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佩昌:油价下跌对中国不是危机 而是喜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有个很滑稽的现象,油价下跌对中国是个大好事,是个大喜事。而中国人很多现在是一种悲观的情绪,好像是这个是石油下跌对中国好像是一个严重的危机,好像会波及中国到来似的。凤凰卫视1月3日《一虎一

核心提示:中国有个很滑稽的现象,油价下跌对中国是个大好事,是个大喜事。而中国人很多现在是一种悲观的情绪,好像是这个是石油下跌对中国好像是一个严重的危机,好像会波及中国到来似的。

凤凰卫视1月3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欢迎回到我们的现场,继续来关心卢布未来的这个危机到底如何才能够解决。在左手边,您即将在画面上所看到的是留德的学者杨佩昌,欢迎佩昌兄来到现场。刚刚第一段就PK得非常激烈了,佩昌,你来不及插嘴,现在你想补充你个人的观点是什么?

杨佩昌:我觉得就是中国有个很滑稽的现象,油价下跌对中国是个大好事,是个大喜事。而中国人很多现在是一种悲观的情绪,好像是这个是石油下跌对中国好像是一个严重的危机,好像会波及中国到来似的。我们看一下中国的对外贸易是多少呢?2013年是4.16万亿美元,而跟俄罗斯同年才是893亿美元,才占多大的分量。

向松祚:我觉得是这样的,就是说首先我们现在讨论俄罗斯的卢布危机,然后在中国媒体上有很多这种词,这种词其实严格从经济分析来说都是不对的。第一个就是说我们要出手援助,要出手相救,要怎么样。第二个就是说好像俄罗斯的卢布出现了汇率危机,人民币就要是第二,什么俄罗斯的经济不行了,中国经济也不行。我不知道这个逻辑从哪里来的。

胡一虎:很多的媒体都是这样报道的。

向松祚:这完全是胡说八道,我们现在跟俄罗斯的贸易总量其实还不到一千亿美元。当然,普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谈了好多次,说我们希望尽快地能够把双边的贸易提高到两千亿,我们现在跟美国是多少?我们现在跟美国差不多是六千亿,我们现在跟日本和欧盟都是五六千亿的水平,其实跟俄罗斯的经济空间非常大。所以我认为其实在西方欧盟和美国对俄罗斯制裁以后,其实俄罗斯和中国的经济合作也不仅是中国吧,跟亚洲之间的经济合作的空间就大大地扩大了,这对俄罗斯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所以我不觉得我们现在要谈论说谁出手相救,说中国这个说什么蒙受巨大损失,这个说法也是完全错的。

胡一虎:你看,美国的彭博社就公布了一个数据,在很多的网络上引起许多后续的跟帖。也就是说从2014年11月中国从俄罗斯购买的石油的均价平均是每桶90美元,那么说是2010年12月以来的最低的这个购进价。那么以目前每桶不到60美元,现在又往下跌了,国际油价相比,说中国花了高出国际油价50%的价格买俄石油。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杨易煊]

标签:俄罗斯 中国

杨佩昌:油价下跌对中国不是危机 而是喜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04/175a280a-00b5-41a4-a3f7-842e2d11bd9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