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导盲犬多多为盲宣队领路 5年间遍走山路溪流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故宫犬队于1987年建立,坐落在故宫西华门下的红墙内,那有几间特殊的房舍住着十几只警犬,他们是常福茂最亲密的战友,并担负着保卫故宫的重要任务。每天早上,五十五岁的犬队队长常福茂,上班后的第一

核心提示:故宫犬队于1987年建立,坐落在故宫西华门下的红墙内,那有几间特殊的房舍住着十几只警犬,他们是常福茂最亲密的战友,并担负着保卫故宫的重要任务。每天早上,五十五岁的犬队队长常福茂,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犬舍照看这些特殊的队友,这里的每一条警犬都是常福茂从幼崽就开始精心挑选和层层训练。

凤凰卫视1月8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大内密探”现场亮相 坐卧靠样样精通

解说:看导盲犬现场如何大秀歌技,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精采为您呈现。

它们是飞盘犬世界杯大赛的运动健将,是救灾最前线的特殊战士,因为有着非常敏锐的嗅觉和听力,它们在诸多领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天我们将再次聚集各类金牌功能犬,它们极具杀伤力,有着迅猛的攻击速度和精准的攻击能力,它们就是让歹徒闻名丧胆的护卫犬,故宫大内密探零零狗来到节目现场,侍卫总管常福茂将为您揭秘故宫背后的传奇故事。

常福茂:立,坐,卧,好坐,来靠,这是一条十岁半的犬,相当人快八十了,已经退役两年了,这是随行,好,坐,这是甩坐,下命令走,卧,甩卧,这是慢步,靠,好狗,倒,好,靠。

解说:故宫,一座在世界上绝无仅有的皇家宫殿,更是一座藏有数百万珍贵文物的历史博物馆,几百年来故宫如同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北京这座古都最中心的位置熠熠生辉。对于这座藏有无数珍宝的皇家宫殿来讲,如何保护紫禁城以防文物被盗窃和流失,成为了历代故宫守护者最关心的问题。

游客散去,夜幕降临,热闹一天的故宫开始安静了下来,他们被人称作京城第一大内密探,是如今故宫里最神秘也最特殊的侍卫,今年五十五岁的侍卫总管常福茂和他的八代警犬侍卫们,已经整整守护了故宫三十五年的时间。每天下午5点钟,这些大内密谈就会悄悄地出动,城墙脚下,大殿门前,它们默默注视着夜幕下的故宫,任何异样的风吹草动都不会逃过它们的眼睛和耳朵。

陈鲁豫: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来自故宫保卫处,这是常福茂师傅,他的两位同事,这是刘硕、张宇,因为常师傅这么多年,他跟很多他的那些狗有很深的感情,然后平常我听到我觉得特别像段子,就您夸您儿子,有一次您是怎么夸的?

常福茂:因为训狗,因为你看刚才我训练狗也是,这狗表现好我就夸它好狗,儿子有时候那作业做得好,得一百分或者什么我说好,应该说好儿子不说呦好狗,完了一会儿说什么呢?问了媳妇儿她肯定说我,我其实就是说漏嘴,其实平常说惯了。

记者:您关键时刻千万不能说漏嘴,比如说以后碰到领导什么的。

常福茂:我很少跟领导在一块,完了故宫不认识我叫什么,狗队长,狗哥就这么叫我,因为我们都是同行,外边有时候他还,让外面有些议会,有一会西华门有个人,我也有朋友上故宫玩,到门口,狗处。

陈鲁豫:狗处。

常福茂:常处,我是那畜可不是那个处啊,完了因为我们同行,有时候到外面一打招呼,怎么着畜长,畜长,怎么着畜长,以为处长,其实不是那处长,是管一堆狗。

陈鲁豫:但自己真的觉得有那种满足感,成就感,就是最重要的。

常福茂:人家既然告诉你狗哥,叫你狗队长,其实就是对你一个承认。

陈鲁豫:当然,故宫护卫犬也是这么多年了,最开始在故宫得有一个,比如说会有一个电话本,什么什么保卫科,什么什么安全科,哪个科哪个电话,当时您的那个部门是人家给您标明叫什么,一开始。

常福茂:狗窝,成立一个犬队的时候,它不写犬队,它写一狗窝,完了以后最后说找犬队,完就说往狗窝打电话,最后说感觉这不合适,还有人呢,说改成犬舍,又文明一点。

陈鲁豫:也不合适。

常福茂:现在改成什么了?

刘硕:犬队。

陈鲁豫:没有,警犬?

刘硕:犬舍。

陈鲁豫:没有,不是犬舍,警犬。

刘硕:是吗,那也不合适。

陈鲁豫:其实也不合适,但是你们都不在意。

常福茂:不在意,无所谓。

陈鲁豫:我觉得在故宫工作是件挺神奇的事儿,张宇你觉得呢?

张宇:没错,晚上上夜班有点意思。

陈鲁豫:胆会越来越大吧。

张宇:对对对,没错,要比刚来那会儿要胆子大的多得多。

常福茂:练胆子,我和刘硕最长一回是三年晚上没回过家,因为什么,晚上挨那儿值班就三大殿,为什么我们俩胆子非常大,就晚上就我们俩,还有狗,七条狗,两个人。

刘硕:谁都见不找谁,我们俩不是在一起,他在后三宫,我在前三宫。

常福茂:我在那边,他那边一人一半。

陈鲁豫:有皇帝的感觉吗在里面?

常福茂:没有,那时候多么希望。

陈鲁豫:你就想象整个故宫都是我的现在。

常福茂:不是那时候想象过,想象过多么出现,来。

刘硕:来个穿越。

陈鲁豫:后宫佳丽您别想了,三千佳丽就没有,就是这些宫殿都是我的。

常福茂:没有没有,那个没有。

刘硕:因为那会儿没什么现代化的东西,那会儿手机也不像现在这么发达,就普通的手机,除了一收音机,你觉得自己在现代以外,一个手电筒就没了,第一次上夜班一宿没敢上厕所。因为我记得特清楚12月1号,正好大西北风,然后屋子里那会儿,值班室嘛,就一个桌子,椅子然后那灯,就看到外面月亮还特别亮,闪着那树杈跟那个爪子一样,一宿就在屋子里待着,就哪都没敢去一直到天亮。

陈鲁豫:整个故宫就你一个人啊。

刘硕:就我那一片只有一个人,周围什么人都没有,一般不看任何恐怖片,不听,像我们走路,晚上甭管出什么声不回头。

常福茂:其实这鬼故事,我跟你讲这鬼故事,外面传了很多鬼故事。

陈鲁豫:对呀。

常福茂:原先有一年一九八几年吧,御花园里头有哭声。

陈鲁豫:听得瘆得慌啊。

常福茂:它里头有哭声,完了所有的保卫处人员都出动了,站在这位置听着,还就是御花园里头一女的哭,然后开门所有人全进去了,就去了,去了完了以后,整个都查完了没有啊,又出来还在这儿还听还在哭,完了又进去,一会儿待会儿就不哭了。

解说:故宫于1406年开始建设,经历了明清两个朝代,二十四位皇帝,几百年间,因为普通民众无法走进这座庄严而神秘的皇家宫殿,民间也流传着众多关于故宫的神秘传说。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杨易煊]

标签:导盲犬 故宫

2015-01-08鲁豫有约 超级犬来袭:故宫零零狗与导盲犬多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08/417378fa-9802-42f5-9a22-e2b3a25d14d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