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文奇:日本是解决钓鱼岛问题的主要障碍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现在关于钓鱼岛确实现在问题主要是在日本方面,因为日本方面到目前为止它一直不承认就是在钓鱼岛问题上面存在的国际法意义上的争议。凤凰卫视1月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阮次山:今后的一年

核心提示:现在关于钓鱼岛确实现在问题主要是在日本方面,因为日本方面到目前为止它一直不承认就是在钓鱼岛问题上面存在的国际法意义上的争议。

凤凰卫视1月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今后的一年我们中国跟日本之间的关系可能还是围绕在钓鱼岛的问题上面发展。所以我们今天再度邀请到国际法的专家朱文奇教授,从国际法的角度来再分析钓鱼岛的问题,看有什么样的着力点,我们可以从这个问题来突破,从法律、从政治的层面来看这个问题我们今后两国要如何的对待。

朱教授,我们昨天曾经从军事的观点来看钓鱼岛的问题,我们两个国家有很多人怕说万一擦枪走火,那这个问题怎么办。因为从去年年底以来,我们很多军舰,我几艘军舰经过钓鱼岛的附近,甚至经过于宫古岛的海峡。在去年12月30号,日本的《共同社》又发表一个独家的消息说在1982年9月20号,日本当时的首相铃木善幸跟英国的撒切尔夫人见面的时候,铃木告诉她在钓鱼岛的问题上面,日本说是尖阁群岛,我们说是钓鱼岛,钓鱼岛的问题上面我们中日之间当年田中角荣跟我们国内的高层有过承诺,说这个钓鱼岛的问题是有争议的,我们要寻求以后,而且我们要和平的来解决,用什么方式来谈,所以他认为是有争议的。当然这个日本《共同社》此时发表这个也有一点暗示现在的日本的安倍晋三的首先说没有争议,过去这个主权是没有争议,是属于日本的。那你说没有争议,我们中国说也是没有争议的,也属于我们,这就谈不下去了。所以您觉得从国际法的观点来看,这个问题的来龙去脉何在呢?

朱文奇(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来龙去脉的话肯定要先这样说,就是从国际法上面来说,如果首先要存在争议,然后你就是要看下一步就是怎么解决争议。

阮次山:对。

朱文奇:那么在国际法上把这一块就叫做和平解决争端,这也是现代的国际法所鼓励的。因为国家跟国家之间就像人跟人一样,就有的时候难免有一些争议,有一些矛盾。如果要说解决的方法无外就是两个大的方面,一个是武力,一个是和平,国际法它是鼓励用和平的方式。现在关于钓鱼岛确实现在问题主要是在日本方面,因为日本方面到目前为止它一直不承认就是在钓鱼岛问题上面存在的国际法意义上的争议。国际法上面的争议它是有特质的,英文它叫dispute。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责任编辑:杨易煊]

标签:钓鱼岛 日本

朱文奇:日本是解决钓鱼岛问题的主要障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02/7e8e6fdc-9b6b-407f-b0af-8cac6fc9c91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