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蔡英文若“取柯舍扁”或将得大于失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朱立伦宣布只参选国民党党主席不参选2016大选的情况之下,民进党的蔡英文胜出似乎是悬念不大。但是没有想到最近国民党的执政当局他突然让陈水扁保外就医,也就是从狱中出来,对于台湾政局也是投下了

核心提示:在朱立伦宣布只参选国民党党主席不参选2016大选的情况之下,民进党的蔡英文胜出似乎是悬念不大。但是没有想到最近国民党的执政当局他突然让陈水扁保外就医,也就是从狱中出来,对于台湾政局也是投下了一个新的不确定的变数。

凤凰卫视1月8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我们接下来再把话题转到台湾。去年底台湾的九合一选举国民党大败之后,2016年领导人大选的形势看来也是明朗起来了。

万俊:在朱立伦宣布只参选国民党党主席不参选2016大选的情况之下,民进党的蔡英文胜出似乎是悬念不大。

黄橙子:但是没有想到最近国民党的执政当局他突然让陈水扁保外就医,也就是从狱中出来,对于台湾政局也是投下了一个新的不确定的变数,石先生您能不能来分析评论一下?

石齐平:过去有一句话叫半路杀出了一个程咬金,对蔡英文来讲是两个程咬金,一个程阿扁,还有一个柯文哲。我估计在几个月前蔡英文都没有办法预料的到。

黄橙子:所以您认为陈水扁这一次保外就医对于蔡英文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石齐平:我估计一定程度上是有的,因为她过去在政治光谱里面是属于独的那一派,从来都有一个固定的支持者,这一次再加上这几年也赢得了一些人在社会中对她的同情,所以蔡英文不能够忽视。但对蔡英文来讲,她的2016年的大选之路最重要一条是就是要改变一下,调整一下两岸政策,向中间靠,这一来陈水扁就变成她的一个牵制力量,让她受到很多的困扰。

黄橙子:所以您认为才蔡英文应该怎么办呢?

石齐平:我不知道,但如果我是她,我会一个取舍,有取有舍。

黄橙子:取什么舍什么呢?

石齐平:我要取的是柯文哲,我要舍的是陈水扁,如果舍陈水扁是什么意思呢?陈水扁肯定会丢掉一部分深绿选民对他的支持,但是所谓取柯文哲什么意思呢?那就说你看柯文哲选台北市他就不特别要标榜那种极端的力量,反而会赢得中间选民或者是泛蓝支持者,这样子的话到最后她可能是得大于失的。

万俊:那我们就先来说说柯文哲,其实他上任的时间也不长,半个月,已经引起台湾各个媒体的关注,他的言行甚至是让人觉得耳目一新,我记得石先生您很早就说要关注他,能不能给我们解读一下这个所谓的柯文哲现象?

石齐平:我就想到一个词,大陆现在常常讲新常态,对经济的,我认为台湾现在有新变态,这个变态就是跟过去不一样的。

就柯文哲他今年上台以后,你看每天上午七点半他要求一级主管开会的,适应好了以后接下来就是七点钟,你要不要适应,你必须要适应,而且开会不是冗长的会议,不但讨论是你的,所有讨论在开会之前你都通过Line互联网先讨论好,我们开会来做决定的,有人就问他礼拜六、礼拜天的时候你是不是统统过来再跟一级主管讨论,他的回答那不然我也想不起来我要做什么事情。

黄橙子:不知道还能做什么,确实是高度的勤政,而且还听说他也要求所有的主管参加饭局都必须要向他报备。

石齐平:所以他这个其中就说家人就不算,你其他饭局要报备,这就是清廉,而且对官员来讲也反而是一件好事,要避免瓜田李下,同时他还要求因为他上任之前就出现了一个火灾,就是违章建筑,他就下令所有违章都得拆除,我给你两个月宽限时间,3月20号之前你必须要拆,而且你们议员不要来关说,没有用的,你来关说我把你名字公布。

万俊:他这确实是非常的另类,难怪您说这叫新变态。

黄橙子:所以您如何来观察这种柯文哲现象呢?

石齐平:我再补充一点,就说这个变态,我刚刚讲不是贬义,上周末有人看到在捷运突然被人发现了,台湾的媒体说捕获的野生柯文哲,那他一个人出去干什么呢?他跟他太太两个人到北头泡温泉去了,你要问他你为什么没有随扈?他说不,私人行程不能劳动他们。

黄橙子:那这种柯文哲现象您怎么来观察呢?

集庶民酷吏于一身,融民主威权于一体

石齐平:我想了两句话,集酷吏与庶民于一身,融民主与威权于一体,他本身做官的时候他是一个酷吏,他要求律已很严,律人也很严,你们必须要这么做,但私底下他就是老百姓,比纯老百姓还纯老百姓,非常自在的一个人,民主的话他在决策的时候,在做人事判断的时候他这样,听达的意见完全是民主化的,我不一个人专断,但是一当我做领导,我在统御的时候威权你必须要听,执行到底。

万俊:所以他的这种另类程度我发现其实不光是在华人,甚至可能在全球范围之内都非常罕见吧?

石齐平:不多见,我想来想去,只有在北欧那些官员身上勉强可以找到类似的庶民跟清廉的,但是酷吏那种感觉就是严于律己,严于律人,在他们官员身上还找不到。

黄橙子:那您认为这种柯文哲现象在台湾内部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影响肯定会有,而且慢慢会发酵的,所以民进党内部政客对国民党内部政客,对台湾政治文化都有影响,我听说前几天他又成立了一个廉政委员会,干什么呢?因为他发现到在他之前的历届的台北市有很多很多的案子有问题,他现在要去调查,你说这样调查下去的话,产生的冲击会多大。

万俊:是,那好,最后一个问石先生我问问,您刚刚也提到这个蔡英文她应该是有取有舍的,舍应该是舍的这个陈水扁。

石齐平:我再补充一点,就说这个变态,我刚刚讲不是贬义,上周末有人看到在捷运突然被人发现了,台湾的媒体说捕获的野生柯文哲,那他一个人出去干什么呢?他跟他太太两个人到北头泡温泉去了,你要问他你为什么没有随扈?他说不,私人行程不能劳动他们。

黄橙子:那这种柯文哲现象您怎么来观察呢?

石齐平:对。

万俊:取应该取柯文哲,那取的是不是就是只是柯文哲的这个政治风格呢?会不会有她这个对于两岸观点也应该要提取呢?

石齐平:你不能不取他,不但蔡英文,别人都必须这样,因为标杆已经出来了,参考架构在里边,所以你必须要取。至于两岸政策,我觉得她跟柯文哲两个都还有努力的空间,尤其是蔡英文。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蔡英文 陈水扁

石齐平:蔡英文若“取柯舍扁”或将得大于失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08/de9704ba-4bff-4e51-bca5-016ec79fbe8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