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志愿者履行父母意愿捐其遗体 遭亲友议论无奈搬家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5年1月1号起,中国将会全面停止使用死囚器官,作为移植供体的来源,公民去世以后自愿的器官捐献将会成为器官移植的唯一渠道,但是据了解目前在中国,公民身后的遗体捐献率只有百分之零点六,是全

核心提示:2015年1月1号起,中国将会全面停止使用死囚器官,作为移植供体的来源,公民去世以后自愿的器官捐献将会成为器官移植的唯一渠道,但是据了解目前在中国,公民身后的遗体捐献率只有百分之零点六,是全世界比率最低的几个国家之一。

凤凰卫视1月8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履行父母遗愿,捐献遗体被骂不孝。

周颂英:在身上一刀一刀的去,也就是说相当于千刀万剐了啊。

解说:宣传捐遗不被接纳。

邵佩英:我们不捐,你说的我们不要听,宣传资料都扔掉。

解说:能否成功捐遗还是未知。

邵佩英:就是好像我把爸爸妈妈卖了,没有钱去安葬他们。

老人教育子女要厚养薄葬 不顾反对捐献遗体

姜楠:2015年1月1号起,中国将会全面停止使用死囚器官,作为移植供体的来源,公民去世以后自愿的器官捐献将会成为器官移植的唯一渠道,但是据了解目前在中国,公民身后的遗体捐献率只有百分之零点六,是全世界比率最低的几个国家之一,那么遗体捐献究竟陷入了怎么样的困境?捐遗者又有着怎么样的困惑,近期我们就走进了一个捐遗志愿者团体。

解说:苏州中国华东地区特大城市之一,拥有1300万常住人口,根据2012年的数据,这个城市每三到五百名肾衰竭患者在等待着一个肾,同样在这个城市,有一群人签署协议,成为了捐遗志愿者,邵佩英,徐女士和其他几名老年人是捐遗工作的骨干人员,他们不仅自己捐,也代表当地红十字会联系其他捐遗人员。

邵佩英(捐遗志愿者):工作很多的,就是慰问高龄、残疾、低保、生病,还有最重要的一个工作就是协助红会呢就是做死者善后的工作,就是人死了以后要去做这个工作,怎么样来人,怎么样把他就是放心地就是送到医院去这个工作,家属的工作啊,都由我们志愿者去做的,因为红会是委托我们这些人做的,我们是去做这些工作。

解说:根据这张图苏州市的遗体捐献工作由市红十字会领导的捐遗志愿者委员会负责,工作人员分五个区开展工作,每个区有两名负责人和若干名组长,成员则是所有志愿者,66岁的邵佩英被任命为这个委员会的副主任,她主要负责工业园区捐遗志愿者工作。

邵佩英:2010年开始管园区,园区刚管的时候只有49人,现在发展到161个,我觉得好像蛮欣慰了,但是在从大数范围来说,这个数字很小很小对吧,苏州市区有600万人口呢。

解说:根据全球器官捐献与移植观察机构的数据,西方发达国家的捐献率普遍较高,其中西班牙为35.1/百万人,法国为25.9/百万人,美国为25.8/百万人,亚洲的平均水平为4.27/百万人,而中国只有0.06/百万人,邵佩英非常清楚在中国要想捐出自己的遗体,会遭遇什么样的困难,她正想挑战这样的困难。

邵佩英:我的老师呢他是语文老师,他是苏州市很早很早前的,就搞遗体捐献,那个是不为人们重视的,但是他写了申请书以后呢他的子女呢,他自己没有捐献成功,他子女不同意,因为怕人家骂啊,骂得很厉害的,你们不孝啊,大逆不道啊,违背常理啊,他没有捐献成功,那我知道这个情况以后我很震动,我觉得我要做这个工作,我应该接过他这个接力棒,慢慢再做通人们的思想工作。

