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者反思1998年洪水 称毁林垦种是原因之一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人类演变的历程当中,树木、森林成了人类文化不可摆脱的元素,每个民族不可避免地要用自己的文化心理去感受森林,用自己的文化眼光来审视森林,而且赋予它更多的文化涵义。凤凰卫视12月30日《凤凰大

核心提示:在人类演变的历程当中,树木、森林成了人类文化不可摆脱的元素,每个民族不可避免地要用自己的文化心理去感受森林,用自己的文化眼光来审视森林,而且赋予它更多的文化涵义。

凤凰卫视12月3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苗族祖先用“倒插桑树”方式选择居住地

陈晓楠:在人类演变的历程当中,树木、森林成了人类文化不可摆脱的元素,每个民族不可避免地要用自己的文化心理去感受森林,用自己的文化眼光来审视森林,而且赋予它更多的文化涵义。

解说:这里是四川省北川县擂鼓镇猫儿石村吉娜羌寨,自古以来羌族人认为树木的高大挺拔、叶茂枝繁是顶天立地,和具有顽强生命的代表,古树成为崇敬自然的羌族人民的美好愿望,每年春天,这里都有一场盛大的祭树仪式。

王官全(羌族释比):祭山神够是感谢山神给我们带来这一年的丰收和这种收成,好,我们叫感恩大山,感谢我们的树神,给我们带来的生存条件。

母广元(羌族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森林是我们这个立脚之地,树木给了我们生存,给我们生存创造了条件,我们是离不开它,同时它也可以呢自然这个调节消除气候啊,这个呼风唤雨啊,这个顶天立地,同时它生长又快,它是我们的生命之树,所以我们定期要进行祭拜。

解说:这里是贵州省锦屏县西部的苗族聚集区,苗族是一个山地的民族,世代与大山为伴,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他们的祖先常常采用最原始的倒插桑树的方式来选择居住地。

嘉宾:就拿一颗无根枫树插去,如果这个枫树能够成活,那么就定居下来,结果根深叶茂,不但能成活而且根深叶茂,大家来的人就越来越多了,每来一户要栽1至10棵树。

解说:枝条能扎根的地方人也可以扎得下根,这种看似简单的生存之道蕴藏玄机,苗族人借助此法在大山中繁衍生息的是,爱树、敬树的传统也得以流传,如今每当遇到重要的节日,这里就会有隆重的祭树仪式。

嘉宾:每一年都打粑粑,杀猪、杀鸡,杀鸭这样子呢还有鱼,有醃鱼还有鲜鱼,还有酒之类就上去祭树。这种树被地方的人称为神树,每一年群众集中来崇敬这颗枫树,枫树等于是祭祀物,已经六百多年了。很尊重这个传统,通过祭树呢使大家记住任何人不要毁坏森林,不要毁坏森林,要保护森林,保护环境,是这样子,谁要破坏森林要放火烧森林,乱砍乱伐森林,树要惩罚他。

解说:祭树仪式在苗寨中世代相传,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了,每年一到祭树的时间村民们都会自觉的集中到神树之下,吹芦笙、敲锣打鼓非常隆重。这种对大自然的敬畏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似乎在逐渐减少,现代伐木工具可以在几分钟内让一棵百年古树轰然倒塌,城市建设以及人们各种日常用品对木材的无限无限索取,使原始森林中大量的树木被砍伐掉。

温水康(桐木村村民):一个拿斧头砍,一方要拿锯子锯的,这个一个锯一个砍,砍倒了这个比如讲这个木头太大了,像这么大的不能够锯4米,只能锯2米5的,那就量一下2米5,现在给它锯断,砍过的木头啊最大,直径就到了我们这里过。

记者:直径?

温水康:一百多公分,这样大的木头最起码要五副杆子,就等于十个人抬这一根木头,那么大的木头一倒下,听到的声音是相当的大的,那声音就好像哪个山顶倒掉了一样的,哗哗响。

解说:新中国开启了中国工业化的高速增长期,随着木材消耗量陡然大增,全国生产性林区都肩负着相同的使命,人们在享受伐木的红利时,也吞下了灾难的苦果。长江是中国境内最重要的一条水系,它流经四川境内的区域,多为丘陵地貌,地表土层薄,生态环境脆弱,上世纪五十年代末,这里的许多区县由于过度砍伐树木,老百姓的生活用材已无处可取。

李启光(原高家乡党委书记):我们全乡啊是荒凉,一片荒凉,我说老百姓要找一点这个柴来烧啊,就这个草草的根都要挖来烧饭,没(其他)的呀,所以当时就想到这个问题,老百姓的最大困难粮种起来了,鸡养起来了,猪养起来,有吃的,没得烧的,那时候又没得气烧的。

解说:光秃秃的山头赤裸裸的荒山秃岭,洪涝干旱连年不断,一场暴雨过后,沟壑黄滩滚滚,水土漫流,大片农田颗粒无收。

杨宏忠(天全县林业局天然林保护工程办公室主任):由于采伐过度的采伐的话造成的泥石流的话,还是比较严重的,造成的特别是在雨季,泥石流发生大的时候,还有把农户泥石流下来把房子一起毁坏的,出现交通堵塞,就是因为泥石流垮方。

解说:这里是云南省东川市,早在西汉时这里的先民就掌握了炼铜铸币的技术,冶炼所需的木炭取自于东川周边的森林,经过几千年的砍伐,这里的自然生态遭到了极大破坏,荒山秃岭,沟壑纵横,没有了森林的庇护,泥石流一年最多时爆发28次,干旱成为这里最大的灾害。

李光润(东川区乌龙镇水井村村长):每天就是他们都送水来给我们,生活用水现在基本上靠部队靠政府,生活用水是基本上解决了,但是我们就是缺少这个生产用水。

解说:东川的泥石流和干旱只是一个缩影,我们无法统计各种自然灾害的发生有多少与逐渐消失的森林有关,而统计的数据显示,新中国经济建设累计消耗森林资源达到86亿立方米,也就是新中国半个世纪的木材消耗总量,相当于把1949年时,中国所拥有的森林储蓄量全部砍掉,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几乎到处都留下了绿色的创伤。由于民间樵采,毁林垦种,战火频烧,以及建国初期工业化的的消耗,到1949年中国森林覆盖率只剩8.6%,而在明末清初之时,则是这个数字的几倍,1956年,在毛泽东“绿化祖国”“实行大地园林化”的号召下,中国开始了第一个“12年绿化运动”,1958年,毛泽东更进一步指出要看到林业、造林这是我们将来的根本问题之一。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森林 洪水

2014-12-30凤凰大视野 大地寻梦——镜头下的中国林业(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30/d5e229ad-398a-4eed-a62a-a2333cea4cd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