人心。

解说:会议公报指出,中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总结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为过去一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四风问题和腐败蔓延势头得到一定遏制,严肃查处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案件,深得党心民心。

全会并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解决组织形势转变后思想认识的深化和工作的到位问题。第一,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第二,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推动组织和制度创新。第三,深入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要巩固成果,推动地市一级和国有企业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第四,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弛而不息纠正“四风”,加强对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公务接待、公车配备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列入纪律审查重点。第五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突出纪律审查重点,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中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侵吞国有资产、买官卖官、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第六,加强国际合作,狠抓追逃追赃,把腐败分子追回来绳之以法。第七落实监督责任,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全会号召全党要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谢亚芳:好,我们如何来看目前中国共产党的反腐进程,在北京现场请到了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李成言来给我们分析,李教授你好。

李成言:亚芳你好。

谢亚芳:李教授我们刚刚看到,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委检查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是在北京召开,那么在会议上习近平也发表了重要的讲话,同时在讲话当中首次提到了周永康案。所以你怎么看目前这个反腐进程进入到一个什么样的阶段,以及反腐的成效?

李成言:我觉得中国的反腐,通过这次会议习近平的讲话和王岐山的讲话,释放出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那就是我们的反腐在2014年乃至于十八大以来,应该说成效非常明显。成效明显就告诉我们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这个阶段性成果,可能是老虎苍蝇一起打,尤其是老虎的级别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应该说这是我们看到的一个非常好的信号。因为这个对形势的一个判断,就决定了我们2015年我们党的廉政的反腐败斗争的政策会进一步的加大。因为这样一个形势判断也是我们党制定政策的出发点,所以我觉得这样一个信号就告诉我们,2015年决不会腐败划句号,决不会到此为止,它一定是在路上,而且它一定是可持续的一个重要的斗争。

谢亚芳:对我们看到媒体报道说,习近平在讲话当中多次提到“规矩”这两个字。你怎么看他多次提到“规矩”,他的目的何在?为反腐立规矩是不是也是重构政治生态的一种方式?

李成言:我觉得习近平反复讲到“规矩”,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我倒觉得我们从十八大以来,其中是重点放在治标上,治标的过程争取了时间,为我们的治本能够推动来一个新的突破和发展,我觉得这是我们整个战略和策略的要求。另外我们最主要的通过这样一个治标,尤其是打倒一些党内的高级别的贪官大的老虎,对于我们治理国家的体制,治理纪检监察的体制机制,在治本上一定会有一个突破。我觉得这个突破重要的是要建立一个规矩,这个规矩可能是法律的规矩,也可能是制度的规矩,也可能是党内纪律的规矩。总之作为一个官员,作为一个掌握公共权力的官员,做事行为方式一定要有规矩,有他的原则有他的纪律约束,有他的法律底线。否则的话,这样一些官员的权力就得不到有效的制约。

谢亚芳:就像你刚刚说的,2015年将会是中国反腐的关键一年,而且在这一年当中,不止老虎苍蝇都要一起打,同时质和量会同时的提升。在这样的情况之下,进入反腐的深水区,目前的困难点以及最严峻的局势是什么?

李成言:我觉得当前困难点在2014年这样一个大好的形势下,应该说既一方面给2015年的反腐败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因为它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但另外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2015年也面临到挑战,因为这个挑战我们的反腐败在路上,反腐败可持续发展,到底怎么去完成我们这个既要减少增量,同时又要使我们的总量得到遏制,同时要重构我们的政治生态,应该说这些目标都是非常艰巨的,复杂的。所以习近平在讲到形势的时候,他讲到腐败形势是严峻而复杂的。那么在这样这个形势面前,我觉得2015年乃至于以后的反腐败,确实面临到严峻的考验,因为经过两年的反腐,2015年可能是一个反腐败的关键期,在这个关键期里面将要决定我们党反腐败遏制腐败形势发展,同时能够取得最后胜利的一个关键期。

在这个关键期里面,我想最主要的我们就要看我们的反腐败到底在打虎上怎么办,到底在拍蝇上到底应该怎么办。我想怎么办,到底怎么干,是我们下一步应该解决的主要问题。我想最主要的大家应该看到习近平王岐山的信息,明确的昭示那就是我理解作为山中有老虎,敢不敢往虎山行,我觉得这是一个严肃的问题。这个老虎的级别可能还有小的有大的,还有更大的,甚至还有更严重的。那么我想在这个山里面的老虎,一定会起到他强烈的反抗作用,一定有他的反抗。因为腐败与反腐败处在一个胶着的状态,那么我们就要做好思想准备,要全力地去打虎,不管你什么级别,老虎苍蝇一起打,只要你违法,只要你犯罪,我们就一打到底,可能是2015年艰巨任务,我们需要面对的。

谢亚芳:当然老百姓也希望这个反腐运动不要流于运动式的反腐,而是真的能够建立法治精神法制的纪律,这个部分是不是应该有相关的配套,以及今天有一则比较重要的消息,就是香港施政报告当中,有一条最新的决定就是将会暂停投资移民。有些专家就认为这是有利于反腐的,因为很多贪官都躲在香港。你怎么看这样的政策和反腐之间的关联?

李成言:我觉得在内陆,国内出现了这样一个反腐的好形势,那么通过反腐案例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内陆的一些腐败贪官,他通过了很多的渠道,其中主要的一个渠道之一,就是通过香港投资,接着移民,就造成了我们的反腐遇到了巨大的阻力,尤其是一些官员外逃的跳板都是通过香港,另外他的资金炒作也是通过香港,另外他一旦把自己整个转移到香港之后,我们的反腐追逃追赃的任务就非常的艰巨,因为我们是一国两制,这样会造成一定的壁垒。在这种情况下,中央作出这个决定,香港也拿出这样一个正确的决策,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至少在这个时期,是不可缺少的。同时也要看到香港治理的内部,也存在一些结构性的问题,这样都决定我们必须忠直这样一个决定。

谢亚芳:好,谢谢李教授在北京就反腐为我们所作的分析。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习近平 反腐

视点关注:习近平反腐讲话多次提“规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14/618109e0-e717-42a6-b6a1-060865e4bb7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