解说:2007年邵佩英和丈夫一起到红会报名成为捐遗志愿者,让她意外的是这个决定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

邵佩英:包括我的子女,他们觉得头抬不起来,没脸,好像省钱,你把妈妈都捐出去了,不是省钱吗,不花钱办后事,现在办后事都是大张旗鼓地办的,我就不信这个邪,我就对他们说的,厚养薄葬四个字,是吧,你们能做到这一点我很高兴,我活着的时候你们对我好,死了无所谓,死了有什么意思啊,敲敲打打花钱,不是做给活人看吗,厚养薄葬要提倡这一种思想,我就是这样做的,我教育我的子女就是这样,不要去搞这种铺张浪费迷信的一套,我把我的遗体捐献给国家就一了百了了。

解说:在家人的反对中邵佩英义无反顾地开始了一名捐遗志愿者的工作,她要代表红会常常联络其他志愿者,确保遗体能成功捐赠。周颂英是一名普通的苏州居民,她非常支持父母捐赠遗体的意愿,在他们去世后替他们完成了心愿,但是在此后的十多年里,她的生活从未平静,如今她已经带着女儿搬了三次家,2006年4月,周颂英的父亲在医院去世,成功完成了遗体捐献,周颂英说父亲的遗体从医院直接送到了医学院,在家没有另设灵堂,追悼、告别仪式也没有弄。

周颂英(捐遗志愿者):按照咱们这边的习俗还有一些比如说一些大操大办的啊,或者请和尚来做法事啊,因为父母都是唯物主义者嘛,认为死后死了,死了,一死百了,对这些身后事是看得很淡很淡的,所以说他们会选择身后去把遗体捐献,他们对一些大操大办这一类也并不赞成。

解说:周颂英从医院回到家后,闻讯赶来奔丧的亲戚开始和她争吵,不理解的亲友和邻居认为,周颂英让已故的父亲接受千刀万剐,而非入土为安,这是不孝,她父亲的灵魂得不到安生,更有人认为,她将父亲的遗体给卖了。

周颂英:那他们会认为遗体捐献有没有什么好处,那我说没有,志愿无偿,没有好处,那遗体捐献了干吗,我说给医学院,给医学生作为教学用的,作为遗体解剖用的,那也就是说那你的父亲死后不得安生,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嘛,那你去捐献了以后让这些学生在身上一刀一刀的去,也就是说相当于千刀万剐了啊,那你这孩子你怎么这么不孝顺,父母活着的时候,父亲活着的时候我看你对父亲挺好的,父亲身后也不给他一个入土为安,怎么去做这个决定,也有,那也有亲属就说得很直接,是不是买不起坟地?

解说:周颂英的父母是民主党派的老干部,年轻时曾经历过知青下乡,自从回到苏州后,一直居住在苏州盘门附近的小区,一住就将近20年,2002年在周颂英的协助下,父母共同填写了捐献遗体志愿书,成为苏州首例夫妇遗体共同捐献者,但是在亲朋好友看来,这并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周颂英说上门质疑的亲戚来了好几次,双方闹得场面十分尴尬,父亲遗体捐献的事情不久就在小区中传开,成为人们谈论的话题,还有人要求她将父亲的遗体要回来。

周颂英:他们也会在议论,我们可不希望我们的子女身后在我们身后把我们给卖了,我们可不希望以后死后去遭到千刀万剐,我想我们的子女在我们百年之后,会为我们风风光光的下葬,对他们来讲像我们这些,在他们眼里或许是属于异类,对父母不孝,不能让他们入土为安,他们认为跟我这种人做邻居会有一些负担。

解说:当时周颂英的母亲许熙卿已瘫痪在床6年,父亲去世后,经常有亲戚朋友探望,提醒母亲以后不能像丈夫那样把遗体捐献,周颂英说为照顾卧病在床的母亲,也为了避开邻居的各种指责,2006年,周颂英在征得母亲同意后搬到了竹辉路一个小区。

