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千岛湖水呈酱油色 用干长江水不足以稀释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03年中国的废水排放量保守统计是551亿吨,按照每稀释一吨污水需要20吨清水计算,即使长江水足够清澈,那么用干长江水都不足以稀释这些废水。凤凰卫视1月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核心提示:2003年中国的废水排放量保守统计是551亿吨,按照每稀释一吨污水需要20吨清水计算,即使长江水足够清澈,那么用干长江水都不足以稀释这些废水。

凤凰卫视1月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太阳的变化带来潮汐涌动,大自然随之四季更迭,五彩斑斓中,绿色是永恒的基调,绿色的植被像是摇篮和襁褓,把人类和动物裹挟其中,孕育着地球上最初的文明。地球上如果没有了绿色就如同云彩失掉了白,大海失掉了蓝,地球和人类社会的一切都将化为乌有。

滋润这绿色的是水,从太空俯瞰地球,蓝色的水域托起了大陆,而在大陆的内部,蜿蜒的河流,散落的湖泊各自滋润着万物生灵,奔流、清澈的水是地球健康的血液,运输着大地的营养,滋养着地球的肌体。

陈晓楠:从中国的版图上我们可以看到长江、黄河从西向东自高而下,贯穿了极高、极寒、极旱之地,滋润的黄土高原,大漠荒野,阡陌田畴,当冰川融水点点滴滴淌下的时候,才有了江河百川从不止息的流转,才有了华夏民族的文明往事。水、清净柔和,滋养天地万物,如果失去了水,人类将何去何从呢?

解说:四月的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已经呈现出盛夏的景象,道路旁、河谷间空空如也,只有连绵的荒山耸立,连年干旱造成山峰岩石裸露,零星矗立的树木枝叶也因失水蜷曲,新栽种的小树由于无水面临枯死的困境。

徐昌凤(昆明市东川区林业局副局长):咱们的那个造林的工人和咱们的技术员上山指导,看到这小树苗死了以后,就觉得是一个生命的结束一样,自己心里面特别不舒服。如果能有一桶水这个时候把它浇灌下去,把它保成活以后,像旁边的那些立起来的小树一样存活下来的话,就像一个生命在延伸一样,那个心情是非常好的。但是看着它已经,特别是当你眼睁睁看着它面临枯死,你却没有办法来解决它的时候,那心里边特难受。

解说:东川是古代中国储量最多铜矿的地方,几百年的开采对地表植被是毁灭性的破坏,如今这里的植被几乎丧失殆尽,龟裂的土地默默承受干涸。

毕天顺(昆明市东川区林业局局长):东川它是一个生态极度脆弱的地区,在这个整个小江流域面积呢有,它有107条已经发育和正在发育的泥石流冲击沟,这一条呢就是其中之一,这个区域呢是大白泥沟,这个区域正在发育当中,因为从这几年的连续观察来看,这个区域的这个环境,发育的恶化的程度还是很快的。

肖端(江西省兴国县林业局工程师):当时的山上,山上是光秃秃的,叫那个癞痢山啊,和尚山啊,山上没有树,这个山上鸟也没有,那个山上一个老鼠在那里过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由于那个夏季的温度很高啊,它那个地表温度是达到60多度,一个鸡蛋放在那里这个几分钟以后就烤熟了。

解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兴国县的水土流失极为严重,沟壑纵横,基岩裸露,水土流失面积占全县山地面积的84%,当时曾被国内外专家称为“江南沙漠”,甚至有人喊出了兴国要“亡国”的感慨。

肖端:当时那个山上水土流失那个冲到田里的,就是这个泥巴沙,这种沙子嘛。所以这个沙子,就没法种那个农作物,所以老麦它就把沙子清掉嘛,挑掉嘛,就挑到河里去。这个上面都是沙子,那个山上冲下来的,像我们这个山上啊它这个表土流失以后啊,剩下的都是这个母岩,这个沙土呀它是种树是非常困难。

解说:中国疆土广阔,降水量南北差异很大,北方有些地方年降水量不足400毫米,而蒸发量却达到1600毫米,民勤县位于甘肃省西北部,石羊河流域下游东、西、北三面都是沙漠,每年流动沙漠以15到20米的速度向绿地推进,沙漠戈壁已占全县土地面积的90%。

路林平(甘肃省民勤县林业局副局长):这个我们从卫星图上可以清楚的看到,就是巴丹吉林沙漠从雅布赖山口过来的四道风沙线,那么老虎口这一道呢就是最南端的一道,就是最大的,因为它呢渊源有不断的这个风呢把它的这个沙呢带过来,那么同时老虎口它居的位置也比较重要,你看这绿洲么就是靠着老虎口紧挨着绿洲,所以它对民勤的危害呢是比较大的。

