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南海是中国核潜艇走出大洋最佳选择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这个地区,美国飞机要过来,它就不太容易看到我们的潜艇,只要我们潜艇溜出去了,一到了太平洋,一到了印度洋,一到了大西洋,那美国就有很大的压力,不敢轻举妄动了。回头来,为什么2015中国的带弹

核心提示:在这个地区,美国飞机要过来,它就不太容易看到我们的潜艇,只要我们潜艇溜出去了,一到了太平洋,一到了印度洋,一到了大西洋,那美国就有很大的压力,不敢轻举妄动了。回头来,为什么2015中国的带弹巡航以及中国的填海造岛是一个中美博弈的关键年。

凤凰卫视1月1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刚刚石先生提到了中国潜艇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在第一岛链能否安全的进出

石齐平:我一个答案是这样的,当然中国刚才我们讲前面是有一些困扰,但是中国可以不选择东海,中国可以选择南海。

林玮婕:您的意思是说?

石齐平:南海比东海更好。

林玮婕:您的意思就是说如果是走南海,比较不容易受到日本、韩国,还有台湾的反潜能力来封锁。

石齐平:一点没错,对于他们来讲比较远,但还有其它两个重要条件,第一个就是海阔水深。东海这个水不够深,所以海阔水深这个反潜难度就比较大。

林玮婕:对。

石齐平:还有第三个在中国南海里面有很多很多通向太平洋跟印度洋的海峡,包括巴士海峡、苏禄海峡、卡里马塔海峡或者是马六甲海峡,四通八达,所以很容易出去。出去以后,有的时候到太平洋,有的时候到印度洋。你看2014年,中国这个潜艇已经好几次出没在印度洋了,甚至没有的。

林玮婕:对。

石齐平:然后甚至有一天会到大西洋,因为从去年开始,中国已经在西非的纳米比亚建设海军的军港。所以这样子对美国来讲,就有足够的威慑能力,让它不敢轻举妄动了。

万俊:石先生,您这么越讲我就越明白一个道理,我就发现为什么中国一定要在这个海南、三亚打造强大的海军,还有潜艇基地就是这个原因了。

石齐平:明白了?

林玮婕:其实也说明了为什么这几年我们都看到美军在南海,在海域、海空为什么不断的骚扰中国的军舰,还有舰艇了。

石齐平:对,它根本不敢掉以轻心,你潜艇鸭一出来,它就侦察。所以你记得2001年的时候,在南海附近不是有一个什么?

万俊:撞击事件。

石齐平:没错,它的飞机过来,中国飞机上去,撞了一下,还有一次美国还有一个侦测船跑到中国海域,快要到了,中国就派出很多的渔船,渔船怎么骚扰?渔船那个马达砰砰砰砰砰,你有最好的声纳,我有最强的噪音。

万俊:噪音嘛。

石齐平:所以这就是美国跟中国在南中国海的一个大博弈了。

林玮婕:不过在战略上到底应该怎么样应对呢?

石齐平:面对这样一个美国的这种很强的侦测能力,中国还是必须要能够掌控这个地区的制海权跟制空权。但我们知道,从南海起飞的飞机基本上飞不到南沙,飞不到以后就回来了,所以中国必须要靠航母。但是一艘航母或者正在建的两艘、三艘航母还是不太够,这就要我以前讲的,要有不动的航母。

万俊:所以这也就是说为什么中国正在不断的兴建填海扩岛这个工程了。

石齐平:对,你看南沙或者西沙有这么多岛,通通变成飞机场,通通变成雷达站,通通变成舰艇,那么在这个情况下覆盖面积就很大。所以在这个地区,美国飞机要过来,它就不太容易看到我们的潜艇,只要我们潜艇溜出去了,一到了太平洋,一到了印度洋,一到了大西洋,那美国就有很大的压力,不敢轻举妄动了。回头来,为什么2015中国的带弹巡航以及中国的填海造岛是一个中美博弈的关键年。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杨易煊]

标签:中国 南海

石齐平:南海是中国核潜艇走出大洋最佳选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01/b3784dac-7b5d-4ea8-985d-883c1270f55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