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开学生为抗日组织暗杀团 烧亲日影院引军统关注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37年卢沟桥事变之后,在沦陷区北平和天津一些十七、八岁的年轻人组织了一个名叫“抗日杀奸团”的组织,刺杀、爆炸、纵火,专门来对付汉奸,七十多年过去了,当年的少年刺客

核心提示:1937年卢沟桥事变之后,在沦陷区北平和天津一些十七、八岁的年轻人组织了一个名叫“抗日杀奸团”的组织,刺杀、爆炸、纵火,专门来对付汉奸,七十多年过去了,当年的少年刺客都已经到了垂暮之年。

凤凰卫视1月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在中国人的文化里,刺客、杀手算是一群充满神秘色彩的异类,《史记刺客列传》里记载着不少关于刺客的故事,比如荆轲刺秦王,专诸刺王僚,要离刺庆忌,后世的人就根据史书里的只言片语去想象那些充满惊险,充满血腥味的刺杀过程,那么从今天开始,《凤凰大视野》也要为您讲述一个关于刺客的故事。

“抗日杀奸团”三位九旬老翁时隔70年再相聚

1937年卢沟桥事变之后,在沦陷区北平和天津一些十七、八岁的年轻人组织了一个名叫“抗日杀奸团”的组织,刺杀、爆炸、纵火,专门来对付汉奸,七十多年过去了,当年的少年刺客都已经到了垂暮之年,好在我们还有这份幸运能亲耳倾听他们讲述的这段尘封的往事。

视频片段:这还记得吗?

认得吗?

74年没见,咱们可以申请这个吉尼斯的世界纪录了。

解说:这是一场阔别了七十多年的再会,三位老人都已经年过九旬,步履蹒跚,谁又能想象七十多年前他们曾是让汉奸闻名丧胆的杀手。

视频片段:我们在学校的时候大概才十六、七岁。

那可不。

我们都是刚长,可能还没长最高那么高,完全是还是半大孩子呢。

对。

解说:2013年祝宗梁92岁,马桂官93岁,刘永康91岁,时光回溯75年,在玛戈国土沦陷,魍魉横行的时代,他们还只是十几岁的少年,那时候他们曾经经历过什么?又做出了怎样的选择?1937年冬天的天津一片凄冷,七月平津沦陷后,日军在天津建立起了自己的殖民统治,日伪军警到处搜捕抗日分子,市民没有起码的人身安全保证,人们在沉默中期盼着部队反攻的消息,但等到的却是血战后的节节败退。

11月11日,日军攻占上海,12月13日,日军侵占南京,然后便是血腥的大屠杀,报纸上充斥着亡国论,仿佛中国人将不可避免做亡国奴的命运,在那个令人绝望的年代,市民噤若寒蝉,天津这个北方最繁华的城市,变成了家家闭户的死城。

祝宗梁(抗日杀奸团成员):我很少出去,我的兴趣爱好就是什么,做做无线电,照照相,顶多了,这样子一个生活。

解说:祝宗梁当时是天津南开中学的学生,满城恐怖人人自危,这个十七岁少年只能躲在家里靠摆弄相机来逃避对现实的无力,祝宗梁在回忆录中如此形容那时的自己,在众人面前,我是个弱者,然而命运却将带给这个沉默清瘦的少年一种完全不同的人生。一天小祝宗梁一岁的弟弟宗权找到他,说自己的一个朋友死去了,想请他帮忙拍张遗像。

祝宗梁:请你给我给他帮忙,照张相片好吗?我说好,我帮你照一下。

解说:弟弟的朋友应该还只是少年,会因为什么死呢?祝宗梁一边整理着相机,一边暗自揣测,谁知情况又有了变化。

祝宗梁:第二天他(弟弟)又来了,他说人已经死了,抬走了,算了,不照了。

解说:这个死去的人叫刘福庚,在制作定时炸弹时不慎引爆炸弹当场身亡,他和祝宗权都是抗日杀奸团的成员,在祝宗梁的追问下,祝宗权坦诚事实,而且向哥哥提出如果不怕死就加入抗团,一起去抗日。

祝宗梁:抗日好,义不容辞的事,我说好啊,参加可以,不过我心里还(犹豫),我说我有什么本事去抗日?