解说:民勤人一方面年年种树治沙,一方面依靠石羊河水,使这块土地坚强地挺立在沙漠的包围之中,但是由于石羊河上游修建水库,流到下游的河水水量骤减,有人预测,在不久的将来民勤将成为第二个罗布泊无人区。

这里是内蒙古额济纳旗,位于黑河流域下游,由于上游筑坝拦水灌溉农田,处在河流下游大量胡杨林枯死,居延海常年只见湖底,每到春季这里便成为风沙的发源地。

幸四(居延海渔民):湖里边就那里边有一点水,这里边以后整个这些地方以后都是这么厚的那个白堿,这个地方的胡杨林是整片整片的死亡,他们下边以后没有地下水。

解说:胡杨被誉为“沙漠卫士”,对干旱和盐碱有极强的忍耐力,它的根须可以扎到地下深达十米之处吸收水分,枯死的胡杨枝干直指苍穹,是一出以死谢幕的居延海悲剧。位于吐鲁番盆地南部艾丁湖,维吾尔语意为“月光湖”,以湖水似月光般皎洁美丽而得名,与居延海一样,如今月光美人早已不见,人们只能在回忆中凭吊美景。

帕他尔·斯热丁(艾丁湖乡村民):以前到湖中间水有一人多深,现在天天刮风,水越来越少了,冬天水少,夏天水少,五、六月份的时候水特别的少最严重的时候艾丁湖一滴水也没有,只剩下湖心中间的一点点,天气太热,水都蒸发没了。

解说:无度用水,无序开发,种种理由让曾经我们拥有的三千平方公里的湖面几乎消失殆尽。1991年黄河开始断流,黄河源头湿地萎缩,草场退化,中国土地荒漠化面积已达国土面积的30%。

当人们被荒漠逼得走投无路时,够会怀念起曾经的清流,其实水一直在向人类呼唤,呼唤尊重,呼唤长久,呼唤和谐,这个声音只有用心才能听到。水善柔顺,水善变通,合则大流,散则小流。

人们在面对干旱等灾难时也应该通过改变自身去寻求解决之道,污染正在掠夺剩余的水资源,2003年中国的废水排放量保守统计是551亿吨,按照每稀释一吨污水需要20吨清水计算,即使长江水足够清澈,那么用干长江水都不足以稀释这些废水。

这里是千岛湖,位于浙江省淳安县境内,1959年,随着新安江水库蓄水成功,昔日连绵不断的大山成为了千余座露出水面的荒岛,此地也命名千岛湖,2006年,一篇篇触目惊心的报道让千岛湖的环境危机浮出水面。

徐卫东(浙江省鸠坑乡村民):不敢喝它,很浑呢,就是我们讲酱油差不多的颜色,就是好像是你手都不敢放进去的那种颜色的。浑水,一般那个浑水我们放进去也无所谓,就是那个颜色呢我们讲不来什么颜色的,感觉到你手放上去拿下来感觉要中毒一样的那种颜色。

解说:原来,从七十年代开始,为了保证当地人民生活,千岛湖开始兴建水上鱼苗养殖基地,到了九十年代末,水上养殖作为特定行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应运而生,发展迅猛,大面积的网箱养殖不满了千岛湖大小港湾。

徐卫东:网箱养鱼就是用丝网编织的一个箱子,就是十米乘十米的一个箱子,再把鱼放在里面,就是圈养一样的,我有二十五个网箱,那算是规模我们这里算是可以的。

向卫民(浙江省淳安县渔政局副局长):网箱养殖那我们主要是投食性鱼的,必须要投喂饲料,那么他投喂饲料然后才能生长。那么网箱养鱼对水质的污染那么主要是这个我们饲料投喂之后,它这个排泄物整个排泄物造成的水质的污染。就是我们打个很简单的比方来说,就是我们养殖一定养殖鱼的话,那么我们对水体产生的污染相当于二十吨肥猪造成的污染。

解说:千岛湖的湖水来源于新安江,新安江江水四季澄碧,清澈见底,唐诗曾这样描绘它,“湖经洞庭阔,江入新安清”,而大面积的网箱养殖对这里却造成了巨大的污染。

向卫民:现在我们一年的网箱养殖产量最高的时候那么达到是八千吨,就是相当于这个十八万头这个养猪的产量造成的污染,而且这个是直排的,所以说千岛湖在水体影响是非常大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环境 林业 污染

2015-01-01凤凰大视野 大地寻梦——镜头下的中国林业(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01/b98be087-6a1f-4dec-8763-b382e14c111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