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狗官”陈建霖以一己之力保护武夷山森林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陈建霖,一位用了半个世纪以一己之力保护武夷山森林的怪人,这个怪人自称“狗官”,几十年如一日,忠诚地守护着武夷山的一草一木,他也因此被人称作武夷山的守护神。凤凰卫视12

核心提示:陈建霖,一位用了半个世纪以一己之力保护武夷山森林的怪人,这个怪人自称“狗官”,几十年如一日,忠诚地守护着武夷山的一草一木,他也因此被人称作武夷山的守护神。

凤凰卫视12月3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1987年生态文化学者徐刚经过对全国各地多年的走访,著作了《伐木者,醒来》一书,在书中《中国,一座山和一个人的困惑》里,他写到的一位用了半个世纪以一己之力保护武夷山森林的怪人,这个怪人自称“狗官”陈建霖。陈建霖1966年毕业于福建省邮电学校之后,选择了去崇安县邮电局工作,从此开始了一条充满艰辛的业余兼职看山护林之路。

记者:您为什么会那么对森林有感情呢?

陈建霖(武夷山保护者):因为我们从小是在小学是在美国教会中,文山小学,那些老师给我们看的,头一本书就《昆虫记》,我总感觉对不起地球,那地球给我们这么多东西,我们爱过她吗?是一点都没有,从那时候开始我就想,哎呀,一定要爱护这个所有的生命。

解说:为了保护好这山这水,陈建霖每天天刚蒙蒙亮就起床,带上水,骑自行车到武夷山下,徒步走完来回34公里的看山路后,再回单位上班。几十年如一日,忠诚的守护着武夷山的一草一木,他也因此被人称作武夷山的守护神。

陈建霖:从小这种观念就比较强,好像能活在这个世界上应该跟大家多共存,不管动物植物大家应该共存的,想尽办法应该保护这个地球,地球上的树就跟我们脸上的这个眉毛、头发一样,这你砍得光光的怎么好看呢?

解说:然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像陈建霖这样有意识保护森林的人实在太少,人们沉浸在大建设的狂潮中不能自拔,伐木甚至是经济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陈建霖的护林举动从一开始就显得和那个时代格格不入。

陈建霖:他们在这里就拼了命砍那个树,大树,银杏树比这个房子大呢,十几,二十几个人抱,就是把你砍了,我们哭都没办法,找他们,说你们中等的树砍了卖钱,大树不要去砍,还要说你破坏生产。

解说:有一次巡山,陈建霖发现一个农民正挥斧砍一棵巨松,他劝告恳求可农村根本不听劝阻,无奈下,他从口袋里掏出仅有的5元钱要买那棵巨松的性命。

陈建霖:他就坚决要砍,我说你为什么要砍?他说他要烧柴火,我说你在这里等,我骑车,当时从那地方走出来,骑到县城要一个钟头的。

记者:就还信你说你会给他钱,然后要60块钱,60块钱是您几个月的工资?

陈建霖:我当时48块一个月。

记者:那棵树就属于您了吗?按理说,60块钱买了那棵树。

陈建霖:最后也死了,因为你在那儿那么重的砍,已经伤到很重了。

记者:死了怎么办,伤心吗?

陈建霖:肯定伤心,后面我买的香在那里烧。

记者:买了香在那里烧,为什么要在那里烧?

陈建霖:总感觉是我们对不起它,是呀,活生生的一棵树在我们手上死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陈建霖 武夷山

“狗官”陈建霖以一己之力保护武夷山森林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31/e5f146c4-550b-4932-9f7c-b72ed603324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