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前苏联专家曾称新疆石河子不适合人类居住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放眼全球越发恶劣的生存环境已经是世界性的第一难题,全球生态的日益变化已经影响了全世界每一个国家的粮食、能源、环境、交通、政治、经济,甚至国际关系等等,也影响了地球上的每一个人的生存环境,生态

核心提示:放眼全球越发恶劣的生存环境已经是世界性的第一难题,全球生态的日益变化已经影响了全世界每一个国家的粮食、能源、环境、交通、政治、经济,甚至国际关系等等,也影响了地球上的每一个人的生存环境,生态变化牵动了国计民生,也关乎着人类的未来,改变生态环境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都是非常值得关注的话题,而三北防护林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宏大,时间跨度最长的一次改造自然的行动。

凤凰卫视12月29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放眼全球越发恶劣的生存环境已经是世界性的第一难题,全球生态的日益变化已经影响了全世界每一个国家的粮食、能源、环境、交通、政治、经济,甚至国际关系等等,也影响了地球上的每一个人的生存环境,生态变化牵动了国计民生,也关乎着人类的未来,改变生态环境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都是非常值得关注的话题,而三北防护林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宏大,时间跨度最长的一次改造自然的行动,这项林业建设项目是世界上迄今为止面积最大的植树造林,其中的人和事也表明了面对生态危机的立场,和改善环境的那份决心。

黑瞎子岛驻岛官兵配合完成护林和防火工作

解说:这里是黑龙江抚远县的乌苏镇,是中国的最东端,随着2008年俄罗斯将黑瞎子岛一部分划归中国,三北防护林的最东端界碑从黑龙江的宾县移至了黑瞎子岛,而这也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三北防护林最东端起点,这里紧邻俄罗斯,是中国的东方第一镇。保持原生态环境是中俄双方在共同开发黑瞎子岛时达成的共识,由于特殊原因岛上的护林和防火工作都由驻守在这里的部队官兵配合完全,李船江作为最早登岛的林业人之一,在最初接收岛屿时负责对岛上林业状况进行勘测,以便未来进行动植物的建档和保护。

记者:黑瞎子岛重点保护树木、白皮柳,这就是柳树的一种是吧?

李船江:对。

记者:那我们像树木挂这个牌子主要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啊?

李船江(抚远县森林公安局局长):一个是保护,二是把这个岛上的树种都介绍一些这个来参观和旅游的人员看一看,主要是保护这些树种,因为这个树种是几十年的树,在黑瞎子岛上长的,每年有时候说有大水,上来这么淹,现在能保护到,能保留到这个程度也是相当不容易的。

解说:肆虐的涨潮让黑瞎子岛几十年的树种面临着危险,而远在2000多公里以外的陕西榆林,在90多岁郭成旺的植树记忆里,却是在为育苗缺水而伤透了脑筋。

郭成旺(治沙人):刚来这一片荒沙嘛,什么都没有的,连一根杂草也不长的,就黄黄的都是荒沙,你要走路走个几步你还要沙装满了你还要倒,就赶上有小车进也进不来。

解说:这里是位于陕西的榆林地区和内蒙古的伊克昭盟之间的毛乌素沙漠,每年的春秋是这里的风季,6个月的时间里,大多数的天气都是狂风席卷,而一年中的另外6个月则是干旱少雨,和世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一样,郭成旺几十年来对家乡的记忆只有飞滚的黄沙和无尽的沙樑。

郭成旺:往山里走两个钟头,往回走两个钟头,上下走这么背苗子,以后慢慢造着不是有了苗子了就开始栽了。

解说:郭成旺希望改变自己和子孙的生存条件,1984年他下定决心治沙,从最初的4.5万亩至今郭成旺所承包的沙地面积达到了7万多亩,而现在我们能够看到的这些在沙地上生长的树林、灌木、荆棘等植被则是他全家4代30多口人,费时29年一起种植的。

郭成旺:我不是别的,栽树我图什么,我看着我的树长起来,心里特高兴,我年纪大了,我不像别人,我身上有东西的,我不孤单,我奔头和目标也达到了,希望也弄好了,杨树树种子也出来这么多的树,我以后栽不栽这个沙肯定是起不来了,沙子风什么的来了刮风就光听见响了,就听见呜呜响了,没灰尘了。

解说:郭成旺承包林地的时间是1984年,而这一年正是在中国提出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实施的第五年,1978年为了改善生态环境,在中国西北、华北北部,东北西部风沙危害,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中国的林业部门开始建设大型防护林工程,这项被中国称为“三北防护林规程”的林业建设项目,是世界上迄今为止最大面积的植树造林,这项浩大的工程规划范围包括新疆、青海、宁夏、内蒙古、甘肃中北部、陕西、晋北坝上地区,和东北三省的西部,共324个县旗,占中国国土面积的42.4%。

