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两岸“各表一中”需要大包容和尊重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石齐平觉得两岸之间有两会沟通管理,有各种论坛,很多机会在讨论,请一些专家,但是必须要注意能够解放思想,对台湾的民情、民意能够充分的细腻的掌握的,找他们来谈谈,我觉得一定可以谈出一些具体结果出

核心提示:石齐平觉得两岸之间有两会沟通管理,有各种论坛,很多机会在讨论,请一些专家,但是必须要注意能够解放思想,对台湾的民情、民意能够充分的细腻的掌握的,找他们来谈谈,我觉得一定可以谈出一些具体结果出来的。

凤凰卫视1月1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台北市长的当选柯文哲在接受专访的时候表示说,不知道九二共识的实质内容,他认为这是22年前的事情了,现在背景和时间都有了很大的变化。

林玮婕:没错,所以他就建议两岸在现期(音)的状况之下可以寻求新的共识,也许可以谈谈一五共识。

万俊:石先生您如何来评论他的这一段话呢?为什么现在很多人对九二共识出现了这样的排斥呢?

石齐平:柯文哲是一个例子,其实我们也注意到台湾内部在这个问题上,确实有比较多的人与时俱增的对九二共识,产生一种质疑。当然必须说这里面亲绿的是比较多的,你要问我为什么,这就必须要回到找到九二共识的源头来谈一谈了。

万俊:那么其实说起来源头这个不就是九二年两岸的两会在香港举行就一个中国的原则,达成一个共识嘛。

石齐平:你讲的没错,当时两岸之间为了要展开谈判,所以在1992年的时候先对谈判共同的一个基础,一个中国原则来进行讨论,实际上会中并没有达成一个结论,会后大家产生了一个默契或者了解,意思就说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一中原则我们确实是没问题的,但是对于一个中国究竟要怎么处理,双方面是有一些不同的看法,但是我这边必须说一句,所谓九二共识在那个时候没有这四个字的,是后来在2000年陈水扁要担任台湾领导人了,当时以前做过国安会秘书长之一的苏起创造了这个词。

林玮婕:不过我还记得陈水扁在上台之后他是不承认这四个字的,他说九二共识是一个没有共识下的共识,这听起来真的有点让人家糊涂了。

石齐平:糊涂的原因就是我刚刚讲的,在当时确实形成了一个默契,这个默契,所谓默契我特别强调默契,默契跟了解是互相之间认知,你我的一个认识。当时这一个中国原则基本上没有问题的,但是台湾跟大陆方面对一个中国究竟应该怎么内容,究竟应该怎么处理确实有一些不同的表态,但这个是一种默契,一种了解。

万俊:石先生您一直在说默契,这个默契究竟指的是什么呢?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默契呢?

石齐平:我讲的更明白一点吧,就是双方面其实对一个中国在当时是毫无问题的,但是我们很清楚,一个中国究竟什么,大陆有大陆的说法,台湾有台湾的说法,双方面达成有这么一种默契或了解,你说你的,我说我的,我不挑战你,你不挑战我,形成这么一个你讲你的PRC,我讲我的ROC,这样需要一个很大的包容跟容忍和相互尊重才能够做到,可是当时的两会,当时两岸辜先生跟汪先生有这么一个条件,所以就形成了那个默契,形成了一种了解。

林玮婕:那这样不是很好嘛,为什么后来又变成困扰了呢?

石齐平:你问的好,关键是在国际间场合,这个东西有点问题的,国内两岸之间没有问题,国际间在大陆方面一直强调一个中国就是PRC,刚开始台湾还觉得好像我还可以接受这个默契,后来看到大陆有的时候态度很强硬就是PRC,那台湾方面说好,你既然讲你的一个中国就是PRC,让你讲了,我不讲了,OK,所以九二共识就在国际间就会破功了。

万俊:所以久而久之台湾有越来越多人就不接受所谓的九二共识了,那现在来看是不是国民党应该还是在接受。

石齐平:国民党还接受,但是问题两年之后他未必执政。

万俊:这个可能性倒是不小,那如果您来看的话,这个两岸关系的发展又会出现一个什么样的局势呢?还有就是柯文哲说到一五共识您又觉得如何呢?我觉得这个共识什么一大堆相关的共识,其实都是一种文字的约束,这个文字的约束必须要有一个互信,互相尊重的一个基础才管用,如果没那个基础的话这个东西文字障没有太大意义了。

林玮婕:老师您的意思是?

石齐平:我的意思说你今天说不如来做,有的是做比如说产生的效果更好。

林玮婕:其实我们看到过去这几年大陆做的确实是不少,但是台湾方面这个好像没有太大正面的反应。

石齐平:我觉得问题的原因很可能是做的方向跟做的内容可能不是来理想吧。

万俊:那究竟应该怎么做呢?石先生您有什么建议?

石齐平:我觉得两岸之间有两会沟通管理,有各种论坛,很多机会在讨论,请一些专家,但是必须要注意能够解放思想,对台湾的民情、民意能够充分的细腻的掌握的,找他们来谈谈,我觉得一定可以谈出一些具体结果出来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杨易煊]

标签:一个中国 台湾

石齐平:两岸“各表一中”需要大包容和尊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01/5825f6a1-b080-4f04-abe2-f0c7bce5f36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