周颂英:探望她就会提到这个问题,但是母亲又不想因为这些反复的一些议论,影响到我今后对她,对母亲这个遗体捐献这个事情的执行,作为我来讲呢,我也不想闲言碎语影响到我母亲的身体,也不想影响到她的心情,因为毕竟父亲去世,大家都很悲伤。

解说:由于竹辉路距原来的小区较近,而且区里也有不少熟悉的朋友,他们也经常上门劝说,不要再让其母亲捐遗,然而周母并不答应,周颂英回忆,小区里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常聚在一起议论“后事”,并对她指指点点。

周颂英:新的邻居来上门也会再三的在聊,慢慢的慢慢的又有一些,又有一些压力。

解说:周颂英说在竹辉路住了不到半年,2007年,他又带着母亲搬到了苏州工业园区的一个小区,2008年5月22日,她的母亲离世,周颂英为其完成了遗体捐献,这次她又遭到了亲属的质疑。

周颂英:因为我是独子嘛,所以说母亲去世这个事情肯定是得我一手操办啊,会有一些,一些声音出来,母亲不在了,怎么只手遮天了,就把母亲又给卖了,从这个事情父亲父母的遗体捐献以后,你从中得到什么好处,不管是经济上的,还是在舆论上,你得到了什么好处?你是不是想借此来塑造自己的一个形象,也会有这种声音,那我唯一的选择就是沉默。

解说:周颂英说那时压力也很大,父亲去世的时候有母亲给她撑腰,但母亲去世了以后,所有的事情都必须她一个人面对,在父母成为捐遗志愿者不久,周颂英和女儿也先后成为捐遗志愿者,有的邻居背地里说她不孝,跟她居住在一起很晦气,不吉利。

周颂英:讨论生死这个对国人来讲还是有所忌讳的吧,我在想,特别像咱们现在成为遗体捐献志愿者,也经常会讲到这些事情,遗体捐献身后之事,会认为是不吉利。

捐遗志愿者在社区做宣传工作 被骂神经病

解说:2014年12月,周颂英又搬进了苏州工业园区的另一个小区,她选择这个小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社区居委会也在开展捐遗的宣传,对遗体捐献非常重视,她觉得这是对遗体捐献志愿者的一种肯定,也是一种信号。据邵佩英介绍,2006年4月,苏州市红十字会遗体捐献志愿者委员会成立,他们作为志愿者中的志愿者,负责发放宣传手册,资料登记,走访沟通等工作。

邵佩英:参加这个遗体捐献呢最主要的是一个原则,自愿、无偿,这是最要紧的这两点,这是原则,参加了这个遗体捐献组织以后呢,就选拔出这个优秀志愿者呢,就是做这些工作,就是每三个月发放一次简报,我们是内部简报,那么就是我们志愿者中有人生病啊,低保啊,高龄啊,都是我们要去慰问的,都是我们要做的工作,像谈谈心啊,开开联谊会啊,还有一个呢我们就是要走进社区,要社区的干部,我们要让社区一起做这些工作。

解说:邵佩英说,六年来她已为红会送去了19例遗体成功捐献者,其中14例成为捐献了角膜,这个数字让她非常自豪,这是她辛苦工作的成绩,但是像周颂英那样按照父母意愿捐献遗体都引来诸多非议,邵佩英的工作就更难得到亲友的理解。

邵佩英:你发疯了,你干吗去做这个事情啊?你生活的挺好,有退休工资,家里也安定,因为这个事情真的违背常理的,也不被人们接受的,而且你去处理这个遗体工作呢死人的事也很晦气的,这个是很多人对我说过,我的同学,朋友,亲戚,包括我的子女都说过。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五 03:40-04:2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捐献 遗体

2015-01-08社会能见度 捐遗志愿者的困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08/bff725b3-938b-49eb-bee1-b64bd02d1d3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