三北防护林开建前当地生态环境濒于崩溃

潘迎珍(国家林业局三北防护林建设局局长):当时这项工程启动的时候确确实实是从生态环境讲,它是确实是非常的恶劣,本来三北地区就是干旱、少雨、风沙比较严重,水土流失也是非常的严重,到1978年启动的时候,确确实实就到的自然环境条件就是差到一个极限,如果再不进行这么一个工程,就没办法生存了,每年的你像风沙,每年到播种的时候就是农耕的时候,每年都是“三刮四种”,就是经常号称的是“三刮四种”,种下去一场风没了,每次都是这样的,这是从自然背景讲,那么从经济背景讲,1978年也是在我们国民经济处于一种濒临,就是崩溃边缘的那个背景条件下,启动实施的这个工程,所以这个工程启动实施也应该讲我经常讲的说是这项工程的启动实施,它应该说是也凝聚了几代领导人,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心血,应该说它是谋于一代启于二代,建于三代,兴于四代。

解说:这里是额济纳旗,位于中国北疆内蒙古自治区的最西端,额济纳在土耳扈特蒙古语中是“先祖之地”的意思,自古以来,额济纳就是著名的交通要道,这里有着面积广袤的戈壁沙漠,也有着高大坚韧的胡杨林,然而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随着上游生产生活用水的增多,胡杨赖以生存的黑河水量逐年减少,这直接威胁到了胡杨林的生存,更严重的是本地人对胡杨林的樵采和过度放牧给额济纳这片绿洲带来了严重的生态灾难,魏存广,额济纳第二代护林员从1989年来到额济纳工作,他目睹了胡杨林的变迁。

魏存广(额济纳胡杨林保护区护林员):从这个80年代上游来水量还比较多,进入90年代基本上有水量来的很少很少,所以从1992年开始以后上游来水量少,胡杨好多大面积的枯死。

解说:2000年国家启动了黑客统一调度工作,并成立了专门机构,对黑河进行了大规模的流域治理,黑河水在断流12年后,重新回到了额济纳的胡杨林畔。

魏存广:胡杨林后来水多了以后大树还存活着,这些大树重新浇水以后逐步的旺盛,繁育了很多很多的小树,现在比过去树发展的就是面积发展比过去多了。

解说:2003年1月,国务院批准成立了额济纳胡杨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从此胡杨林的保护走上了正轨,也就是在这一年魏存广正式成为了额济纳胡杨林保护区的护林员,24年的工作魏存广早已把胡杨林当做了自己的亲人。

魏存广:胡杨林在我心目中这个胡杨就我妻子说的,好像就是这个自己的长辈,或自己的孩子一样,对这个老树我们尽量管护,叫它长寿,对小的胡杨林叫它成长的更加繁茂,枝叶繁茂。

解说:中国三北地区分布着八大荒漠,四大沙地,风沙危害和水土流失严重,而在西起新疆,东至黑龙江的万里风沙线上,建设三北防护林不仅防风固沙,治理水土流失并且解决三北地区的生态问题,世代居住在三北地区的人们在历史上无时无刻不经受着风沙、缺水、少雨等恶劣自然条件的冲击,他们渴望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命运,而他们的自信和努力也让新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阜新市位于辽宁省西北部,是科尔沁沙地与辽河平原腹地的过渡带,肩负着保护沈阳及辽宁中部城市群生态安全的重任。庄守信是阿尔乡一户普通的居民,在风沙肆虐的年代,为了躲避风沙,他和家人搬到了一个沙丘的背风处,希望可以躲开风沙的侵扰,但是天不如人愿,他搬到哪里风沙就跟到哪,为了能够在家乡生存下去,庄守信用了八年的时间自发将自家房屋周围建成了防风固沙林网,即能让家园免收风沙的侵袭,又能保护好自家的农田,增加收成。

庄守信(辽宁省阜新市阿尔乡村民):到季节你必须栽,你得抓紧栽,过了清明以后你就得开始栽树,清明有时候,清明前就得开始栽上,就是得栽到20来天的树,完了到种地了就不栽了。

解说: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风沙弥漫,为了抓紧仅有二十几天的种树时机,庄守信不分日夜的植苗种树,像种地一样造林。

庄守信:栽的时候累,栽时候那时候反正一寻思现在一寻思都害怕,真累的慌,起早贪黑的,在屋就吃口饭,完了你就得栽去,都那么干,你不干不行啊。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三北防护林 生态

2014-12-29凤凰大视野 大地寻梦——镜头下的中国林业(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29/0aeca305-97ef-468d-ad3d-625b7021514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