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桂军不敌虎将李天佑 小诸葛白崇禧怒骂指挥无能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国共长达二十多年的军事交锋中,湘江战役是绕不过去的一个点。实事求是地说,这是一场两败俱伤的大战。中共一方面遭受军队创建以来最大的一次重创,红军几遭灭顶。而对于投入了巨大人、财、物的蒋中正来

核心提示:在国共长达二十多年的军事交锋中,湘江战役是绕不过去的一个点。实事求是地说,这是一场两败俱伤的大战。中共一方面遭受军队创建以来最大的一次重创,红军几遭灭顶。而对于投入了巨大人、财、物的蒋中正来说,战争的结果也并没有如他所愿。

凤凰卫视1月6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主持人):在国共长达二十多年的军事交锋中,湘江战役是绕不过去的一个点。实事求是地说,这是一场两败俱伤的大战。中共一方面遭受军队创建以来最大的一次重创,红军几遭灭顶。而对于投入了巨大人、财、物的蒋中正来说,战争的结果也并没有如他所愿,将中共军事武装一举剿灭。可以说蒋中正的投入系数打了水漂。

过去一提湘江战役,人们大都认为是在湖南境内,其实并不准确。湘江贯穿湖南全境,算得上是第一大江。但是在湖南的是它的中下游,上游则是在广西,而湘江这场血战主要的发生地就是在广西。此外,关于湘江之战还有一个误区,那就是这场大战让红军的人数从八万多锐减到了三万多。其实,早在红军夜渡于都河,踏上战略转移之路开始,直到湘江大战之前,红军就一直在减员。根据资料显示,红军在突破国军三道防线后的一个月的时间里,就减员了两万两千多人。到湘江之时呢,只有六万多人。减员的情况虽然各有不同,但是对于红军突围的战斗力却有不小的削弱,这是毋庸置疑的。1934年11月28号,湘江大战打开了大幕。

最先投入战斗的是红三军团的红五师,此前红五师接到了中央军委的命令,要求他们不惜一切代价全力坚持三天到四天,掩护中央两个纵队过江。当时担任五师师长的是21岁的李天佑。他和政委钟赤兵率领的红五师,一直担任红三军团前卫。在中革军委下达抢渡湘江的作战命令后,李天佑立刻率领两个团赶赴新圩。新圩镇距湘江渡口只有七八十里,是桂军到湘江的必经之地。

28号凌晨,红五师阵地刚部署完毕,桂军的七个团就沿着向江边的公路,向红五师阵地猛扑而来。凭借着兵力数量和武器装备的绝对优势,桂军展开了猛烈的进攻。不过,有“虎将”之称的李天佑毫无畏惧,率领红五师顽强狙击。经过一天的恶战,桂军只占领了几个小山头。如此战绩,让“小诸葛”白崇禧勃然大怒,他大骂部署指挥无能。

部下以实相告,与之对阵的红军第五师从师长李天佑到团、营、连长,很多官兵都是广西人,有的是原来我们的部下,他们很能打,难攻克。接下来的两天,桂军又投入了新的兵力,并且加派了飞机参战。战到30号下午,红五师总算完成了狙击任务,奉命撤离。新圩一战,红五师损失了2000多人,部队减员三分之二,不仅师参谋长阵亡,两个团的团、营、连干部几乎宣布非伤即亡。然而,这仅仅是湘江血战的开篇而已。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湘江战役

腾飞中国:血祭湘江——第一场恶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06/7f2202e2-a2db-40c6-8a09-fb486e57df8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