解说:天津沦陷后,日本人不允许中国人吃白米,百姓们只能从被日军控制的粮食配发粮店里购买杂和面儿,平民因饥饿而面黄肌瘦,日本人在天津的铁路边修了许多岗楼,当火车路过挂着日本国旗的岗楼时,就会要求所有的乘客全部起立,面对岗楼鞠躬,稍有反抗日本兵上来就是一顿毒打,在这座被侵占的城市,人们正默默忍受着这样的屈辱,祝宗梁没有自信,自己只是一个十几岁的学生,真的能拿起武器去反抗吗?

犹豫之中抗团的一个领导人找到了祝宗梁,他叫沈栋。

祝宗梁:那么他开门见山地跟我说,你参加抗团吧,我介绍你参加,我告诉你抗团是什么?我们要抗日就是目的就是杀汉奸,抗日、破坏什么都干,我说好,我参加。

解说:七七事变后,平津地区的一些青年学生自发组织起了一个敌后武装团体,抗日杀奸团,对日伪机构进行破坏,策划刺杀日伪分子,并进行抗日宣传。1937年年底,国民党军统局天津站的年轻成员曾澈加入抗日杀奸团,因为他的经验和社会关系成为抗团的实际领导者,抗团虽曾被当做是军统外围组织,但事实上不受军统直接控制,自行组织对日行动,成员主要是天津租界的中学生。

1938年1月,祝宗梁宣誓加入抗日杀奸团,从此义无反顾地踏入了一个危机四伏的世界。

祝宗梁:我同意参加抗日杀奸团,愿意在组织领导下积极工作,如果违反组织的纪律我愿意受最严厉的惩罚。

解说:抗日杀奸复仇雪耻,同心一德,克敌致果,17岁的马桂官,16岁的刘永康也曾念出同样的誓言。

刘永康(抗日杀奸团成员):我说我不管它是什么党派的,我只要抗日就行,因此我就参加了这个抗日杀奸团。

“抗日杀奸团”焚烧电影院 抛洒抗日传单

解说:在那个年代,面对国家的苦难一群普普通通的少年走出书斋,拿起了本不属于他们的枪和炸弹。

陈晓楠:抗日杀奸团一开始就有些江湖气,第一任团长曾澈是国民党军统的成员,为了发展抗团,曾澈和一些人结拜了金兰之好,号称是十兄弟,曾澈排第二,所以抗团的人又叫他们的团长曾二哥,这十个人里的大哥可是来头不小,他就是军统华北区区长王天木,号称是军统四大金刚之一,曾经成功刺杀投靠日本人的军阀张敬尧。1938年春天,抗团成立已经有半年的时间,曾澈决定组织一次大的行动,一方面向天津民众宣告抗团的存在,另一方面也要做给军统上层来看看,来展示一下抗团的实力,他把目标选在了天津的两家电影院。

解说:在1938年4月的一个晚上,南开中学校长张伯苓的妹妹张祝春发现自己的小儿子马桂官有些异常,不仅神色略带兴奋与紧张,而且身上似乎还有隐隐约约的火硝气味,就在这一天,天津租界里爆出一条大消息,国泰和光陆两家有日伪背景的电影院被人放燃烧弹烧了。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南开师生纷纷投入抗日救亡运动,校长张伯苓和同样从事教育工作的张祝春则成为学生运动的坚定支持者。然而作为母亲的张祝春却没有想到,儿子已经不再满足于偷偷跟在游行队伍后面喊喊抗日口号了,他要的是真正的反击。

马桂官(抗日杀奸团成员):我参加抗团就没告诉家里,都不知道我参加了,一直到后来全家到了昆明,我才跟我母亲跟我姐姐说我原来参加抗团。

解说:虽然抗日烽火已经席卷全国,但在天津租界达官显贵们寻欢作乐的兴致却丝毫没有受到影响,舞厅影院门前照样是车水马龙,抗团选定了目标,要进行一次大行动。

刘永康:日本人为了打入(租界)这里头,就把国泰电影院当做一个这个特务机构似的那么样一个地方,所以抗团就把它认为是一个目标。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抗日 暗杀

2015-01-05凤凰大视野 铁血锄奸(一)津门风云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05/4d6750ad-aeef-42bb-b61d-0b295c90588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