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人民币对美元不贬值不利于中国出口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现在要变成一个崛起的世界大国的话,一个很重要条件,它的货币必须要变成国际货币,就像当年的英镑跟英国,美元跟美国一样,那要变成一个国际货币的话有一个很重要条件,就是这个人民币在国际间一定要

核心提示:中国现在要变成一个崛起的世界大国的话,一个很重要条件,它的货币必须要变成国际货币,就像当年的英镑跟英国,美元跟美国一样,那要变成一个国际货币的话有一个很重要条件,就是这个人民币在国际间一定要被大家接受,流通,在这个条件,那好人民币国际化在这样一个趋势下,你的币值就不能够贬的太低,最好能够稳定,稍稍能够升值才能够引起大家持有或者使用人民币的意愿。

凤凰卫视1月1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今天是2015年的开始,在2014年的全球是发生了很多的经济大事,玮婕。

林玮婕:没错,我还记得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经说过一句名言,他说如果你控制了石油你就控制了所有的国家,如果你控制了粮食,你就控制了所有人,那如果说你控制了货币,你就控制了世界。

万俊:没错,基辛格说的非常的对,在去年的经济大事油价是其一,而汇价则是其二,两者之间又是互有关联,美元是一枝独秀,其他的货币除了人民币之外都是出现了大跌的情况。

林玮婕:我们就很想知道这样子情势今年又会如何发展,可说是牵动万方,石先生您的评论是什么呢?

石齐平:确实是牵动万方,你要知道相对汇率,比方说对一个国家它的实体经济、投资、贸易、出口什么造成形象太大了。更何况它可能会造成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政治跟军事方面的影响,你看一个例子最好的就是俄罗斯嘛。

林玮婕:没错,其实在过去的一年对于整个俄罗斯还有普京的冲击来说确实非常大,到底能不能够熬得过去现在还不知道,这个是不是就是您所谓的货币战争呢?

石齐平:本质上是,不但是美俄之间如此,有一天在中美之间也是如此。

万俊:您的意思就是说在有一天中美很有可能会爆发货币战争。

石齐平:有什么不可能?

万俊:那我就得先问您一个问题了,您看2014年其实美元是在走强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美国宣布退出QE,还有一方面像是欧洲跟日本,他们是反其道而行之,继续在扩大QE才有这样情况。

石齐平:没错。

林玮婕:那我就有一个小小的问题,为什么在这个当中人民币是基本不动的,在所有的货币面对美元在出现贬值的时候,人民币基本不动,几乎就是定住美元,这样子发展对于中国的经济特别像是生产方面等等的影响又在哪里?

石齐平:确实是不好,我知道你的问题,就是它可能会影响中国的出口,没错吧,确实是如此,由于中国的最大出口市场是欧洲跟日本这两个地方的贬值速率特别快。所以这就为什么中国近年来经济增长速度减缓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之一,而问为什么,我觉得中国还有另外的考虑,那就是中国还有一个大战略的考虑跟人民币国际化有关系。

我已经讲过,中国现在要变成一个崛起的世界大国的话,一个很重要条件,它的货币必须要变成国际货币,就像当年的英镑跟英国,美元跟美国一样,那要变成一个国际货币的话有一个很重要条件,就是这个人民币在国际间一定要被大家接受,流通,在这个条件,那好人民币国际化在这样一个趋势下,你的币值就不能够贬的太低,最好能够稳定,稍稍能够升值才能够引起大家持有或者使用人民币的意愿。

万俊:您这样说明白,但是问题又来了,如果说人民币一直这样不贬值,其实对于中国经济特别像实体经济出口,是有很大的影响的。

石齐平:所以就要权衡,权衡利弊得失,一方面当然实体经济会有一定影响,但是二方面中国政府可能会估计,这个影响我能不能受得了,比如到目前为止整个就业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是不是给人民币国际化争取一个更大的空间或时间,我相信中国政府是在考量这个,权衡这个东西。

林玮婕:那么到底人民币国际化现在的形势如何呢?未来是不是会更快一点?

石齐平:到目前为止整个进程还算顺利,比方举最近例子石油价格下跌的时候,俄罗斯、委内瑞拉他们都以后能够多卖点石油给中国,那中国的贸易条件就比较好,他们也接受,将来更多的用人民币来作为贸易货币。所以总得来讲,这个形势是有利的。

万俊:对于人民币的全球化来说,您的感觉现在近期看,短期内是不太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

石齐平:也可以这么说,但是我要补充一句,所谓的货币中美之间汇率的是一个问题,但是是不是中国人民币变成一个国际货币是另外一种货币战争的另类形势。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杨易煊]

标签:中美 人民币 汇率

石齐平:人民币对美元不贬值不利于中国出口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01/ca849a00-2f59-47b9-827f-b73a03d72bf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